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216|回复: 0

从机制入手,把福传引向深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14 08:4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宗本笃十六世把今年确立为“保禄福传年”,犹如圣神的春风吹动大江南北,各地的福传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但也有一些地方还是冷冷清清,不见福传的踪影。
     福传在教会年年搞,传教节大会年年开,神父、修女和传道员会上发言铿锵有力,耶稣的命令、保禄宗徒的传教精神,催人泪下,教会福传一时间热情高涨,但过一段时间,福传归于平静,教友的福传热情渐渐熄灭。堂区的神父经常轮换,这个神父来了要学圣经,那个神父来了要天天念经、望弥撒,另一个神父来了要福传,搞得教友不知所措,即使去传教也不得方法,事倍功半。这就不得不使我们反思我们的福传工作,是什么原因造成福传工作不能够长期、持续的开展下去呢?
      是机制的问题。传教节大会只停留在开会的形式只能形成一个短暂的共识。神父们也经常讲福传,只是停留在一个概念--要传教。而没有形成一个长效的传教体制。没有具体的组织机构去组织、指引、督促和检查教会的传教工作。这样的传教是不完备的,是短暂的。要改变这种局面,我们教会必须认识到:福传是中国教会的中心工作,是中国教会的基础,是一个长期坚持的工作。福传是耶稣基督升天时的命令,不听耶稣的命令就是背叛。为什么保禄宗徒会发出:“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的感言呢?在中国不传福音(不传教)的教会必然是一个慢慢消亡的教会。光认识传教的重要性是不够的,传教还要有好的传教机制配合。什么样的传教机制,就决定了什么样的传教结果。没有好传教机制就不会有好的传教结果,开再多的传教大会也无济于事。
      应该建立什么样的传教机制呢?
      首先,福传应作为教会的中心工作来抓,各级教会都应成立专门的传教机构。让有能力、有活力、有责任心的神长担任传教组织的首脑,对本教区、堂区的传教工作进行规划、指导、督促和检查。
      其次,各级教会设立福传基金,对传道员进行培训,每年对各级传教模范给予荣誉和物质奖励,在新传教模范的堂区、村庄举行盛大的感恩弥撒大典,让神长、教友们形成崇尚传教,树立传教光荣、传教有功的信念。
      第三,在教会内大张旗鼓的宣讲传教是耶稣的命令,听命就是传福音。充分理解保禄宗徒的“我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的深刻内涵,学习和树立保禄宗徒传教的变通精神、忘我精神和牺牲精神。
      通过以上的机制建设,我们的天主教会必然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中华民族之林中,天主也会眷顾他的子民,恩泽中华万代,直到永远。
                                                                                            2008.11.0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9: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