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76|回复: 0

我只愿认识基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1 12:4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只愿认识基督
微風吹拂   




圣保禄对斐理伯人说:“你们该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斐25)。在同一封信的第三章,他热切地坦白承认,他把以前对他有利的事,看作是损失。“因为我只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他又说“我只愿认识基督”(斐3810)。
“我只愿认识基督”。不错,这是最重要的,其它的一切都要随着这知识而来。我曾宣称和写过有关基督的信仰,回答各种有关的问题,参与过教义的辩论,和在生活中实践这些教义;因此深知在这方面努力的重要性和必要,但我也知道它的限度。因为当灵魂深深沉在祈祷的静默里;当人的整个存在集中和专注于真理和生命的持续不断音韵中,就在这一刻,这持续不断的音韵会变成一个沉默的事实的吼声:“我只愿认识基督”。
要认识基督,我们必需对他的生活,有深入的观察。既然我们称他为基督,这表示他个人的命运,也包括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那么获得这样的观察是可能的。我们对其他任何人都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会觉得某些人很吸引我们,他们的生活,在某些方面是我们自己的预示,他们的榜样使我们感动,甚至激发我们去仿效我们仰慕的一切。但对于基督来说,这还不够。信仰使我们人能认识到,他就是那一位,在他之内,透过他,同时也感谢他,我们可以和自己,深切地融通,就像和天主、我们的弟兄及整个宇宙融通一样。耶稣告诉我们:“我就是门”(若109)。我们每个人对于这个真理都有过以下的经验:最初,好像有一堵墙阻挡着,使我们不能真切了解我们的弟兄、天主,一般人以及我们自己的生命;然后,忽然之间,“透过”耶稣的眼光,墙不见了,我们得到一个清晰的景象。他的目光所注视的是什么,竟能这样深入地渗透,这样清楚地看见?我们从圣经知道他的目光所见是一个清晰的景象:“斐理伯叫你以前,当你还在无花果树下时,我就看见了你。”(若148)同时这也是宽恕的目光:“主转过身来,看了伯多禄;伯多禄就想起主对他说的话来……伯多禄一到外面,就悽惨地哭起来了。”(路2261)耶稣只是简单地说:“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若149现在我们的问题是:我们有没有看见耶稣?
耶稣的话也有摧毁围墙的力量。但他的话不能加以系统化或分门别类;因为是另具一格的:简单,但深不可测;因此保禄说我们不能将它锁起来:它有力量能活跃地在各种文化与文明之间活动(我相信将来可证明我这话是对的,甚至在非洲和中国也一样)。耶稣的话向所有人类的潜能挑战;我们所有的问题,也得到它的光照。这人是凭谁的力量讲话呢?耶稣的回答还是很简单:“你们如果固守我的话,……也会认识真理,而真理必会使你们获得自由。”(83132)我们下一个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固守”他的话,有没有按他的话生活?
保禄说“为了他,我自愿损失一切”。这不是一个被骗的人含泪公开宣布他的损失;这是一个人,充满喜乐地宣布他新获得的自由。认识基督的人不断得到这种经验。一双年轻的德国夫妇参加了泰泽修院的活动之后这样说:“我们发现自己内心很贫乏和脆弱。我们原来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样;我们也不如自己的工作令我们相信的那样重要;我们的双手是空的。我们觉得,透过日常生活使他人认识这个‘贫穷’的人,使我们解除了武装而且变得很脆弱。”(Communion,1973,11,pp.35-36
没有基督的知识,被缴械,失去一切保护和变得很脆弱,表示一个人放弃一切,趋向慢性自杀和消极地走向荒谬。但获得基督的力量和仿效他表示跨进一个新世界的门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6:5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