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357|回复: 0

《走向全球伦理宣言》1993年世界宗教大会通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2 15:0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93年8月28日至10月4日,在美国芝加哥召开了一次由来自几乎每一种宗教的6500人参加的世界宗教议会大会,9月4日,世界宗教议会通过并签署了《走向全球伦理宣言》,这份宣言指出人类正面临着不必要的苦难,要解除这些苦难就得有一些全世界都能认同并且能够见诸行动的普世性伦理,否则人类社会将难以为继,这些普世性伦理包括以下内容,首先,“面对所有的人类,我们的宗教和伦理信念要求: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人道的对待”,这是基本要求;与这一基本要求相应的有如下四项不可取消的原则:

1、坚持一种非暴力与尊重生命的文化;

2、坚持一种团结的文化和一种公正的经济秩序;

3、坚持一种宽容的文化和一种诚信的生活;

4、坚持一种男女之间的权利平等与伙伴关系的文化;”宣言同时论证说,在各种宗教之间已经有一种共同之处,它可成为一种全球伦理的基础……数千年来,人类的许多宗教和伦理传统都具有并一直维系着这样一条原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为具体的四条道德禁令: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说谎、不可奸淫早已存在于人类各个伟大而古老的宗教与伦理传统之中”。

反思这四条最基本的伦理底线,它们都守护着不同的人众所共同珍视的东西——生命。社会的生存离不开健康的生命,所以,不杀人成为人们的第一条底线;人们生命维护离不开物质财产,所以,不偷盗成为人们的第二条底线;生命的完善离不开众人的合作,所以,不欺诈成为人们的第三条底线;生命的滋润离不开两性的和谐,所以,不奸淫成为人们的第四条底线。宣言还指出,无论是信仰宗教的,还是不信仰宗教的,对于这些最最基本的伦理都应当持守,否则人类将无法共同和平地生存。

我们呼吁所有一切人,都来同我们一起行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7:5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