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06|回复: 0

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22 13:3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西藏除了苯波教、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外,还有基督教的分支天主教的一方天地。根据有关史料,天主教最初经过印度传入西藏的阿里地区,因为阿里位于西藏的西部,北接新疆,西与克什米尔接壤,西南又与尼泊尔毗邻,历来是多元文化交汇的中心地带。故西方传教土利用这一地缘优势,向西藏传播天主教。1624年,神父安夺德(Andrade)和传教士马柯斯(Maques)经过千辛万苦,抵达阿里象泉河谷的泽布隆地区。由于这里是阿里地区气候宜人、水土肥美的一块宝地,两人便在此地居留下来,开展传教活动。他俩首先向当时的古格王送重礼建立友好关系,最后得到古格王的允许和支持,于1626年在阿里泽布隆地区创建了西藏境内第一座天主教教堂。但是好景不长,约在1630年左右,教堂被藏传佛教信徒摧毁,随之天主教在阿里地区的传教活动完全中止。

  其次是卡西拉(Cacella)、卡布拉尔(Cabral)等传教士于1628年从不丹流入西藏日喀则地区,并赢得当地首领藏巴汗的允许,在日喀则开展传教活动,欲建立天主教教堂,由于受到藏传佛教僧人和信徒的反对和排斥,1631年,传教活动宣告失败,日喀则的教会组织只好撤退。

  随之,天主教在拉萨开展了长期的传教活动,据有关史料记载,在拉萨停留了两个月;之后,不同组织的天主教传教士相继于1709年、1714年、1716年、1718年、1720年、1722年、1741年多次抵达拉萨从事传教活动,经过向各方不懈努力,1721年,他们终于在拉萨建造了一座小教堂。教堂虽然建立了,但是至1741年还没有一名藏族人真正入教,只有少数尼泊尔、克什米尔和汉族人入教,随后传教士说服自己的佣人或一些未成年人共26位藏族人受洗入了天主教。由于天主教的一些言行同藏传佛教格格不入,1745年西藏地方政府将天主教传教士从拉萨驱逐出境,天主教教堂也被推倒。至此西方天主教在西藏活动了一个世纪,仍然没有站稳脚跟,以失败而告终。

             
         毕业于中国神学院的第一位藏族神父鲁仁弟

  19世纪以后,西方天主教传教士不再涉足西藏中心地区,而转向四川、青海、云南等藏族地区,但是同样遇到当地藏族人的极力排斥,没有给天主教让出落脚之地。当时天主教的传教重点在四川的理塘、巴塘和打箭炉等藏族地区。这些地区发生了许多天主教与藏传佛教之间的冲突事件,最后天主教的计划一一落空。然而,在靠近四川巴塘和云南德钦的偏僻地区——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盐井纳西族乡里,奇迹般地存在下来一座天主教教堂。其具体创建年代,至今说法不一。一般认为,该教堂建于1862年;也有史料记载,1879年10月,一位姓白的法国传教士进藏传教,先在盐井地区传教,1880年去巴塘同那里的比特(A.Biert)神父会面,1887年从巴塘被驱逐后,前往打箭炉,又后辗转到盐井,1894年8月死于盐井。由此可见,西方天主教传教士在西藏经过两个多世纪的努力,最后在西藏的一个边远地区,为天主教种下一棵小树。今天,这棵小树不但没有枯萎,而且枝繁叶茂,正可谓是对过去传教士辛勤劳作的一点慰藉。目前,盐井不仅有一座完整的小教堂,而且拥有560名藏族天主教信徒。这就是今日西藏自治区境内惟一的天主教教堂。

             
            藏式建筑风格的盐井天主教堂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宗教》
作者: 尕藏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0:2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