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307|回复: 0

猪流感!向耶稣祈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29 08: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棕榈树 于 2009-4-29 08:01 编辑

猪流感:金融危机第二波?2009-04-28 14:11: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 发表评论(32) | 正文背景色:

标签: 猪流感 金融危机 字体
面对致命性猪流感病毒的肆虐,墨西哥城26日举行仪式向耶稣祈祷墨西哥人的健康  
  In-depth Weekly
  纵深报道周刊
  39岁的Juan Casiano步履匆匆地走过墨西哥城的一个城市公园,说:“这是我两天来第一次离开家。我必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如今,墨西哥城数以百万计的居民被迫“宅”在家中,担心感染猪流感。22岁的约翰娜·查韦斯冲出家门到大都会教堂参加洗礼仪式,到了之后才发现一切活动都取消了。她抚慰着怀中的婴儿说:“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信奉天主教,因此关闭教堂是件大事。看来,(猪)流感疫情相当严重。”墨西哥城的天主教徒只能在家通过收音机听弥撒,与此同时,足球比赛也谢绝观众入场,学校、酒吧、餐馆、公园等公共场所陆续关闭,这座平日熙熙攘攘的特大都市陷入可怕的沉寂。
  墨西哥和美国、加拿大甚至英国、法国等国家近期相继发生猪流感疫情,法新社称之为“杀手”,美联社说它是“致命怪病”……似乎在一夜之间,猪流感席卷美国和墨西哥,并引发全球担忧。
  墨西哥城:恐慌之城
  墨西哥城一家医院的热线现在短短数小时内就能接到2366个电话,都是民众报告怀疑自己感染了猪流感。现在,大人小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会以为是感染了猪流感病毒,赶紧送医院。
  这个拥有2000万人口的超级城市这两天显得格外冷清。平时周末市中心熙熙攘攘的人流不见了,连当地人最爱的周末家庭户外消闲场所———查普特佩克公园也静得鸟语清晰可闻。
  市长埃布拉德上周五宣布,有553个体育及文化项目将取消至少10天,并要求夜店和餐馆等也效法。有七成夜店在当局出动人员驱赶狂欢者的情况下被迫暂停营业。至少有一家坚持营业的酒吧在门口安排人员,替客人检查喉咙和测量体温。
  部分超市已出现恐慌性抢购,一名购买了60升饮用水的男子说:“只是以防万一;万一问题比他们透露的更加严重。”
  爱情和礼仪也受到了挑战:墨西哥城的居民们被要求不要接吻或握手,避免分享食物、共用餐具!美国驻墨西哥使馆甚至建议,在墨城与人交谈时最好保持至少6英尺的距离。
  恐慌在城市上空急速蔓延。一名37岁的美术设计师,戴着蓝色口罩在饮料柜台前买一杯抗流感的菠萝、番石榴和蜂蜜的混合果汁,一边警惕地观察着周围的顾客,并与所有人保持着一定距离,他说:“我想要吸取一些维生素,然后赶快回家。我不想在街上多呆一分钟,因为这会增加把病毒带回家的风险,我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
  直接影响:行业冲击
  虽然墨西哥财政部长卡斯滕斯表示,现在判断该疫情是否会对墨西哥经济造成破坏还“为时过早”,但是很显然,猪流感不仅对墨西哥,而且对整个世界的社会经济生活都造成了恐慌和冲击。
  首先受影响的,是旅游及交通运输业。猪流感疫情发生后,由于墨西哥许多的旅游景点,包括博物院都关闭,街上时常可见一脸困惑的旅客在徘徊;有些旅客对流感肆虐毫不知情,有些认为当局的防范措施过了火。一名旅客说:“有点令人不知所措,因为是旅客,你不知道会不会受困这里。有关信息不多,让人相当担心。”
  已经有国家提醒本国居民尽量避免或减少前往疫情出现国或者所在地。即使没有政府提醒,许多旅客也已经自发取消航班或者行程。
  路透社说,如果猪流感疫情进一步扩大,那么全球范围内个人以及商务出行的次数将急剧减少,对一些国家的旅游业以及交通航运业造成严重冲击。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08年,就有大约590万美国公民飞往墨西哥。
  第二,是猪肉及相关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猪肉是首选肉类,猪肉消费的提高为美国以及其它国家的猪肉生产者带来了相当大的经济效益。虽然还没有证据证明有人通过与猪的接触感染并传播病毒,但美国和墨西哥境内的猪肉产品销量已经呈下跌势头。墨西哥是美国产猪肉的第二大市场,另外,由于墨西哥消费者所喜欢的猪肉部位和产品种类与美国消费者不一样,这又进一步扩大了美国对墨西哥猪肉出口的领域,包括冰鲜和深冻猪肉、杂碎、猪肉制品和特殊分割肉,而且墨西哥还是美国火腿肉的主要出口对象,因此,美国对墨西哥的猪肉年出口额高达6.9亿美元,现在,墨西哥国内疫情蔓延直接影响到美国猪肉价格。24日,美国国内公猪价格已经跌至两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第三,是墨西哥的整体经济再遭打击。在不景气与毒品相关暴力双重阴影下,拉美排名第一的墨西哥旅游业,今年难得地出现逆势增长,但猪流感暴发,势必严重打击年产值超过130亿美元的墨西哥旅游业。瑞银经济学家卡西拉斯认为,今次疫情“为墨西哥经济带来严重问题”,疫情导致居民外出就餐、看电影等消费活动急剧减少,可能重创墨西哥经济。
  “我们的形象已经‘触底’,而(猪流感疫情)让我们感到自己将处于更糟糕境地,”时政评论员瓜达卢佩·洛阿萨说,“如果再算上金融危机和时有发生的毒品暴力活动,对我们的影响可不小。”疫情曝光前,墨西哥2月份零售销售数据已大跌8.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估计,今年墨西哥经济将萎缩3.7%,是拉美地区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国家。如今猪流感肯定将损害经济,而最令市场担心的是,墨西哥是拉美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它的经济问题可能波及美国。一旦疲弱的美国经济再受打击,全球经济势将雪上加霜。
  宏观影响:无人可免
  不仅墨西哥一国经济,眼下正在衰退中艰难恢复的全球经济或许同样受到猪流感疫情冲击。
  路透社指出,今次猪流感若愈演愈烈,将令墨西哥经济陷入深渊,并祸连美国和整个拉丁美洲。2005年美国两项研究就显示,流感大爆发可导致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经济损失可达3.8万亿至5.25万亿港元。而世界银行在2008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如果全球范围内暴发一次流感疫情,可导致多达7000万人死亡,那么整个世界将为此“埋单”3万亿美元,随之而来的是所有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近5%的萎缩。
  如果流感疫情冲击交通运输乃至影响到全球经济运营状况,那么已经因经济下行而在低位徘徊的国际油价将进一步下跌。
  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对这类健康危机造成影响的研究文件显示,疫情流行的严重程度取决于传染和致命率、持续时间和家庭及企业对疫情的准备程度。
  2003年爆发的SARS,持续6个月,受感染人数多达8000人,遍及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死亡人数达775人,对亚洲区旅游业、航空业和贸易造成极大冲击,当年亚洲经济损失高达3100亿港元。
  也有赢家:制药巨头
  当全球各种市场因猪流感疫情“打喷嚏”时,能够提供抗流感药物的制药巨头无疑将受益于急剧增加的市场需求。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眼下尚没有专门针对人类感染猪流感的特效药,但推荐使用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药剂“乐感清”两款药物,因为临床迹象表明这些药物可能有助于治疗猪流感。
  路透社说,其中,以胶囊形式包装、更易携带和使用的“达菲”无疑将“最抢手”。
  罗氏制药公司26日说,公司尚有300万剂量的“达菲”现货,以备世界卫生组织下订单。
  “迄今,世卫组织还没有要求我们调用这些药物,一旦它提出要求,我们会按计划满足。”罗氏一名发言人说。眼下,罗氏制药公司和葛兰素-史克公司均与世卫组织、美国政府以及墨西哥政府保持“密切联系”。
  路透社报道,受先前禽流感疫情威胁,许多国家政府和企业近年来投入巨资囤积抗流感药物,上述两家企业因此订单源源不断。
  ■国际档案
  人畜共患病新时代
  猪流感有百年历史
  回顾人类流感史,20世纪每次人类流感大流行的前后都有猪流感的发生和流行。
  因为猪的某些器官和人身上的器官十分相似,猪最容易成为流感病毒的中间宿主。此次世界性的猪流感病毒代号为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新毒株,它包含人流感病毒、北美禽流感病毒和北美、欧洲、亚洲三类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H1N1亚型引起的猪流感已有近百年历史,美国于1918年首次报道猪流感。1918年至1919年间,人群中流行着H1N1亚型引起的20世纪最具灾难性的流感,全球约20亿人染病,4000万人死亡,其中在疫情初期死亡的患者全都是身强力壮的青年人。另外,引起1957年“亚洲流感”和1968年“香港流感”的H2N2和H3N2毒株都是重组病毒株,都经过猪体的基因重配过程。
  夺人命最多瘟疫
  当属西班牙流感
  流感制造了无数震撼全人类的惨剧,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可算是最大浩劫。当时西班牙首先公布了流感疫情,故称之为西班牙流感。由于发生在1918年,引起世界性大流行,故也称之为1918年流感。这次流感呈现出了一个相当奇怪的特征,20到40岁的青壮年人也拜倒在它的“魔力”下,因此人们也称之为“西班牙女郎”。这次流感是1918年2月首发于美国堪萨斯州的芬森军营,不到一年时间席卷全球。神秘的是,它在1919年春发动第三波袭击后,忽然间消失了。这是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瘟疫,估计全世界患病人数在5亿以上,死亡人数在2000万到5000万人之间,相比之下,一战才造成1000万人死亡。2005年10月5日,科学家研究发现,1918年导致许多人死亡的疾病是禽流感病毒变异株。
  撰稿 ·郭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1:1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