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098|回复: 0

天主教与世界信义宗的联合声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3:5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99年6月11日,天主教宗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卡西迪枢机(CardinalEdward Cassidy)和世界信义宗联合会(Lutheran WorldFederation)秘书长罗谷牧师(Rev. IshmaelNoko)联袂出席日内瓦记者会,就双方去年的“成义教理联合声明(JointDeclaration onJustification)”(英文/中文)发表共同声明,澄清天主教尚未最后核准一份由天主教与信义宗共同组成的委员会所草拟的“成义教理联合声明”的一些疑问。

共同声明将在1999年10月31日德国奥格斯堡正式签署,正是1517年马丁·路德在维登堡张贴95条,展开宗教改革浪潮的日子。

公元1999年10月31日,罗马天主教和信义宗两教派代表在德国奥格斯堡签署了有关“成义”教理的联合声明:人的得救和成义,除了来自天主白白恩赐的圣宠外,也需要人本身的努力来配合天主所赐的得救圣宠。

天主教宗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卡西迪枢机主教与世界信义宗联合会主席克劳斯主教出席签署仪式。两教派教徒先到当地天主教主教座堂出席忏悔礼仪,替双方在信仰生活上不常选择合一而寻求宽恕。礼仪结束后,与会者步行半里路前往信义宗教堂,参加合一祈祷崇拜聚会,结束前,两位主教代表各教派签署联合声明。

天主教和路德派之间五百年来的争执,问题全在天主教认为人必须努力来配合天主所赐的得救圣宠,才能得永生;而路德派则认为人的努力全无作用,一切都靠天主的恩宠。现在,双方在联合声明的“成义”教理上取得基本共识,撇除谴责。声明称:“特兰托大公会议的谴责,不适用于信义宗教会在联合声明中的教导;信义宗的谴责,也不适用于罗马天主教会在联合声明中的教导。”修补双方近五百年来的裂缝。

教宗声称这是主耶稣愿众人合而为一的一个有效回应,基督徒重新走向完全合一这条不容易的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这是令人欣慰的记号,即使现代的基督徒不完全合一,至少彼此更接近超越分离的境地。信义宗主教则表示:两教派持守的信念比双方的分歧强大,这正是双方神学交谈的植根之处,但我们要再走新一步。

卡西迪枢机认为要让两教会走向全面共融,成义教理中圣经的基础仍须继续深入研究,联合声明中似乎并未充分的注意。罗谷牧师称,联合声明不代表两教会就成义的教理达成协议,而是就着教理中主要的地方取得共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4:2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