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98|回复: 2

责备,不如示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26 09:0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雪天使 于 2009-10-26 11:34 编辑

萧 然  
冈奇嘉太平是日本著名的企业家,曾担任过“池贝铁工”和“全日空”两家大公司的社长。他的雇员普遍认为他是一个“严以待己,宽以待人”的人,他自己也将“以身作则”作为座右铭。他说:
1916年我考上了日本著名的“第一高中”,住进了学校宿舍,开始了集体生活。当时自修教室的清洁卫生工作,应该由包括我在内的几个同学共同负责。可是每天做卫生工作的时候,都只有我一个在干活。
我觉得这样不公平,就向我同乡的一位学长告状说:“第一高中在全国是‘明星学校’而出名;其实呢,学校中竟有如此不负责任、不尽义务的学生,这太不像话了,简直太丢人了!”
我说得慷慨激昂,唾沫横飞。
可是那位学长等到我情绪平定之后,只是悠悠说了一句:“只要你自己尽了责任和义务,不就好了吗?你又何必去责备别人呢?”
从第二天早晨开始,我就默默地独自清扫教室。其它的同学虽然没有参加,我也不放在心上了。不久后,那些同学看我一个人忙,又从不发怨言,便有些过意不去,于是,他们也逐渐加入到清扫的教室的队伍这中。
这件事情,使我终生难忘。步入社会以后,我也一直抱着这种“责备不如示范”的信条,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我相信,一个人不能够做到处处以身作则的人,就不可能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

心得:你们看我当老师的如此,你们又当如何呢?(耶稣在晚餐中,束上毛巾,起身给门徒们洗脚!)就从席间起来,脱下外衣,拿起一条手巾束在腰间,然后把水倒在盆,开始洗门徒的脚,用束着的手巾擦干(John十三,4——5)。
生活中,我们常常要求别人如何如何,其实那我们如果真的去做了,那我们自己将因着这做,而得到一份祝福。






发表于 2009-10-26 10:44:04 | 显示全部楼层
许多事情如楼主所说,责备,不如示范。但对于是非、对错,那需要的是帮助、批评或是批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0-26 11:35:36 | 显示全部楼层
言传身教都该有,只要真心的奉献,主会与我们同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7: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