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425|回复: 6

论天主教与科学的终极之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24 00:4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论天主教与科学的终极之争——再回复教友的科学看法
此文接《关于神学与世俗哲学及科学的争议问题》之后,运用了更严格的逻辑观念去展开一些深入论述,先引用“一言”教友的《“宗教与科学”风马牛不相及吗》相关内容,如下:
  从哲学的范畴,“宗教属于形而上学,科学属于形而下学”。也就是说宗教属于信仰精神哲学领域,科学属于自然物质技术领域。
  科学在应用实践中又叫科技,科技就是技术,是工具,是生产力。既然是科技,是技术,是工具,是生产力,它就不是万能的,就有它自身的片面性与有限性。科学再先进制造不出生命,以科学的方法验证不出灵界的存在就是例证,因为不是它的范围之内。有人宣扬科学就是真理,真理就在科学内?只能说这就是一种学说。本人认为,科学不等于真理,但可以印证真理,光荣真理。
-----------

    论天主教与科学的终极之争——再回复教友的科学看法
      ——panpeter

  现代科学学术思维对各种具体的系统理论的基本要求是:能满足各种必要的论证条件。
  而你的文章对于科学理论与天主教启示观念的互相关系已经有了一些通俗的认识观点,看上去很符合信仰原则,但对于外教人特别是那些过于迷信科学思维的人来说,根本不可能起到辩论意义上的真实作用,所以我就给你分析了一下其中主要问题。

  在这里有必要先引入出自于卡尔·波普尔(Karl Popper)的证伪理论,他对科学与非科学做出一些严格的标准性区分,因为科学方法是属于人类经验知识运用上的范畴,是一种归纳法上的运用,所以波普尔总结了一套被称为“证伪主义”的严格理论,其中主要观点是:理论是大胆的猜测,理论并不能被完全证实,只可能被证伪。关于科学与非科学的分界:可以用经验伪证的理论就是科学,从逻辑可能性上不能被证明的理论就是非科学。
  确实,从人类知识能力的有限性及归纳方法的终极限制来说,任何科学理论都不可能被人类自身去完全证实,就是无法被彻底证明,这是人类自身能力条件上的现实限制。反过来说,科学理论却有可能在严格验证中被反面证据去证伪。所以,“可证伪性”成了唯一可能被人类在现实条件中掌握到的有效验证指标,虽然它看上去是一种反面证握。
  因此,所有的科学理论都只是达到了一种理论上最高可能性的临时真,仅仅是一种暂时得以成立还无法被证实为假的理论。虽然这些科学理论极有可能正好就是那个完全正确的真知识,但是,任何人在现实中却仍然是一直无法去证明其是属于终极证实结果上的真。因为人类能力总是有限的,而应用归纳法去验证任何一种科学理论之时,根本无法去穷尽归纳概率上的所有可能性,只要还有一点假的可能性,就永远无法被证明为终极上的真。

  说到此时,我们还有必要引入一个天主教的启示知识观念:唯有那等同于真理层次上的存在者才可能完成这种理论知识上的终极性证实,在形而上学的逻辑观念中,这个真理上的存在者等于是第一存在者,是全能的存在者,这正是天主教启示观念上的创世主即天主。在这样的启示观念意义上来说,任何理论知识都肯定有着一种唯一的真相意义上的绝对地位:或被证实,或被证伪,真或假必然是只占其一。因为真理的本体即第一存者天主绝对拥有这种全能意义上的知识能力,能够做到人类自身无法做到的终极证实能力。
  因此,真正的终极科学是有可能被证实,也可能被证伪,不象现时中的经验科学只能被证伪。
  严格说,终极科学的有效条件就是指:需要一种能够证明其理论成立的有效论证模式,以及能提供整个论证过程中所必需的各种必要的有效证据(可证实性),同时还能根据这个论证模式去反向提供一种证明其错误可能性的有效论证模式(可证伪性),在这一整个论证模式及方法当中,必须是可以任意的反复进行验证,永远不能发生任何矛盾。
  
  天主教信仰的核心信理是属于启示知识观念共同组成的一套内容体系,并不是属于那种能被现时经验中的科学论证方法加以验证或证伪的学术理论知识,所以,这种信仰上的启示知识观念即神学知识,在现时中虽然还不能算是现有科学学术意义上的可证知识,但是,在将来等到天主降来审判世界的那一天,这一切很必要的即能有效证明又能有效证伪的论证条件,就完全满足了。
  因为,此时不能证明,并不等于以后就永远不证明,而能证明的那一天必然到来。这正如同科学主义者认为人类认识能力总有能够突破现时经验知识条件限制的那种信念一般,其实科学主义者对于人类经验知识能够突破限制的信念也仅仅是一种信念罢了,就是一种科学主义上的信仰,这种信念在现时科学地位上也无法去证明其属于真或假。
  从这一点来说,天主教启示观念上的神学知识体系还是相当有价值的,这种未来时空中的潜在价值也还是完全有条件实现的,绝对不能称其是一种毫无事实意义的纯粹猜测性理论知识。
  到时候,天主必然能让世界中曾经存在的每一个人类都无比确定的认识到,天主教信仰上的所有启示知识观念,都是绝对正确的科学知识,是比当前这种经验科学体系更加完整更加正确,同时又不存在任何矛盾或错误的有效知识体系。到那时,人们都会承认天主的启示知识观念体系,才是唯一的真理知识体系,才是终极意义上的完整科学。

  以上这段是我对科学与天主教信仰知识的基本看法与总结观点。

  就是说,今天的启示神学知识观念,在逻辑上并没有什么错误和矛盾,绝对不能说它是一种虚假的理论学说,只是还缺少着一种可以在现时去完成证明或证伪的有效条件。所以,相对于现时的经验科学学术体系来说还不能相同而视,还不能算为现时意义上的科学知识。
  所以,教会只能留待天主亲自到来以后,再去满足这其中所必要的可证明与可证伪条件,就是要等着天主自己来把这些启示神学知识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知识。
  正因为我们所信仰的这套启示知识观念体系,在现时中还不能等同于那种“可证明或可证伪”的科学知识,所以,才会导致科学主义者找到各种理由去质疑宗教启示知识上的正确性。当然,按照绝对事实来说,他们的质疑本身也是一样无法被证明的,虽然他们常常夸张并且违背事实理性去声称说天主教启示神学不足以信,但那纯粹是一种无意义的空洞论断。
  
  天主教的启示神学知识在现时中虽然还不能证明为“真”,但也不能被证伪为“假”,所以,天主教信仰的整个启示知识体系在现时经验科学理论中的有效地位,实际上处于一种不可判断的未知状态当中,这只是按照科学理论的立场来说的。要是按照天主教中那些亲身体验过各种奇迹的圣徒们来说,启示知识就绝对是真的了,有着丰富的奇迹能给世人作证,而科学主义者们对这些奇迹的看法强行称为“无法解释与无法论证”,因此,双方又在这种理论问题上打成了平手,互不认输。
  就是仅仅按照真正的科学思维来说,天主教启示知识即不等于是假的,也不等于是真的。这等于说,科学即不能拿来否认天主教启示知识,也不能拿来肯定天主教启示知识,科学与天主教信仰之间,目前只打了个平手,未分胜负。

  所以,我们不必担忧科学主义者对天主教的任何攻击,但也不能因此随便去攻击科学体系本身,而是要用理性上有效的逻辑知识去说明这一切真相,要让科学主义者知道天主教启示知识体系真的有条件在将来以后,去借由天主亲自证实其中所涵含的一切科学性。这样子,科学主义者对天主教启示知识观念的质疑就能合理化解了。因为我们都确信,这一切来自于天主的启示知识观念体系,在以后肯定能被证明为“真与正确”,并且就是属于最高意义上的真理级知识。
  原来,科学体系与天主教信仰并不存在任何逻辑意义上的矛盾,存在的仅仅是时空阶段上的经验适用性差异,就是说科学知识观念只有可能在现时中被证伪,而天主教启示知识观念还不能在现时中被加以证明,只有可能在未来中被证实,仅仅是这样一种经验适用上的时空差异。其实,这种差异在未来也要消除,并被统一在真理的共同验证中。
  而人类对于自己所能掌控的经验科学理论知识,穷尽可能性之后竟然还是仅仅可能被证伪,却无法被证实半点的现时理论困境,正好暗示了天主启示信息才是唯一可能完全去证明一切的终极知识。
  事实上,造成这种在科学思维上无法去相信天主教启示奇迹的终极原因,其实都是出于人类自身知识上的有限性,是因为人类自身内在认识能力上的相对无能,并不是因为天主及其真理所展示出来的奇迹信息有问题或有责任,无知者不能去怪罪真理不让其变成有知。所以,在严格意义上来说,天主教的启示知识体系还是有着一种潜在的超性优势,因为已经有了很多超越于科学理论观念的奇迹启示信息在傲视着科学主义者们,这些事实正好预示了天主的无限大能与超性奥秘。

2017.4.21

 楼主| 发表于 2017-4-24 00:5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神学与世俗哲学及科学的争议问题回复“一言”教友在文章《吃祖宗饭》中的一些理论问题,引用一些主要内容如下:
  回顾历史,历代哲圣先贤为见证自己的信仰付出了宝贵生命、心血智慧,奠定发展了我们圣教会的信仰哲学理论,“哲学是神学的婢女”的经典名句浓缩见证着西方哲学为基督信仰的诠释与光荣。
  展望未来,西方哲学为基督信仰做出卓越非凡的历史贡献,我们的东方哲学文化怎么就不可以,我们必须重新调整认识,转变观念,东方哲学文化绝不逊色他人,同样是在光荣服务、印证赞美天主,急需有待于让我们去发掘。
------------ 

   关于神学与世俗哲学及科学的争议问题
   ——回复教友来信谈论哲学做为神学的婢女问题。
     ——panpeter

  关于你的来信文章,我看完了一遍以后,发现一个主要问题是你对世俗哲学的希望是一种不太好的动机,在我内心里,世俗哲学对于神学就连“婢女”也算不上,世俗哲学只能算一个外教人士的世俗意见,简单说:世俗哲学对神学仅仅算是个“陌路人”。
  世俗哲学跟天主教神学并没有直接联系,世俗哲学对于我们天主教信徒来说,只能拿来当做一种理性知识上的练习资料,当做一些认识世俗社会文化观念的典型样板,等我们能看清这些世俗知识的真相后,再用来当做批判对象。
  天主教的神学体系应当并且必须是自立于世,完全只用天主的启示知识观念去建立一套纯洁无暇并且自洽完整的神学知识体系。因为一切智慧的本源都是出于天主,我们只要凭靠天主的启示知识观念就足以自立于世了,要先区分好天主的良善知识与撒旦的邪恶知识,不要被撒旦的阴谋意志所误导,就足以有效应对一切文化挑战。
  其实,就连世俗中一切文化的有益知识元素也是完全出于天主安置在人类身上的某种先天恩赐,并不是任何一个人类所能自造的。

  人类的思维能力以及背后的思想主体即“思想意识”都是出于天主的高超设计,虽然唯物主义者一直拒绝承认思想意识是由于灵魂的作用,但是思想意识的存在必须借助着一个存在主体去驱动而产生作用,这是毫无疑问的。在此问题上,我们天主教神学按天主启示去称这个能驱动思想意识的主体为“灵魂”,把灵魂当作思想意识的主人即其背后主体。而无神论者却以为思想意识仅仅依靠人体大脑就能具有这一整个作用,他们认为肉身与大脑就是整个思想意识的主人即其背后主体。
  对此极为关键的观念分歧,我们只能留待天主在末日审判到来时再揭开一切观念争议上的谜底与真相,只有天主的知慧能力才是全能,天主自会去拆穿这一切世俗文化知识中正在大力反对其真理教导的异端观念。
  我们从自身的思想活动当中的简单体验,就能知道思想意识的活动虽然是借助大脑在执行运算,但思想意识却很难被我们自己的体验归结为大脑的完全作用,我们更加相信天主的启示所说,是自己的灵魂在驱动着整个思想意识,并不仅仅是自己的大脑或者身体在单独这样做。
  这就象电脑计算机在执行计算活动时,虽然是CPU这个大脑在执行计算活动,但真正在背后控制整个计算过程的其实是一个软件,那个软件主体就犹如人类的灵魂主体一样,才是这类思想活动的真主人。而一切计算机软件都是出于人类知识所设计出来的程序体,这样一来,这些软件及其程序本身又仅仅是等于出自某个人类的意识作用,并不是等于存在着任何非人类的意识作用。
  这就象是当一个猎人设计了一个陷阱程序去捕捉猎物时,这个陷阱程序本身的作用机制完全来自于这个猎人的意识作用,并不是这个陷阱本身具有了单独的机器意识,更不是陷阱本身懂得自行捕捉猎物。所以呢,试图在人类之外创造机器意识的努力,永远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这并不符合天主的安排计划。

  在世俗知识内容中,有一些部分是可用的中立性知识,主要是指中立无害的技术性知识,其特征是不属于任何人类个体的观念性主张,因而不会引发任何人类个体之间的观念性争议与矛盾。其中主要是指:逻辑思维技术知识,这才算得上是一种明显具有中立地位的纯技术知识。
  以逻辑知识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各种中立性技术知识体系也是无害的,比如数学物理化学之类知识体系,只要注意去警惕并区分好在数理化知识中被恶意加入的相反于天主启示的那些世俗观念,比如各种来自于科学主义者的个人观念主张,只要我们能排除掉这些科学主义者的恶意误导就可以了。其实,在世俗知识中的这一切反对天主的个人观念主张:其背后主谋都是来自于撒旦意志的作用与阴谋。
  而且,天主安排在世俗文化知识上面的所得恩赐并不够丰富,还是相当有限的,同时还受到撒旦意志的恶意污染和阴谋引导,所以,世俗文化中的大多数知识观念已经变成了无益有害的,如果去盲目学习并吸收,就很可能会掉进撒旦的文化陷阱当中。
  真正由天主丰富赐给人类的知识恩赐内容,其实就是那些来自于天主明确教导并赐给整个教会的启示知识内容,这才是最有效最关键的原则性指导知识,是知识之上的更高知识。
  这是能用来帮助教会建立道德原则,指导教会善用技术性知识的最关键的原则性指导知识。道德原则是人类运用各类知识时的第一指导知识,有道德才可能善用知识,没有道德就无法去善用知识,反而可能会被撒旦所误导。借助这种更完整的来自于真理启示的原则性指导知识,教会才可能去战胜撒旦的误导与阴谋,才可能带领人类走向得救之路与更完善的永生之路。

2017.3.29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4 10:36:26 | 显示全部楼层
panpeter 发表于 2017-4-24 00:50
关于神学与世俗哲学及科学的争议问题回复“一言”教友在文章《吃祖宗饭》中的一些理论问题,引用一些主要内 ...

基督信仰 + 希腊哲学,可以打遍天下!
但是,当年基督信仰为什么选择了希腊哲学,这是可以研究的。就如当年的佛教,选择了东传,而未能西顾,为什么他最终选择了中国文化,这也是有道理的。完全可以在理性层面解释。
凭理性可以认识天主!
--托马斯.阿奎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4 11:56:3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的科学的尽头,往往是在迎接天主满全的入口
中国社会的科学,就是政治鼓动的假道学,自以为和教会对立,然而他们根本不懂现代科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4 12:36: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伦不类,有出土文物的味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4 22:59:53 | 显示全部楼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7-4-24 12:36
不伦不类,有出土文物的味道。

中国国学,不就只能指着出土文物保命吗?而且还是不断篡改为手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5-29 02: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的有限逻辑,对比天主的完整逻辑
人类所能认知的局部世界内的有限逻辑集合——对比第一存在者天主所能认知的全部世界中的完整逻辑集合,这是关于有限的人类与全能天主的知识层次对比。

  在当前这种人类世界层面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用现实知识上的证据环节去设计并推理出一套完整的逻辑体系,永远不行,在全人类内部永远都没有这种可能性。
  搜索了解“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的相关内容,可以更好的理解人类在现实逻辑理论建设上的局限性。
  除非人类能去接受那相对存在于人类外部即处于全部世界领域内的先天第一存在者的启示信念,就是去接受那能连通外在于人类有限知识领域的世界第一存在者的启示信息,否则,一旦脱离了那出自于人类外部的即来自于完全世界中的必要启示知识,想要自行去建立单纯由人类内部信息集合而成的逻辑体系,其可用信息永远是不完备的,就是说人类在当前世界中所能认识并掌握的现实知识信息集合永远是不完备的。 

  最简单的说,因为人类所处的局部世界本身就是不完备的,所以,人类所能认识的信息肯定也是不完备的,因此,单独依靠人类内部信息就永远无法集合成一套有效的完整逻辑体系。这是非常简单又很明显的道理。
  因此,人类内部这种有限的逻辑集合体系在现实存在地位上一直都是残缺不全的不完备逻辑,在现实中都只是无效逻辑,要么只是有限信息的内部循环论证,要么只是有限信息片段的不完备论证。除非能去融合并联系到真理世界中才可能使之变得有意义,使之获取有效性与完整性。

  最终推论:必须加入外在于人类所局限之当前世界的那些能够包含全部世界的外来信息,才可能最终建立起一套理论上完备但仍然需要后续终极证明的“全开放性”完整逻辑体系。
  “全开放性”:可以理解成逻辑体系本身必须向全部世界的有效信息“开放”,等于是建立起一种可能性使之可以去获取全部世界的有效信息。相反的就是一种“有限开放”,只处于人类局部世界内部的现实信息,总是只处于被限定的未能向全部世界开放的有限信息集合之内。因此,在人类内部这个被限定的有限世界中,永远无法集合起一套包含全部世界的完整信息链条,就是无法建立起完整的有效逻辑体系。
  对于人类当前存在的内部世界来说,有些关键性的必要信息,只能依靠那个能够贯通全部世界领域的先天第一存在者的外来启示或外在赠与。用神学来说:接受天主启示是人类获取完整知识体系的唯一可能道路,也是人类世界得以连通并融合到完整世界领域中的唯一可能途径。
  神学,就是已经向全部世界领域中的有效信息完全开放的达到终极层次的知识体系;哲学,是只开放到人类内部自行想象推理出来的形而上可能层次的知识体系;科学,是更加有限的只开放到人类能够用现实经验形式去检验的形而下具体层次的知识。科学可以指导现实中的很多知识应用,哲学可以指导人类世界中的很多认识性问题,只有神学能完全指导人类所需要的一切终极有用知识。
  而在神学知识体系内部,可以通过层次结构上的有序分类去包容并概括全部的哲学知识与科学知识,因此,神学是当前人类世界中最高级层次上的知识体系。

  可以说,当人类去接受外部启示信念之时,就等于是要把这套由人类内部有限信息所建立起来的有限逻辑体系,去向那真正完整的终极存在世界全部开放,使之完整的贯通并融合到那个处于全部世界中共有关系构成的合一性世界体,而原来却只是有限的存在于单独由人类内部世界中局部关系构成的分裂性世界体。
  只有完全开放与包容,才可能使人类自身的存在层次可以从这种原先局部领域中的有限世界及有限信息,去通向那种终极全部领域中的完整世界及完整信息。这等于是使人类内部局部世界中的有限逻辑体系获得开放性途径,获得再扩充的可能性,使之通向了那个存在于全部世界中的终极完整逻辑体系,通向真理。
  论到当前世俗文化与科学主义者的各种所谓“思想开放”,完全是反其道而行,拒绝接受第一存在者的启示信息,拒绝接受真理与道德的启示信息,实际上是要把人类伦理观念限定于当前的有限知识世界中,拒绝向真理领域开放,相反的,却要向人性精神上那些最低层次的动物性肉身欲望开放,这正是人本主义的逻辑陷阱,人类在精神层次上已经堕落了。
  这样说来,天主教神学才是最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的知识体系,因为,神学已经向真理体系开放了,用真理启示信息来指导并规范神学本身,并去分析与批判各种不合理的罪恶知识观念。

  这些人类外部的外来启示信息,就犹如人类借着第一存在者天主的启示信息而获得了一条通向终极世界领域的外来天梯之路,那天梯就是天主的启示之路。借着真理启示的天梯,人类才可能达到最高存在层次上的完美提升与永恒存在。
  相对于处在有限世界的人类内部来说,这是出自于完整世界的外部启示信息;而相对于真正的一直跟第一存在者天主所同在的全部世界来说,这仍然还是全世界中的内部信息。

  而能解释全部世界信息的完整逻辑体系只有一个,是统一共融的,是不能混乱分裂的。世界上只有一个完全共通的逻辑体系,这才是真正完整的逻辑体系,当前只有第一存在者天主能完全去认识并掌握,那便是唯一真理。
  而且,只可能有一个真理知识体系,不可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有所不同的真理知识体系。真理,就是指包含了一切正确知识道理的完整知识体系。如果说,有两个以上的不同“真理”,那么,意思就是说这两个内容有所不同的“真理”本身都只是不完整的知识体系,那就说明这两个所谓的“真理”都不能算是完整真理本身了。
  所谓真理,必定是绝对正确的,不可能只是相对正确的,不可能是变换到某些领域中就变成相对错误的,这种所谓“相对的正确道理”永远不能算是真理,只能叫局部知识理论。限定于人类当前内部世界的有限逻辑知识体系,都只能算是一种局部知识理论,其相对于终极真理来说,即有可能正确,也有可能错误,如果其正确,必然是因为其理论符合于真理;如果其错误,必然是因为其理论不符合真理。
  如果脱离真理的判定,人类的各种有限逻辑知识理论都只是一种空洞的论断,都只是一种没有判断性价值的无效知识。(有些科学主义者甚至因此而悲观的断定了世界上只能有相对真理,即没有任何可靠的绝对真理,因为,他们过于悲观的认为:人类自身的局限性导致人类不可能获知并掌握终极层次上的任何真理知识)。因此,妄图要建立一套纯属于只由人类内部有限信息集合而成的完整逻辑体系,本来就违反了最基本的逻辑规律。
  有限信息综合而成的逻辑集合,永远不等于那包含完整信息的逻辑集合。而人类当前世界中的现实信息来源就是处于这个有限的信息集合之内,完整的信息来源必须借助于完整世界领域的启示,需要第一存在者的真理信息启示。
  只有天主,才一直从始至终的认识并掌握运用着那最完整的逻辑信息集合。天主与真理同在,就是指天主与全部世界一切终极领域中的全部知识信息一直同在。

创世纪:
28:12 他作了一梦:见一个梯子直立在地上,梯顶与天相接;天主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
出谷记:
3:14 天主向梅瑟说:「我是自有者。」又说:「你要这样对以色列子民说:那「自有者」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
默示录:
22:13 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最初的和最末的,元始和终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5:0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