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40|回复: 0

管風琴黃金搭檔作品欣賞之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20 00: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管風琴與慶典音樂的常客--小喇叭搭配合奏所表現出的效果不僅震撼,更放射著一股莊嚴的氣勢。這種讓人聽了正襟危坐、驚歎不已的配對,值得在特定的時刻、特殊的場合用來整肅情緒,留下神聖美好的印象。

管風琴與小喇叭共同的特色就是那具穿透力的大音量。只要站在他們合奏的音場中,立即能感覺到音樂所引發的感動是全身細胞的參與,單靠耳朵是無法消受的。他們太亮眼了,有一種不容忽視的氣勢。這可以讓我們重拾在日常生活的繁瑣中遺忘了的,如面臨大山、大水般令人心胸開闊、正氣凜然的感覺。

管風琴平穩深沉的音質給人穩固的安全感,而小喇叭燦爛輝煌、自由奔放的音色在管風琴伴奏的沉穩基礎上,則能盡情揮灑,充分表現旋律樂器的自主性。這兩種樂器雖然特色對比,但卻能彼此協調、制衡,兼具豪放與嚴謹、保守與開放。

「小喇叭即興曲」,是巴洛克英國作曲家克拉克(Clarke)所寫的。克拉克任職英國皇家教堂的管風琴師,他在1700年出版了鍵盤音樂曲集,其中「丹麥王子進行曲」就是這首被改編為小喇叭、管風琴與絃樂合奏的「小喇叭即興曲」。這首曲子原有的進行曲架式,加上改編後由小喇叭精神奕奕的代言,經常成為隆重盛大排場的典禮音樂。像英國黛安娜王妃與查爾斯王子的婚禮,及每年12月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諾貝爾頒獎典禮,都選用了這首曲子。

如要欣賞請前往下載:http://bbs.trchq.cn/thread-4273-1-1.html (需要註冊)

而管風琴和弦樂組合更為經典。只要有兩把小題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一把低音大提琴,和管風琴合作就如同一個管弦樂隊般音色豐滿,把整個教堂,劇院的空間充滿亮麗悅耳的音波,使人在都市的塵埃中得到一襲疏朗的氣息。這首曲子名為主恩沐浴大地,來自丹麥民歌,經過作曲家的改編,由一個室内樂小樂團和管風琴合作變成了音色變幻多彩的協奏曲。 管風琴由1986年肖邦鋼琴比賽冠軍Per henrik Johansson 演奏,合唱團是St Nikolai Vocalis合唱團。

欣賞請到: http://bbs.trchq.cn/thread-4327-1-1.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2: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