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035|回复: 1

采访大名堂区张伏恩神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17 21:5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划向深处 于 2009-10-17 22:05 编辑

作者: 李玉铎



      
      9月5日,礼拜六,阴雨天。上午8点,电话预约了邯郸名堂区的张伏恩神父,正好张神父有空。我就赶紧从家里出发,等赶到大名总堂,已是上午10:30。到教堂前,这里已面目全非,正在建设,6年前到此的面貌已完全改变,只有那庄严的教堂还矗立在身旁。再次与张神父通话,张神父说他马上下楼接我。


      一看到张神父,我心里就燃起一股热流,因为我看到张神父脸上带着真诚的微笑。与2003年暑假我全家到武安焦寺时见到张神父的微笑是同一感觉。我心里感觉到:张神父没有变,还是原来的张神父,感谢主!
热烈的握手,相互的问候之后,张神父把我带到了他的办公室,我说明来意,和张神父攀谈起来。


李弟兄:张神父,你是何时毕业的?何时圣的神父?


张神父:我是从1999年7月从河北神哲学院毕业,毕业后在教区大名备修院教课。为教区服务,培养修生。2001年元月6日主显节,我与8名同学,在永年曹庄教堂,由杨祥太主教祝圣为神父,很快就被派遣到武安堂区焦寺片区牧灵、福传


李弟兄:张神父你在武安焦寺牧灵期间,积极响应郑瑞平神父的号召,听从主的命令,大力传播福音,也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你那时是怎样做得呢?


张神父:你说做出了很大的成绩,我实在不敢当,只能算是做出了一点成绩。这点成绩的取得,是上主的作为,是会长、修女教友们的功劳。我只是起到组织、推动大家去传福音而已,是福传的后勤兵。


李弟兄:你是怎样组织和推动的?


张神父:
      那时,我在的焦寺片区有近2000名教友。焦寺片区新教友多,新教友缺乏牧养。那时新教友都还不会划十字圣号,信仰处在真空期、迷茫期,对神父到来干什么的有的还不知道。新教友只知自己领洗了,信耶稣了,别的就知道不了多少。看到这种状况,我感到了巨大的压力,需要迅速提高教友们的信仰,改变当地教会的被动局面。所以我每天都在串堂口,尽量做到到每一个教友家庭当中拜访,组织念经点,使信仰生活正常化。与教友交流、谈心、安慰,使他们感受到主的关爱,增加彼此了解、信任,逐步的使各项教务工作正常化。


      迅速成立各堂口会长班子,让热心爱主、有能力的青年教友加入到会长行列。年轻会长有激情、有活力,都为教会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此,我非常感谢这些为主工作的会长们,也感谢主赐给我这些好部下、好弟兄。


     在此片区服务的圣神会的修女们,也为焦寺片区的牧灵和福传也付出很大的心血,立下了汗马功劳。她们任劳任怨,一心为主,值得我们去学习,在此,我对岳桂银、任丛英、秦海叶、刘桂英等修女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组织片区的传道员、会长学习圣经。在做好牧灵工作的同时,到农闲时,对会长、传道员进行培训,我请来了老家永年堂区的赵红臣会长、王金高老师给传道员、会长讲圣经,讲要理,讲福传,圣神会的修女也讲课。经过培训的会长、传道员激情高昂,都愿


      为传福音出力。许多传道员是一些很年轻的女孩子,她们都能听从主的命令,听从神父的指派去传福音,在会长、修女的带领下,分成若干小组勇敢地奔赴乡村传福音。
这些教友传福音都是在学习培训后,灵性生命被激发,爱主的热火被点燃,加上神父的推动,都能放下家务走出去传福音,真是感人至深,这是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的,那些情景还历历在目。在山区农村,传道员传教不在于讲道讲得多好,而在于与外教同胞多接触、多交流,逐步的让外教同胞认识真理、认识耶稣基督。我在焦寺片区时,在各堂口做弥撒时,大多在街头做弥撒。外教同胞很多人也来看弥撒。我们教会应固守的是我们纯正的信仰不可改变,而教会外在形式的传统则可以随所处环境而改变。(就是教会本地化)


      提倡教友,在婚礼、丧葬等大事上,能用教会乐队的都要用,以此传扬福音。


      我经常带会长和村民、村干部交流谈心,外教的同胞都非常支持教会的工作。


      在假期组织学生要理班,外教的孩子也来参加。神父、修女、会长对每个孩子都很好,他们感受到了父爱、母爱、弟兄姊妹之爱,外教的孩子们首先加入了教会。随着大人们对教会的了解,也逐步的加入了教会。


      我在焦寺时,没有收过献义,教友们都是自由奉献。在组织办班时,教会没钱,需要大家奉献时,教友们都踊跃捐献。


      我在的地方是山区,大家的生活比较艰苦,吃得水都是收集起来的雨水,一年四季都是吃雨水,教友们都乐呵呵地说:“我们吃得都是天堂水”。


      主日在大堂口做完弥撒后,紧接着要赶往小堂口做弥撒。我和跟随的会长们都在路边小店吃一碗2块钱一碗的面条或炒饼,不增加小堂口教友的负担。我感觉在什么方当神父,就要适应当地的环境,而不要抱怨所在的地方条件差,更应该发愤图强,牧养羊群,勇传福音。在艰苦的地方,要与教友同甘苦、共患难,与教友的心连在一起,鱼水情深。我现在感觉有的神职与教友之间相脱离的苗头,这是万万使不得的。


      通过会长、修女、传道员的宣讲、驱魔传教,在圣神的助佑下,使这一方的许多百姓进入主的羊栈。我在的焦寺片区,在两年半的时间内,领洗外教同胞420多人。2003年9月,我被派遣到大名堂区做主任司铎。真是不想离开焦寺,离开那些与我同甘共苦的弟兄姊妹啊!


李弟兄:张神父,听了你的分享,我很受感动,你能放下身价与教友同甘苦,真是主的好仆人,教友的好牧人。


张神父:不敢当,这是我应该做的。


李弟兄:你到大名堂区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张神父:

一、处理大名堂区县城会长和乡村会长之间的矛盾和隔阂。实际是好多的误会,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消除了会长之间的矛盾和隔阂。更新堂区领导班子,各堂口选举出了新的会长,教会的各项教务工作进入正常轨道。


二、稳定发展。大名堂区有70多个教友村,7000多教友。这里原属于大名教区,后划归邯郸教区。教友的思想保守、老化,缺乏热情,教友参加教会活动少。
教友的奉献精神小,每年每个人的献义是10块钱。在这样的情况下,利用弥撒讲道,强调奉献精神,不管献多少,都要参与其中。在弥撒中强调传福音,见行动奉献爱心,帮助穷人。
      


      组织了会长、传道员的培训与学习。


      与主母会合作,派遣修女下乡传教,摸情况,搞各种牧灵活动。修女传教时,带教友下去,培养传道员。去年,有200多外教同胞加入了教会。


三、落实教产,整修堂口教堂。落实教产的工作是大名教会几年来一直坚持不懈的工作之一,通过我和会长们(主要是县城几个会长的不懈努力)大名县城近50亩的老 城区的教产得到落实(前任神父也收回一小部分),还有一部分教产正在落实中。南码头村的教产也收回。教产的收回,对大名天主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6个原先破烂不堪的教堂得到整修。县城总堂已盖好办公、培训楼。总堂的大教堂已动工修缮,今秋计划修缮堂顶。教堂广场正在整修,很快完成。教会商场已竣工,很快就要投入使用,教会的硬件建设马上告一段落。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会长们辛勤工作,积极奉献自己密不可分,特别是总堂的几位会长。
      


      这些举措为福传工作的展开,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我们下一步需要加大福传的软件建设,加大福传的力度和广度。


李弟兄:感谢主的恩赐。张神父不知你今后在福传、牧灵这些软件建设上有什么打算?


张神父:今后,福传要成为大名堂区最主要的工作,是首要任务。堂区要从7个方面入手抓福传、牧灵:
      

       1、以大名总堂为基地,加强传道员的培训与培养。
       2、今年农闲时开始建立基基团,加强教友的培养,传福音。
       3、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会长的责任心、使命感。
       4、以教会内的大学生作为福传和团体的带头人。
       5、联合主母会、备修院作为福传、牧灵工作的后盾。
       6、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培育工作。
       7、开展教友学圣经活动。


李弟兄:张神父,听了你的安排,我倍感兴奋,愿天主赐福大名天主教会,愿主也赐福与你,愿你在圣神的助佑下带领教友,使主的事业蓬勃发展!


张神父:感谢天主!也感谢主内弟兄的祝愿。

       http://www.hdcatholic.org/?action-viewnews-itemid-1583

发表于 2009-11-18 13:5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从张神父的谦卑之词与堂区的福传成果中,感受到天主爱的能量!谢谢张神父的分享!谢谢李记者的挖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0:0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