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446|回复: 8

天主教邯郸教区福传模式探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2 20:5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破传统旧观念 开创福传新模式
天主教在中国真正的扎根已有四百年的历史,经过历代传教士的拼搏和努力,如今已拥有一千三百万天主教徒。天主教的近亲基督新教,比天主教晚传二百年,且已拥有五千万新教徒。基督宗教在中国的两支宗派的发展,有目共睹。中国天主教福传旗手郑瑞平神父,在邯郸教区武安堂区创造了“武安奇迹”,使只有6千多天主教徒的武安县,在十年的时间内,发展教友到3万多人。这是一个很好的成功经验。全国各地热衷于传教事业的神父、修女、教友代表,纷纷到武安堂区求经问道。郑瑞平神父也常常被邀请到许多教区分享或传播传教经验,使中华教会掀起了福传高潮。《牧灵圣经》的翻译之一曹雪女士,随从郑瑞平神父在全国推广《牧灵圣经》,也使得教友对《圣经》有了进一步地认识。
彭鉴道神父在陈柏庐主教的嘱托和郑瑞平神父的督促下,编撰了《认识基督宗教》小册子,来充实和加强加入教会的信徒们,同时也成为向外教同胞传教的好工具。彭鉴道神父编著的《认识基督宗教》小册子,得到了邯郸教区杨祥太主教的批准,受到了刘景和、余润深、李连贵、方建平、封新卯等主教的肯定和赞赏。
邯郸教区在近30年的福音传播上,已获得成果。从1979年的6万信徒,已发展到13万信徒,是值得赞赏的。但是,问题仍然是有的,郑瑞平神父在武安的福传模式,不可能适合所有地区。因此,中国天主教传教士的仍然需要发掘新的模式。如今,郑瑞平神父与彭鉴道神父合作,共同探索福传新路子,努力打造福传新天地。
一、        文字福传
在文字福传方面,成安堂区彭鉴道神父积极利用现代语言,将天主教信仰表达出来。彭鉴道神父不仅在《中国天主教》刊物上,并且也在《教友生活》刊物上,《信德》报上,常常发表中国天主教福音本地化的文章。还大批印刷传教方面的小册子、传单,在适宜的场合进行宣传,效果是令人满意的。在拥有37万居民的成安县,天主教徒就有一万三千多人。许多知识分子、公务员纷纷入教,在当地影响很大。2009年3月,广平堂区郑喜恩司铎,成安堂区彭鉴道司铎、郑瑞平司铎,肥乡堂区席建科司铎,联手出版以福传为主导思想的《使徒》报,推进福音的传播,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        建立基基团(基督徒基层小团体)
郑瑞平神父受香港教区徐锦尧神父的影响颇深,在永年堂区传教时,就开始建立基基团,掀起学习圣经的高潮。如今生活在全国各地的永年教友都以基基团的模式,巩固信仰、学习圣经、加强联系,见证基督博爱精神。郑瑞平神父于2008年来到成安堂区传教后,继续推广基基团的模式,为福传事业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三、        建立福传网站
为了发展在网络上的福传,郑瑞平神父特别组织一班热衷于信仰的教友,建立“天主教福传网”。在“天主教福传网”的结构上,有一组特别的栏目,就是“福传啦啦队”。
郑瑞平神父利用中国移动网上的“飞信”业务,邀请教内教外朋友加入“福传啦啦队”。这样就可以使加入啦啦队的成员,每天可以收到一条每日福音的分享和祈祷。使拥有移动手机的教友,无论在天南海北,都可以分享信仰的沟通,加强教友之间的友爱关系。
四、        街头传教
为了更好地把福音传到每一个外教同胞的心里,仅在教堂内的“守株待兔”,显然是不够的。郑瑞平神父特别将堂区内的军乐队、哑铃队、腰鼓队,组织起来,进行特殊培训。使之能够在街头传教时,成为一支运用自如的“福传啦啦队”。
“街头传教”,就是利用教会节庆日,或者祝贺修女发永愿、修士晋升铎品,圣年开幕礼、闭幕礼,等一系列可以踩街的时机。把单调的大街列队行进,变成阶段型的讲道。在大街上每停一段时间,总会有神父和传道员踊跃宣讲。借此向外教同胞传示福音,见证信仰。这一街头传教行动,既激发了教友的传教热情,又展开了奉教人与外教人的互动。
这些新的举措,获得了热衷于福传意识的神父们的积极参与。肥乡堂区的张希良神父、李尚进神父,永年堂区的朱军昌神父,纷纷加入街头福传的行列。这使得邯郸教区境内有共同志愿的司铎、修女、传道员,自然地形成了可以随时传教的一支“福传团队”。但愿这支由圣神启动的福传团队,能为中国教会的福传事业创下有形可见的历史伟绩,使中国天主教的福音传播在二十一世纪再次掀起新的高潮!阿门!

      彭建民司铎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发表于 2009-7-3 09: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福传,传播天主教徒谦逊、良善、爱德,智慧!传播天主教徒恪守天主十戒的行为,天主教徒应在生活中恪守天主十戒,铭记在心,付诸于行动,爱天主于万有之上,爱别人如同爱自己!

    天主之道,在于爱人! 爱天主之道,在于爱任何人!  这是真正的  真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3 08:57:24 | 显示全部楼层
福传就是传播福音,传播天主的救赎,传播他爱的讯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3 18:4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探讨福传模式,推进教会发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4 08: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恩`首先感谢天主.
但是个人观点,福传不能用人头数量来衡量的``素质才是关键,基督徒要有基督徒的样子,基督徒的生活.所以``我希望大家对福传不要变成只追求数据的浮燥作风.神居住在我们心中`我们所宣传的福音是否在他 ...
失色的彩虹 发表于 2009-7-13 19:26

数量 是最重要的标准,质量需要再慕道解决。让万民成为门徒就有几个精英就能代表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4 15:0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数量、质量,以那个为标准,这不是我们人类所能掌握的。 而是在于天主的安排!质量的标准谁也不敢断言,只有天主才有权,只有天主才知道质量的标准具体是什么。数量也不是我们所能掌握的,我们要依靠天主的能力,而不是自己的能力,进行福传取得丰硕的果实.
福传是每个信仰天主、圣母的人的义务,我们信徒必须用心、用爱进行福传!

我们所要讨论的应该是,福传的本质,福传的方式,是要每个信徒恪守天主十戒,牢记 :爱天主,首先要爱人如爱己。让我们信徒,恪守天主十戒,圣教四。以言行一致的方式进行福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2 09: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哼哼```如果数量是衡量标准的参数的话``那么某家可以断言:耶稣是个失败者,而且是无限接近完败的失败者``当初数千群众跟随耶稣,以五饼二鱼得到了饱食,见证耶稣行的奇迹,最后十字架下还剩几个人? 反对者请记住``某家要求的是数量,没数量你们一边去.
当时人们不认识、接受耶稣的真理,自然跟随者少之又少,怎能从这一点上去推断别人想法呢?当耶稣完成救赎后,出现多少信徒呢?没有数量,教会里就你自己,你感觉最好吧,就你得救,就你最真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3 00:52:4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福传模式没有提到很重要的,制胜的法宝:祈祷!很遗憾啊!

请特别注意:祈祷的力量是无穷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3 16:27:1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福传的活动中自然要有祈祷,那是必备的装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3: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