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766|回复: 0

爱的总动员,教会的保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5: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復活期第六主日

陈日君主教

今天的福音是上主日的延续,还是取自耶穌的临别赠言。今天的章节裡同样流露出依依不捨之情:「我必不留下你们為孤儿。」 「爱」这个字被人滥用了。但要说出人心最深的感受,也只有这个字适用;世界的文学杰作还是不能缺少这个字;今天福音片段的头尾都是这个「爱」字:「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爱我的人;谁爱我,我父也爱他,我也要爱他,并将我自己显示给他。」 这「爱」的谈话绝不属於肥皂剧,它的背景正是一场悲剧;世界辜负了这个爱,世界拒绝了这个爱:几小时后,他们就把生命之主钉死在十字架上,「世界看不见真理之神,不认识他,世界也再看不见我」。

这「爱」的谈话不是空谈;「我要求父,他必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并在你们内」。「我在我父内,你们在我内,我也在你们内」。「爱」使天主父、子、圣神总动员,和我们结上不解之缘。

教会在礼仪中用了若望福音準备我们去参与耶穌昇天及圣神降福的奥跡。耶穌固然要走了,但祂要回来;门徒们的肉眼再看不见祂了,但有另类的「看见」,另类的「认识」;耶穌说:「因為我生活,你们也要生活」。同一个生命把我们结合在一起。

这裡也是耶穌第一次许诺要派遣「另一位护慰者」。耶穌在世界面前似乎失败了,徒弟也不会胜过师傅;但,不要怕。在歷史的终审庭面前,我们有一位為我们辩护的律师,祂一定得到胜利。当然祂,的任务不是白白等到世界末日才开始,祂常领导教会应付内外的一切挑战。

路加在宗徒大事录中,指出教会怎样实践了耶穌的嘱咐:「你们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极,為我作证人」(宗一:8)。今天的读经一描写撒玛黎雅教会的创始。斐理伯执事是这教会的创办人,他热心宣讲,圣神又使他多行奇跡,传教成绩斐然。

耶路撒冷的宗徒听说了,便打发伯多禄和若望往他们那裡去。他们二人一到,就為他们祈祷,使他们领受圣神 ...... 宗徒们覆了手,他们就领受了圣神。

这覆手礼后来成為坚振圣事的重要因素。但当时的实际效果应该是:「赋予末世的奇能神恩,即发生了一次小型的五旬节」(术士西满想用钱买下的,莫非是这些奇能神恩)。

西方教会强调要主教為坚振圣事正常主礼的主张,在这章节裡得到肯定。新领洗者藉此与主教的相遇,更能体验到教会的合一 ── 由主教追溯到宗徒,由宗徒终归於耶穌基督。

又一次我们见到圣神的功效。祂使教会内不同的人能做不同的事,同时又保证合一共融,建设团体。

读经二伯多禄面对的,是一个外来的挑战:在教难中信徒该怎麼做?伯多禄的劝言充满圣神的智慧:為正义而受苦是有福的事,不要心乱。一方面要準备向人解释信仰和希望的理由,但态度却要温和,这样就是效法耶穌在苦难中的表现。

歷代教难中的教友,在圣神领导下也成功地活出了这刚毅和温柔的调谐。迫害教友的人明明看到这些教友有崇高的人格--不怕死亡,坚持信仰。这谦虚的优越人格,是迫害人者最不能忍受的。其实他们愈侮辱这些圣神所护慰的人,他们愈自惭形秽。只希望他们有一天能听听自己的良心,问一些问题,找到这刚毅和温柔人格的根源──天主的「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