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306|回复: 1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裡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1 11:2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裡人

——作者;吴达芸


真没想到廿一世纪才开始,这世界就展开大战。全球各国无远弗届眼看都将无一倖免能置身事外,都被捲入这场浩劫之中,一起作这场大恶梦,希望早日梦醒。

人人都知道战争是残酷可怕的;它可以在瞬息间摧毁攫夺去人间的欢乐和平,转变我们的命运至悲不可测的地步。当权者凭什么在谈笑自若的叱吒风云之间便掀起了战争,让双方的百姓就此陷入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的痛苦中?所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不管谁胜谁负,无辜的百姓都是最大的输家。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裡人」这两句诗出自唐朝诗人陈陶的〈陇西行〉,写的是丈夫被远派到边疆打匈奴,他家中的妻子魂牵梦萦地牵挂着他,等他回家团圆,梦中的他依然是身着戎装魁武堂堂的有为青年,谁知他早就阵亡在边疆,连尸骨都已蚀为白骨,曝晒在荒无人居的无定河边(无定河流经陝西北部、绥远一带,再注入黄河上游,是唐朝偏远的边疆),永远等不到亲人来为他收尸!


是的,在战争中受苦受难百姓的生命,微贱得不如路傍随风摇摆的小草!无知的小草还能幸运地在天地间自然伸展它的腰肢,汲取春露为生机。但同是春天,可怜的苍生却因兵火扰攘,房舍焚破,一家人或被暴民洗劫、或遭乱兵践踏,只留下老小恐惧不宁飢寒交迫在路边呻吟,正如元初诗人方回所说的:「人生值艰难,不如路傍草。」


身为基督徒,回到圣经的观点来看战争,战争源于人类第一对兄弟手足之间互相残杀的憎恨,在创世纪第四章中,耕种的加音哥哥因为上主垂顾了牧羊弟弟亚伯尔的祭品,出于嫉妒杀了弟弟,这悖伦的不幸血腥罪行乃与人类的恶运永远绾结,让四海之内的兄弟彼此阋牆杀伐。有人说战争因而是天主惩戒的方式,只要一天罪恶本身不自人间消逝,战争就不会彻底由人间绝迹。但由约伯传中我们还可看到撒旦搅局拨弄是非的能力。撒旦嫉妒约伯的虔诚而向天主挑衅,他无所不用其极的出手打击约伯,考验约伯对天主的忠信及依靠,清楚显露了撒旦阴险狡猾的强力控制;而由历世惨酷的浩劫战争,正可以看到撒旦的打击拨弄与人类的罪恶结合,为人间营造了多么惨酷的黑暗势力。


所幸神学家告诉我们,战争虽是人类悲剧性格的无奈呈现,但也是天降救恩于人的关键。我们知道,和平诚然才是天主救恩计画的目的;可是因了人类的负面性格,我们常不可免的蹈陷自己于战争的牺牲中,以坐在灰烬中哭泣悲鸣的代价,赢得天主国度最后的胜利。所以我们固然悲恸浩劫灾难的来临,但也要了解这也是促使人悔改皈依天主的契机,要能醒悟祈祷及时把握。


因此要深知战争根本是出自邪恶,岂能以「圣战」来粉饰它。写此文时,美伊战争已经进入第二週,无辜者的死伤早己在加速激增,砲火已不是在远方隆隆响起,我们每一个人都被迫立即表态选边站,而即使在这选边的动作中也不断引起憎恨与砲火,人们能立即反目相视反戈相向。这世界已失去宁日,在当权者杀得兴起眼红,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中,「爱与宽恕」他们已听不入耳──但是身为基督徒,我们还是要坚持实践「爱与宽恕」,因为仰望穹苍,看天主如何对待我们:「世人卑微,祢却对他念念不忘。凡夫俗子,祢竟对他眷顾周详!祢造他只低于诸天神,且用尊贵光荣作他华冠。祢让他统治祢亲手创造的世界。」(圣咏第八篇)所以为了无负所託、无忝所生,越是黑暗的时刻,越是我们正视自己勇气的时候,为了延续地球生生不息的命脉,更为对祖先子孙负责,让我们拿起十字架在这考验的时刻,坚定地结伴走基督的道路。


(作者:大学中文教授)  
 楼主| 发表于 2009-11-1 11:26: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8:0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