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064|回复: 0

所罗门的智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5-11 08:3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旧约全书列王纪》载:
所罗门是公元前10世纪古以色列王国国王,是统一犹太各部的大卫王的二儿子,是以色列的第一个继承王位的国王。他是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所共同尊奉的伟大历史人物。
所罗门即位不久,有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耶和华对他说:“所罗门,你最需要什么,尽管说出来,我一定会帮助你。”所罗门回答说:“我的上帝啊!你的仆人年幼无知,处在你所创造的芸芸众生中间,不懂得如何治理国家。所以求你赐给我聪明,能秉公判断你的子民,辨别人间的是非曲直。”上帝耶和华听了所罗门的这番话,十分高兴。所罗门既不求自己能添福增寿,也不求消灭仇敌的性命,只求有听讼断案,管好国家的智慧。上帝耶和华接受了他的祈求并承诺,就答应了所罗门的请求,把世界所从未有过的聪明和智慧,连同所罗门没有要求的荣华富贵,健康长寿都一并赐给了所罗门。
所罗门成了人间最有智慧的人。他的知识遍及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的各个领域。不管什么样的难题疑案,都难不倒他。  

没过几天,所罗门就遇到了至今仍流传很广的一个难题。
有两个妇人争夺一个孩子,让所罗门王来裁决。
两个母亲生活在一个屋子里,她们各有一个婴儿。一天晚上,其中一个婴儿不幸被母亲压死,婴儿的母亲发现后就偷偷把两个婴儿换了地方。第二天早晨,儿子被换了的母亲发现了死婴,但她知道那不是她的儿子,于是就请所罗门来裁判。
所罗门王说:“既然你们都说,孩子是自己的,然而你们均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孩子确实是自己的,那么就将孩子劈成两半,你们一人一半,这样不就公平了?”所罗门的话是严肃的。此时,所罗门的手下要执行所罗门的命令。其中一个妇人同意这个分法,认为所罗门王英明;而另一个妇人大哭,说:“亲爱的所罗门王,我不要孩子了。整个孩子归她吧。”此时,所罗门对大哭的妇人说:“你才是孩子的母亲。母亲是爱孩子的,宁愿不要孩子,也不要孩子死啊。”所罗门命令手下把那个争孩子的假母亲抓了起来,重重惩罚。
这个故事传播出去后,每一个以色列人都被所罗门的智慧深深折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9: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