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28|回复: 1

天上来的管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31 13:4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上来的管家


我的妹妹将会是一个助人的天使。──莎士比亚


雷蒙.赫辛的母亲美格是一位巴代利亚的移民,住在宾州兰卡斯特巿,婚后育有三名子女。两个大的孩子都在二十几岁时就去世了,而雷蒙是最小的一个,他于一九三八年当了神父。当雷蒙的父亲去世后,他的母亲便单独一个人,没有孙辈,附近也没有任何家人能照顾她。当时雷蒙是纽约州水牛城主教的秘书,工作很忙,他发现越来越难照顾他年老的母亲。他经常在水牛城与兰卡斯特巿之间来回奔波,但是仍难好好照顾美格的需要。他不陪她的时候,时时会担心她。


在这种情况下,雷蒙决定雇用一名管家和美格同住。但是不幸的是,美格脾气很坏,没有一个雷蒙雇用的人能做得长久──由于美格的任性,她们很快就被辞退了。雷蒙很伤脑筋,有一次他告诉一个亲戚说:「这个不会烧饭,那个不会理家……没有一个是对的……」他花在母亲身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而顾不了在水牛城越来越重的工作责任。


最后,雷蒙向神祈祷道:「神啊!如果您要我替您在水牛城好好工作,请您帮助照料我的母亲,好吗?」


不久之后,有一天雷蒙在母亲家的时候,一位中年妇人来敲门,她的穿着整齐,脸上的表情也十分亲切,她说:「我听说你在找人照顾你的母亲。」「是的!」雷蒙把门开大,说:「请进来谈谈好吗?」他马上就喜欢这名妇人,她散发出一种平静、仁慈的气氛。

「我愿意做一年。」她告诉他说。


一年!雷蒙简直不能相信天主的恩赐!「太好了!不过也得我母亲喜欢妳才成!」雷蒙解释道:「她有的时候,嗯!……蛮难与人相处的」这名妇人只是微笑,未答话。


雷蒙很快的交待了她该做的事,并且说明薪水的事。「请问妳的大名是?」他问:「支票要怎么开?」


「啊……」这个女人笑了:「请叫我安琪(天使),至于说薪水……我们何不看看你母亲喜不喜欢我再说呢?」


好的……这是最大的挑战,所以雷蒙同意了。如果安琪想先试试看,他当然不会怪她的。所以他回水牛城去的时候,持着一种审慎的乐观态度。


结果安琪非常稳职。美格立刻接受了她,而且她们相处非常好,邻居互相称道。雷蒙以为是那位邻居介绍安琪来的,但是一段时日后,他发现在她来与美格住之前,没有一位邻居认识她,而且她对自己的背景也持保留态度,从未说明为什么那天她会来敲门。也许他该向她要介绍信,但是美格那么喜欢她……。


雷蒙提起薪水的事好几次,每次她都会转变话题,或说:「我现在不需要用钱,等你母亲不要我的时候,我们再一起算。」天下哪有这种好事?但是在那时雷蒙已做了水牛城家庭生活中心的主任,事情很多,所以只要他母亲安定、快乐,他也不再追究安琪了!


安琪来了差不多一年,美格.赫辛逝世了。在丧礼的那天早上,安琪告诉雷蒙说:「我想我就不去丧礼了,我想把这儿整理一下。」雷蒙同意了。但是当他参加葬礼后回到母亲的房子,一进门就觉得有种奇怪的、空空的感觉。


「安琪?」他喊着安琪的名字,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找,「妳在不在?」但是到处不见她的影子,她的东西也拿走了,雷蒙还没付钱给她!就像她预言的一样:她在那儿住了一年……。


安琪来得神秘,去得也神秘。直到一九六五年雷蒙.赫辛枢机主教逝世前,他一直认为她是他向天主祈祷得来的结果。
 楼主| 发表于 2009-10-31 13:41: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9:4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