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827|回复: 5

陈日君枢机在纪念龚品梅枢机逝世十周年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3-23 00: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JOSEPH.L 于 2010-3-23 00:20 编辑

陈日君枢机在纪念龚品梅枢机逝世十周年的
                                                  「追思、感恩、祈福」弥撒中的讲道词
                                                               二○一○年三月十二日
    一、追思
     我认识过教难前的龚神父,我认识过从监狱里出来的龚主教。
    上海教区那时是耶稣会领导的,我们伯多禄堂区的主任司铎是法籍耶稣会士,但我认识的两位校长却是教区神父:盘石小学的张维屏神父及震旦附中的龚品梅神父,他们两位又是好朋友。
    我在震旦附中读了初中一。龚校长神父特别关心我们天主教同学。每月有月省弥撒,弥撒后请我们吃粥,和我们亲切谈话。他又教我们初级拉丁文,说是要我们学辅祭,其实他暗暗希望我们中有人进修院。
    读完初中一我就进了慈幼会备修院,后来更离开上海来香港进初学院。龚神父就在那时获任苏州主教,再获任上海主教,他当然知道天主拣选了他在教难中作祂的见证。他领导全教区准备应付即将来临的暴风雨,每天早上各圣堂都满是教友,神父们在弥撒中都讲道理。尤其为青年们,很多是参加圣母军的,主教的领导带来了一股莫大的勇气。当在公审台上龚主教被推到麦克风前要他认罪时,他高呼「耶稣君王万岁!」青年们和群众也回应了「耶稣君王万岁!」
    在三十年铁窗生涯后龚主教被释放而软禁在徐家汇,我有幸去探访了他。他亲切接待了我,那时他最高兴的是终于又能每天献弥撒,他带我去看他献祭的小祭台。他也把本份经书(每日礼赞)看如宝贝。是祈祷的精神支持了他,成了教难中的巨人!
    二、感恩
    弥撒是感恩祭。我们今天感恩的主题当然是信仰。
    耶稣在宗徒们身上建立了教会,传教士把从宗徒传下来的信仰带给了我们。中华信徒没有辜负了传教士的心血,他们在暴风雨中为信仰作出了灿烂的见证。若望保禄二世册封了120位圣人,但还有无数无名英雄,尤其是在最近这几十年内殉道的烈士,希望教会在不久的将来也介绍他们给整个教会。
教宗本笃十六世再三称赞中国教会的忠正信徒。在二○○六年的圣斯德望瞻礼日,和在他致中国教会的信上他说:「我的心特别接近那些毫不妥协而忠于圣座的信徒,我们敬佩他们的勇气,求主坚固他们,眼前看来他们好像彻底失败,但他们要坚信:他们为信仰所受的苦难一定会给教会带来胜利。」
我们香港教会能自由、安乐地生活我们的信仰,是莫大福份,我们要珍惜这份自由,感谢天主的保佑!
    三、祈福
    当然我们也应该特别为国内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兄弟姊妹们祈祷。
    地下团体的兄弟姊妹在长年奋斗至今已很累了,有些灰心了,又因为有人误解教宗的信,恩想混乱了;又不易得到及时的,正确的指示而造成内部分裂了。
    地上团体的主教们差不多全部被教宗接纳归回普世教会了。其中果然有勇敢表明正确立场的,可是也有几位尚未归来,更有那些虽由教宗接纳但还口口声声支持独立自办教会的。其它地上的主教们在强势的利诱、威迫下争扎,犹疑。我们没有体验过他们的困境没有资格批评他们,祇有为他们祈祷,愿他们都能效法龚品梅枢机的榜样。
    让我们也为教廷祈祷,愿大家都认真遵循教宗牧函的指示,帮助我们国内的兄弟姊妹早日获享正常的信仰自由。
    让我们也为我们自己祈祷。愿这四旬期帮助我们诚心归向天主,如今日福音所叮嘱,要全心、全灵爱我们唯一的天主,因为,如欧瑟亚先知所说,祇有信赖上主的人是聪明的,上主疼爱我们;不要把希望放在别的东西上。
    十年前我去参与了龚枢机的丧礼,第二天单枢机把龚枢机遗体送去加州,和邓以明总主教的遗体放在一处,不知天主会否赐我大恩,有一天把龚枢机送回上海,陪邓主教回去广州?
发表于 2010-3-24 08:49:32 | 显示全部楼层
若望保禄二世册封了120位圣人,但还有无数无名英雄,尤其是在最近这几十年内殉道的烈士,希望教会在不久的将来也介绍他们给整个教会。

——2000年全国爱国会主教神父修女教友们,铺天盖地的在党的号召下,坚决反对梵蒂冈封圣!且指出教宗册封的所谓圣人是劣迹斑斑罪行恶劣的坏蛋。

这些家伙到现在也没有悔改,还被教廷认可为合法的主教了。


真是到了末日大背教的时候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4 08:5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它地上的主教们在强势的利诱、威迫下争扎,犹疑。我们没有体验过他们的困境没有资格批评他们,祇有为他们祈祷,愿他们都能效法龚品梅枢机的榜样。


——效法龚品梅枢机主教?我尊敬的陈枢机主教啊,您又是呼吁爱国会的主教神父们效法么?我说,您又善意的做梦了!

当年1991年,教宗公开默存自己心中的龚品梅主教为枢机时,在中国大陆引起了轩然大波。全国上下在党的号召大的下,爱国会的主教神父到处声讨抗议。其中以上海为最,金鲁贤带着他手下的喽啰们,再一次揭露了龚品梅枢机主教的反革命、反政_府、反人民的罪恶。抗议了教宗干涉中国内政,宣言坚决不能接受。

陈枢机主教称称赞的辽宁爱国会的金沛献,也带着几个爱国会“神父修女教友”在鞍山举行了,声讨抗议活动,与党中_央保持了高度一致。


我的枢机主教啊,您要这帮子人效法龚品梅枢机主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4 08:5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年前我去参与了龚枢机的丧礼,第二天单枢机把龚枢机遗体送去加州,和邓以明总主教的遗体放在一处,不知天主会否赐我大恩,有一天把龚枢机送回上海,陪邓主教回去广州?


——枢机主教什么意思?

难道您想再活10000多年么?您想比万岁多一岁么?


还是想伟光正活不到80?

不怪大陆拒绝您“入境”啊,反动的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7 11: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祈求我们的天父安慰那些为真理而受迫害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教友,他们是我们效法的榜样,是教会的光荣。
祈求我们的天父扶助那些软弱,迷茫,妥协的圣职人员,不要再继续下去了。向那些为真理,正义而付出牺牲的先辈学习吧。能够勇敢地站出来正视自己的信仰,敢于向黑恶势力斗争。不要再妥协下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7 11: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陈枢机我们表示敬重。他为我们大陆教会的做了很多有益的指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3:5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