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69|回复: 5

地下教会神职人员何去何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14 19: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评论中看到一条这样的帖子,有意思,不让发链接

地下教会神职人员何去何从

一、中梵破冰
中梵的冰期逐渐解冻,破冰举动频繁互动,逐渐呈现出乐观的局面。中梵破冰之际,不乏另类声音,实属正常,但被政治绑架实乃悲哀。几十年来,对于中国天主教的批评甚嚣尘上,以地上爱国、地下忠贞来分割天主教,似乎爱国与忠贞不可协调,最终造成中国天主教在八十年代后期分裂。
反对公开(地下)教会团体的人士秉持的并非教会信仰的立场,而是出于政治的观点。无论是台湾亦或是其他国外人士大都秉持政治观点看待中国天主教,尤其台湾反对公开教会团体,因为公开教会(天主教)在中国是合法的教会,就如其他四大宗教一样。如果是合法的天主教,在政府注册登记的教会即属于国家教会、政府教会等等,一大堆类似的词汇。实则,台湾及境外人士反对的是政党,在政府名下登记注册即与政府合作,被政府操控。所以,台湾及境外人士以政治观点看待中国天主教,并被政治所绑架,特别是台湾,为自己的政府辩护,而失去了信仰的立场与观点,忘乎自己亦同本地政府接洽,实乃悲哀。

二、地下教会团体存在的隐忧
八十年代后期,中国天主教逐渐分裂为二,以公开祝圣主教和私下祝圣主教为界,公开祝圣主教被政府认可,私下祝圣主教被政府否定。
所谓特权是1978年6月教廷给予中国天主教的特权,首先那时没有分裂为地上地下,而且神父们都处于监狱或劳改的状态,所以教廷特权是针对整个中国天主教而言的,并非日后所言的地下的特权。其次,特权没有祝圣主教的特权,这亦是被地下教会团体所误解的。有祝圣神父的特权,即使没有正常的神学培育的条件下。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中国天主教无论在教堂、信徒人数、慈善机构都有大幅度的增长。中国天主教于九十年代有一千五百座教堂,现有六千座教堂,几乎都是公开教会团体所建。现今每年复活节领洗两万余人,亦是公开教会团体所福传的果实。慈善机构等大都属于公开教会所创建。文化、媒体的软实力建构亦逐渐在开拓。这里需要反思的是,地下教会近四十年的历程到底做了什么?福音中的言语犹新,好树结好果子。

三、地下神职人员解决方案
中梵破冰只是时间问题,需要逐渐击破各个障碍物。面对中梵破冰,地下神职人员神学教育低下,素质需要提升,他们的问题如何得以解决,这里提供一些方案,以供参考。
1、牧养国外华人团体
部分地下教会神职神学教育低劣,但有外国留学背景。综合而言,虽然教育背景不足,但掌握一门外语,既可牧养国外华人团体,亦可提升自我品质。
2、支持台湾教会
台湾教会近年神职缺乏,长辈神职逐渐去世,缺乏神职人员牧养教会。且台湾教会比较认同地下教会团体,地下神职人员自然而然会融入台湾教会。
3、隐修院
中梵破冰,需创立隐修院,为有意隐修的地下神职人员提供场所,亦为那些不适合牧灵的地下神职人员居住。
4、国内留用
部分地下教会神职人员可以留任国内,前提是需要接受神学培育。其一可以加入神职缺乏的教区(但此种融合会对教区造成不小的伤害)。其二可以创建新的教区以容纳地下神职人员。其三以传教士的精神服务于偏远地区,例如西藏,新疆,云南等地。
5、解除部分神职品
地下神职人员乱象纷呈。有不少的神职人员亏格,四处打着忠贞的名义要钱,何况没有经受神学培育,更无法得知何为忠贞,且生活糜烂。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4 19: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zhujiao.online/zhongfan/2016-12-13/56783.html#ecms[/ur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15 23:4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稽之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16 20:38:06 | 显示全部楼层
突然想起赵本山的一个小品:扯淡(扯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19 11:01: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我的需要审核??不是早就过了日期了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1:46:2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太扯淡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8 10: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