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362|回复: 0

爱使人经验圣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5:0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復活期第六主日(甲年)

爱使人经验圣神

吴智勋神父

福音中有一句令人费解的话:「他是世界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因為世界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為他与你们同在。」(若 14:17)这句话能產生一连串的问题:為甚麼只有基督徒才认识圣神?这是否对别人不公平?的确,耶穌的门徒犹达斯(非出卖主的那个)曾问:「主,究竟為了甚麼你要将自己显示给我们,而不显示给世界呢?」(若 14:22)

若只看字面意义,圣经某些章节能给人一种决定论的印象,即有些人注定得救,有些人注定不得救。假使我们对基督的救恩有一整体观,便可排除不必要的误解。「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致丧亡,及而获得永生,因為天主没有派遣子到世界上来审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获救。」(若 3:16-17)基督徒必须相信,慈爱的天主不愿任何人丧亡,也没有注定任何人丧亡,祂愿意所有人都得救。

今日福音所指的「世界」,是与基督对立、相反基督的世界。他们对基督没有兴趣,只对自己有兴趣。正在豪赌的人,眼中只看到钱,心中充满贪婪,在此刻,就算天主赐他圣神,他也无法看见,不会认识,不能承受,他内心的状态使回应共鸣成為不可能。基督徒能够认识圣神,是因為他们爱基督,遵守祂的命令;是这份爱在他们心内產生共鸣,使他们认识圣神的临在。可见爱的共鸣是个重要的因素。

我尝试以一种运动作例子。美式足球在许多中国人心中是一种疯狂游戏,二百多磅的球员互相碰撞有甚麼好看?直至有一次一位老神父带我到球场观看,从旁解释每一步骤球员的默契、走位、战略等,才突然了解这是非常紧张、有趣、机智的运动,它能吸引最斯文的观眾,极少有暴力发生,适宜一家大小观看。一旦这运动在我心中起了共鸣,我立刻看到别的中国人看不到的东西,它不再是火星撞地球的无聊游戏。

福音所说世界看不到圣神,不认识圣神,而基督徒却能看到祂、认识祂,就是因為这份爱的共鸣。想认识圣神、经验圣神,并非一件很奥妙、很高超、要功力深厚才做得到的事;亦非一定要学冥想、学打坐、学瑜珈才会成功。耶穌的要求很简单:「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我也要求父,他必会赐给你们一位护慰者。」(若 14:15-16)遵守基督爱的命令,就是经验圣神的最佳途径。

若望福音充满这种提示,圣母玛利亚也给了同样的忠告:「他无论吩咐你们甚麼,你们就作甚麼。」(若 2:5)假使我们希望恩宠满溢,经验圣神,那就依照耶穌的话去过爱的生活吧!真理原就是那麼简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8: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