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536|回复: 31

不要盲从附和一些人说天主教是异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23 16: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www.ccccn.org/article/oth ... 008-01-24/1528.html

本文的作者GARFIELD,自小就读圣公会学校,信主后在浸信教会受浸,一直是浸信会会友,现在教主日学。承蒙允许刊载此文,特此鸣谢!)




如果一路以来,有人不断告诉你天主教是「异端」,或者说天主教徒鼓励人拜圣母、教皇无误等,我以一个信了十多年福音派(浸信会)信徒的身份告诉大家,就算你不认同天主教,也不要参与这个用谎言和诬蔑说话攻击其它人的卑鄙污秽行动。  
比如大家都知道摩门教是天主教和新教都公认的异端,大家会不会捏造谎言,说他们摩门教内部是「乱伦」、「杀人作献祭」(以上全部是假设)?不会的,无论我们如何看对方,诚实的基督徒对于他们的批评必须基于事实。  
但是,我在不少批评天主教的网页里看到的所谓「天主教」,大部份的指控都是基于误解。比如,这个http://www.geocities.com/hk5760,对天主教的指控大部份资料不过是不加查究的转载。网页负责人的做法很不负责任,也把大部份新教徒陷于不义,也误导人以为所有新教徒都是如此看天主教。另外一个onchristianity.tripod.com的资料同样是偏见的。  
我发现,新教徒里面的,极其量是承认和天主教在教义上有分歧,但是分歧不是大得如这些网页所宣称的。例如梁家麟博士、罗锡为牧师都不把天主教视为异端。就连更新资源出的《信徒疑惑四百问》,都不把天主教视为异端,说「我们无权将主内同一信仰的弟兄当成敌基督」。世界信义会联会(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www.lwf.org),圣公会、世界改革宗联会(World Alliance of Reformed Churches,www.warc.ch)也积极和天主教对话。  
我以上所说的网页,所达到的目的,不是宣扬福音,而是「丑化」了福音派、丑化了新教,也误导人。这类网页的立场完全不代表基督教。这个网页和一些和它类似的网页的效果,不过是告诉人,「基督教」(这个网页网主心里面的基督教)是个用谎言打击异见、反文化、对一切流行事物「疑神疑鬼」的怪胎。

一些新教(基督教)里面对天主教的评论:

梁家麟博士(宣道会):反对把天主教称为异端,认为只是教义上分歧多,以至未能和其它新教宗派合一《信仰答客问==基道书楼》(新教间宗派也是因为教义不同而继续分开)。同样在他的著作《基督教史略》(更新资源)也有相同说法。  
梅智理博士(浸信会,香港浸信会神学教授):在著作《丰盛的敬拜》,把天主教的弥撒和各宗派的敬拜(东正教、圣公会等)比较,列为六大崇拜瑰宝。  
罗庆才博士(浸信会,香港浸信会神学教授,现在美国进修):在《圣经无误的再思》出文(韩大辉编,Emmanual Community)和天主教神学家同等交流神学。Emmanuel Community是天主教出版团体。  
信义宗(Lutheran):LWF(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和天主教签署「因信成义」联合声明,虽然信义宗内部不是所有人认为声明是理想的,但是愿意继续为和解努力。连最保守的美国密苏理州路德会(香港路德会的差会),Lutheran Church Missouri Synod(LCMS)也称呼天主教徒为Fellow Christians。  
浸信会神学者刑伟林博士称呼天主教神职为「同工」(《浸信会的信仰根源和特色》的序言,香港浸信会神学院出版)。  
Scott Hahn:改革宗Presbyterian牧师,在美国顶尖福音派基督教神学院Gordon-Conwell 的博士学位,和妻子双双由新教改投天主教。  
罗锡为牧师的书,《剖析异端邪教》(道声出版,第四版) 也没有把天主教列为异端。  
有位弟兄批评我,作为基督徒,何必要如此「卖力」的维护天主教?我做的不是维护天主教,而是维护新教(基督教)的名声。香港的基督徒,因为有个别的在网上恶意用谎言攻击天主教的行为,已经令其它基督徒名声败坏。  
在新教、天主教和非基督徒中,这些人的言行已经使基督徒等同是用压制、欺骗、谎言、征讨手段、散布宗教仇恨来宣扬宗教的「原教旨主义分子」、「十字军」。  
「使人和睦的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太五9)就算你不认同天主教,也请用诚实、和平的方法去做:do it with integrity and humility. How foolish I've been in attacking the faith of Roman Catholics with the same kind of blind arrogance exhibited by some Chinese pastors with family name吴。as Bible Christians, and admit that we have never been able to take Catholics seriously as fellow-believers,mostly because we have never allowed ourselves to be exposed to a sustained presentation of the biblical basis for Catholic beliefs. Nor had we give Roman Catholics a fair chance to defend and explain for themselves.  
我们选择相信抹黑天主教的说话,也害怕替他们讲句公道说话,因为就是害怕那些恶意攻击天主教的「原教旨主义者」的非理性压力、害怕一旦说了些对天主教和善的话,就被他们「原教旨主义者」攻击。  
记住:「原教旨主义者」没有权利代表你,也没有权利代表你去攻击天主教。如果你们不赞同他们对天主教的攻击,just speak up。不要对他们的行为沉默,更加不要和他们同流合污,以免败坏了基督教的名声。
发表于 2009-9-29 12:5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惜,像如此“正统”的新派人士,是稀罕于内地。受环境局限,内地多是基要影响。就“灵”的角度,他们确实非常热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0-27 00:02:09 | 显示全部楼层
福音中国关永添是什么人?他精通中国武术和拳击吗?他是不是基督徒?他的百度博客有圣经分享,里面的观点正确吗? 他是基督教的?还是天主教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1 18: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惜,像如此“正统”的新派人士,是稀罕于内地。受环境局限,内地多是基要影响。就“灵”的角度,他们确实 ...
一年级学生 发表于 2009-9-29 12:58



    不管怎么说,基要神学还是比天主教的神学要来的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1 22:27: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管怎么说,基要神学还是比天主教的神学要来的强。
===========
好一个“不管”,怎一个“强”字了得,这些闲杂东西,让新教内部自己去消化,让社会人士见识去,天主教信徒其实对此到是缺乏兴趣。

果真非常“强悍”,也不至于在世界国家奄奄一息,连根拨尽。而仅适应于生存在落后,极权国家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1 22:29: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年级学生 于 2010-5-11 22:37 编辑

孔子曰:"敬鬼神而远之",用来作一翻比较,到是很有意思的接洽。

通过中文网络,各BBS反应,总的来看,特色信徒(公共语,指特殊本国情下的新教信徒)给人们的印象到像是剥开了衣裤的大街奔跑,让人惊诧莫名,纷纷躲避。

【成语】敬鬼神而远之


【注音】jìng guǐ shén ér yuǎn zhī


【解释】敬之而不亲近之意。指对某些人所持的一种态度,即不愿理睬他,又不想得罪他,对他虽然客客气气,但绝不接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2 03: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传统新教国家生活多年,欧洲的教会走向统一之路,互相共享资源已经很长时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7 16:42:47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教和天主教是两个宗教,互为异教,不是互为异端。基督教的建立者是马丁路得,天主教的建立者是天主教的神天主。无论什么宗教都有建立者的,这是谈论宗教的前提,不至于乱扯,概念不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8 15:3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惜,像如此“正统”的新派人士,是稀罕于内地。受环境局限,内地多是基要影响。就“灵”的角度,他们确实非常热情。
=======================================
犹太教是因行为受审判的宗教,所以不积极传教,天主教是因信成义的宗教,所以良性传教,誓反教是唯信称义的宗教,所以狂热传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8 15:34:17 | 显示全部楼层
传统新教国家生活多年,欧洲的教会走向统一之路,互相共享资源已经很长时间了。
====================================
欧洲的基督教和天主教信的是一神,中国的基督教明显是民间信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9 04: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你有病啊? 于 2010-6-19 04:19 编辑
犹太教是因行为受审判的宗教,所以不积极传教,天主教是因信成义的宗教,所以良性传教,誓反教是唯信称义的宗教,所以狂热传教。
我是方法人 发表于 2010-6-18 15:31


http://baike.baidu.com/view/115849.htm
   
因信称义

  基督教用语。有广狭两义。广义指信仰是得到救赎和在上帝面前得到义的必要条件。狭义指基督教新教尤其是路德派关于如何得救的教义。“称义”, 一词原是法庭用语,指法官宣判一方得胜。在希伯来的法庭只有原告与被告双方,没有检察官。法官听完控辩双方陈词,认为证据对哪方有利,便判那一方胜诉,因而亦是使胜诉一方‘称义’了.意即“成为正义的’。按基督教教义、人自犯有原罪以来,已经失去理性的能力.因而不能自行有正义的行为.成为正义的人。成为正义的人只能出止帝的拯救而获得。因而称义包括上帝使人脱离罪恶(不义)而进入恩典(义);人脱离罪恶而变为义,在新教中则由人的忏悔蒙上帝恩赦成为义人。中世纪神学强调圣功是获救的重要步骤.但后来流于形式,不重人的行为与信仰。马丁·路德从保罗致罗马人书中的因信称义的观点引申出信徒可以由于信仰而直接成为义人,可以免去中世纪的繁文缛节。以此.因信称义成为路德派的重要教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9 08:47: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来看天主教要理上是怎么论述异端的。

2089.  不信,是忽视启示的真理或自愿拒绝认同。「所谓异端,是在领洗後,固执地否认天主所启示及教会所定为该信的某端真理,或是固执地怀疑这端道理。所谓背教,是整个背弃基督徒信仰。所谓裂教,是拒绝服从教宗或是不愿与服从教宗的教会成员共融」。
   
817.  事实上,「天主的这个唯一教会,从起初就出现了若干分裂,圣保禄宗徒曾以严厉的话加以责斥;但在其後几个世纪中发生了更多的纷争,有规模不小的团体与公教会脱离了全面的共融;对於此事,有时双方都难辞其咎」。破坏基督身体合一的分裂(就是异端、背教、裂教),都是因人类的罪恶而发生的:
哪里有罪恶,那里就有分歧、裂教、异端、争论。反之,哪里有德行,那里就有团结、共融;众信徒藉此就能形成一心一德。  
   
467.  基督一性论者声称,基督的人性,由於被天主子的属神位格所摄取,便停止存在。驳斥这项异端的,有451 年在加采东召开的第四届大公会议,它这样宣认:
步武圣教长的後尘,我们一致教导人相信:同一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具有完全的天主性和完全的人性,是真天主而又是真人,即具有理性的灵魂和肉身,按其天主性而论,与圣父同一性体;按人性而论,则与我人同一性体,即「在各方面与我们相似,只是没有罪过」(希4:15)。他按天主性而论,是在万世之前,由圣父所生;但按人性而论,则在近世,为了我们并为了我们的得救,由天主之母童贞玛利亚所生。

我们该承认:在同一基督、主、独生子身上,具有两个本性,彼此毫不混淆、毫不变更、毫不分割、毫不相离。但两个本性的区别绝不因它们的结合而消失,反而能保持各自的特性,结合在同一个位格和主体内。  
   
466.  奈斯多略的异端认为,在基督内一个属人的位格与天主子属神的位格结合。与他持相反意见的,是圣济利禄.亚历山大和431 年於厄弗所召开的第三届大公会议,他们宣认「圣言在其位格内,跟那具有理性灵魂的肉体结合为一的时候,便成了人」基督的人性除了天主子的属神位格外,别无其他的主体,而这人性是他在受孕时摄取而成为自己的。因此,厄弗所大公会议於431年宣认,玛利亚由於在自己胎中怀了成为人的天主子,故确实成了天主的母亲:「说她是天主之母……当然不是说圣言的性体或其天主性,是出生於圣童贞。而是说,那个由她所生的具有理性灵魂的圣肉身,已与天主圣言合成一位,故圣言按肉身而言,可说是受生的那一位」。
   
465.  最初的异端倒不是否认基督的天主性,而是否认他的人性(唯识主义的幻象论)。从宗徒时代起,基督徒的信仰就强调天主子「在肉身内」的真正降生。但到了第三世纪,教会必须在安提约基召开的会议中,驳斥保禄.撒莫撒达(Paul of Samosata),声明耶稣基督是因本性、而非因继嗣而成为天主子。325年的第一届尼西亚大公会议,在其信经中宣认天主子是「圣父所生,而非圣父所造,与圣父同性同体」,并谴责了亚略(Arius),他认为「天主子来自虚无」,而且是「与圣父非同性同体的」。
   
464.  天主子降生成人是唯一及无与伦比的事件,但并不是说耶稣基督一部分是天主,一部分是人;也不是天主性和人性的模糊的混合产物。他确实成了人,但仍是真正的天主。耶稣基督是真天主,又是真人。教会在最初的几个世纪里,必须维护和澄清这端信德的真理,以对抗那些想把它歪曲的异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9 20:3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帖子写的很少客观,希望我们天主教的弟兄,应该以大公教会的精神包容一切新教的弟兄。愿真理和爱与我们同在,阿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1 17:54:44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根生。

作者的表达上,让天主教徒不会看为有宗教之分了。

因为都是“一家人”,一主,一信,一洗礼。

今天,作者就是天主教徒,今天,我们天主教徒就是新教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2 14: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恶疮毒瘤其实也是你自己身上的肉恶化而变成的,焉能因为它们和其他好肉是“同根生”,就不切除了吗?
要想有健康的身体,切除恶疮毒瘤是必需的。
新教的异说才是真正的异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2 16:03: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四五百年从天主教裂出去新教 说教史两千的天主教是异端,这人太“伟大”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3 09:31:16 | 显示全部楼层
耶稣说,你们不要判断人,免得受判断,无论你信哪一种派,好好地信,因为判断人的是神(天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3 10:5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7# h65432136
弟兄,你看见谁判断“人”了?
批驳异端谬说是救人灵魂脱离丧亡的善举。
即使是对自己的弟兄,如果他有错,或他的思想观点不符合正道正信,也是要规劝的。主耶稣岂不说“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梁,然后才看得清楚,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
“大梁”和“木屑”都是要“取出”的,都是要清除的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30 21: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别人说天主教是异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天主教自己不要再去火烧布鲁诺,不要再为信仰分歧搞思想专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1 13:2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火烧布鲁诺,是思想专制。那专制再没有什么用了。因为“专制”己叫天主教全占了?那“自由”应当是在人类面前全部开放了?教会也就不用自办了。各宗教各信仰也就都喊“万岁”了。分歧也就和谐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0: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