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91|回复: 2

圣母升天,光荣的奥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5 13:4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風吹拂   

祈祷的力量





最后晚餐和圣神降临之后,圣母逐渐隐没在静居默祷中,圣经上再也滑提到她,因为她的使命同初期教会的使命巳经完全契合一致。在信徒的团体里,她是救主的母亲,也是新生教会的母亲,她自己就是最杰出的信徒。可以这样说,她在专注的祈祷中,在会众的兄弟团结中,在分饼中表现了她的信德。宗徒大事录详细记述了这 一时期的祈祷生活,它巳融合了犹太人的传统祈祷方式:
“他们同心同德,坚持每天前往圣殿,也挨户擘饼,怀着欢乐和诚实的心,一起进食。他们常赞颂天主,也获得了全民众的爱戴。那些将要得救的人,天主都让他们加入会众」。(宗246-47
所以圣母和圣教初期教友的祈祷就是专注地,一心赞颂天主,这是一种非常诚朴、沉浸在喜悦和欢乐气氛中的祈祷。
若望福音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宝贵的迹象,告诉了我们圣母在耶稣光荣受难之后是如何生活的。耶稣临终时会对母亲说,把他心爱的门徒给她作儿子,然后又转向若望,把圣母给他作母亲。福音作者又加了一句:「从那时起,那门徒把她接到自己家里」(若1927)。所以,同圣母一起生活的是圣若望,是耶稣心爱的,一直生活在耶稣的爱情中的那位门徒。我们读若望福音,越读越觉得若望是一个善于对越天主的人,因为他喜欢长时间地同耶稣待在一起,为的是看着耶稣。所以东方教会把若望的使命说成是「一直存留的人」(若212223)。
在圣母和若望的两颗心之间,有著一种沉沉的默契,一种本性相通的东西。两人都喜欢长时间地面对著他们所对越的耶稣,因为他们爱。福音中,从未听到他们的言论,因为他们懂得,同耶稣在一起,最好是望着、听著、爱着,而不是说话。他们都有一颗门徒的心,他们马上看见了,并且相信。所以耶稣和若望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按照唐·纪约朋的说法,耶稣说话,便深深打动若望的心,在他心中产生一种共鸣,浸透他的全身。所以耶稣把圣母托付给若望是可以理解了。因为他们生来就互相理解,互相爱慕。他们两人都深切了解耶稣,都在耶稣身上呼吸著圣三的空气,饮着生活之水。他们都沐浴在天主的怀抱中,祈祷在心中只是一种自然的流露。
波舒哀在一次讲道中说:圣母升天“不是一个圣迹,而是一个圣迹的终结”。
事实上,主复活以后,圣母已真正地充满荣光,那么她是怎么生活的呢既然「以色列的子民都不敢注视梅瑟的容貌,只因为他睑上的荣光,尽管道荣光还是易于消逝的。」(格传37)圣母充满的荣光是不会消逝的,因为耶稣的复话已使这一切确定不移。所以圣母已经「渐渐地光荣上再加光荣,变成了天主的肖像。正如由主,即圣神在我们内所完成的」(格后318)圣母祈祷的奥迹已同她身上焕发的荣光交融在一起。


发表于 2009-11-5 18: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仆人 于 2009-11-6 06:10 编辑
所以圣母已经「渐渐地光荣上再加光荣,变成了天主的肖像。
雪天使 发表于 2009-11-5 13:44


圣母已经“变成了天主的肖像”?……只有圣母是吗?我们每个人不就是、不都是天主的肖像吗?


天主于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创世纪1:2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6 06:03: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仆人 于 2009-11-6 06:06 编辑
所以圣母已经「渐渐地光荣上再加光荣,变成了天主的肖像。正如由主,即圣神在我们内所完成的」(格后3,18)雪天使 发表于 2009-11-5 13:44


我们众人以揭开的脸面反映主的光荣的,渐渐地光荣上加光荣,都变成了与主同样的肖像,正如由主,即神在我们内所完成的。(格后3,1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8:2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