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211|回复: 35

佛教的轮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12 11:2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王路




或问:既然正信的佛教不承认有灵魂,那么这辈子我干了坏事,下辈子受报的人是谁呢?要不是我,那跟我还有什么关系?要是我,那不就等于承认灵魂存在了?

  答曰:所以说嘛。这是佛教史上的一个大难题。

  不承认,就否定了因果和业。承认,就陷入了“神我论”,也叫“封建迷信”。

  怎么办?

  其实也好办。“我”本身,就是假有。——这样问题就解决了。

  举个例子。

  我花一百块钱买了只烧饼。钱给张三了,卖烧饼的。

  这一百块还是之前的一百块吗?

  从我的角度上看,从个人账户余额的角度上看,从法律规定的财产权归属上看——这一百块已经跟我一毛钱关系也没有了。

  不过,从物质形态的流转上看,从这张纸币的构成上看,它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既没有物理变化,也没有化学变化,只是从一只钱包跑到了另一只钱包里。

  “能量既不会产生,也不会消灭,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其他物体,而能量的总量保持不变。”——能量守恒定律。

  尽管这张钞票还沾着我身上煎饼果子的味道,它已经不属于我了。

  假如是刷卡,或者是扫二维码,连一张纸币的物理转移都不会有。

  但这个世界因此改变了。

  改变的,是一种“关系”。

  在马克思的《资本论》里,原始社会的人扛着一把石斧过来,赶着五只绵羊回去,那个社会已经过去了。

  但今天,和那个时代并没有本质的不同。有人说,以前拿着钱包逛商场会肉疼,现在刷卡就不会。——我试了,假的。每次刷卡依然肉疼。虽然明面上没有什么变化,但“关系”改变了。

  佛教看待问题,就是从“关系”的角度展开。关系改变前的状态,叫“因”。改变后,叫“果”。使关系改变的动力,叫“业力”。

  那么轮回究竟是怎么回事?

  比方说一个脾气暴虐的父亲,在儿子小时候就经常打骂他,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将来如果继承了其父的暴虐,就叫轮回。

  说开了,就这么简单,毫无神秘可言。父亲和儿子当然不是同一个人,但两人的暴虐是相近的气质。

  也可能儿子一点都不暴虐,甚至痛恨父亲的暴虐,下决心将来一定不要成为那样的人。——这同样是一种影响。同等大小的力,可以把你往东拉,也可以把你往西拉。总之,力会破坏原有的关系,建立起新的关系。

  所以,轮回的流转其实是识的流转。拿公司来譬喻。一个公司来了一拨人,又走了一拨人,十年之后,之前来的人全走了,现在的人全不是十年前的那些,但从公司的角度看,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连续生长,像一个生命体那样,具备它的风格、气质和影响。这种气质又会随着不同人的进入和离开而没有一刻不在改变。

  识的流转仿佛气质的流转。因此,佛教是不承认有恒常不变的数量的。——你没有办法说“一个气质”,“两个气质”。张三和李四,哪怕人人都说他俩气质完全不同,也必定不能全然相异。张三发了财会开心,李四发了财照样会开心,你就没办法说他们的气质是两种。

  数字的界限,在这里开始模糊。所以有人有疑问,说六道轮回不准确啊,你看地球上的人口越来越多。于是又有人解释说,不能只算人的数量,要算所有生命体的数量,连那些浮游生物草履虫都要算进来,所谓卵生、胎生、湿生、化生都包括在内,就恒定了。这个说法同样是不对的。

  在佛教看来,数量和时间、空间一样,都是主观的产物,是思维的结果。换言之,不是恒常不变的。时间、空间比较好理解,在速度不同的物体上,时间的刻度就会有差别,空间也是一样。现代物理学的发展已经同意了这个看法。在对数量的解释上,我不懂物理学,也搞不清楚有没有什么说法。但可以拿一个譬喻来解释。

  比如云。一片云加上一片云,是几片云呢?假如它们没有滚作一团,我们就说它们是两片云,假如滚作一团,那就还是一片云。一滴水也是这样。散开,就是千万滴。汇聚在一起,就是一滴水,一个湖泊,一条河流。总之,一和多,就有这样的关系。

  那么轮回的问题也好理解了。一滴水,蒸腾成云,它就散在四面八方了。这就好比一个人一旦逝去,他对这个世界的影响就要通过许许多多和他有过接触或者听闻过他的故事的人身上体现出来。当然,这种作用并不是要等到他逝去才呈现出来,只是到他逝去会更容易看清楚这一点。

  而那一滴水蒸腾之后的千千万万个水分子,就这样散在不同的云里边。像一个人的故事散落在不同人的心里,会给他们带来一些微小到甚至不能觉察的改变。那些云终归又会凝结成雨,重新散落在大地上。这时的一滴水滴,已经不是先前蒸腾掉的那滴,却带着一丁点儿它的气质。或是千分之一,或是万分之一,或是无量数分之一。这就是轮回。

  而被我们称为一滴水的那个东西,不是永恒不变的,只是暂时的聚合,由缘起的力量,在一期生命中呈现出独立的形式。这就是佛教对“我”的理解。


发表于 2016-7-13 10: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佛教教义由人而到真如,由心而见性,是由下而上,由人而到佛。修禅而成佛,直接见到真如而融合于真如,乃是本性的定慧,而不是人和一超乎人性的神体相合。天主教的奥妙生活,则是天主显示给人,而不是人用自己的力量使自己和天主相结合。
从这方面去看,佛学属于本性界,神学则属于超性界,两者根本不相同。但是根本虽不相同,在讲解方面可以有许多相同之处。


---《神学论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13 22: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nike 发表于 2016-7-13 10:18
佛教教义由人而到真如,由心而见性,是由下而上,由人而到佛。修禅而成佛,直接见到真如而融合于真如,乃是 ...

矮子的一生用三个字就能概括:够不着。
上学的时候擦黑板,够不着黑板上面的字;去图书馆,够不着上层的书;去超市,够不着最上面的东西;坐公车、搭地铁,够不着手环。

不说了,有点想哭......

最郁闷的是,去美国想买《花花公子》,结果流氓杂志全部放在最高那一层,我只好请一个人帮我拿一下,他惊呆了:你,要这本书,你确定吗?

什么意思,矮子就不配看黄色书刊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14 13:4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友的一个问题:
玄奘大师在弥留之际梦见了自己到了极乐世界,“吾眼前有白莲花,大如盘,鲜净可爱”。
为什么高僧只能梦见“西方极乐世界”,却未梦见过“天国”;而修女只梦见耶稣基督,可是从来未梦见过佛与菩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14 17:37:11 | 显示全部楼层
nike 发表于 2016-7-14 13:42
教友的一个问题:
玄奘大师在弥留之际梦见了自己到了极乐世界,“吾眼前有白莲花,大如盘,鲜净可爱”。
为什 ...

相由心生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14 21: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欺欺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15 00:50: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相皆为虚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15 10: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 凡是没有记载在生命册上的人,就被投入火坑中。
9:48 那里的虫子不死,火也不灭。
9:49 因为所有的人都要用火腌起来。
20:10 他们必要日夜受苦,至于无穷之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15 20: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7-15 10:11
20:15 凡是没有记载在生命册上的人,就被投入火坑中。
9:48 那里的虫子不死,火也不灭。
9:49 因为所有的人 ...

很突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16 10:51: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仅凭物欲享乐生活的人,决不思考那些“不切实际”的问题,像是:天主是否存在,是否有包含善神邪神的神界存在,死后的生活。这样的人完全沉浸在日常琐事当中。然而忽然有什么如平地惊雷地震惊了他,他开始感觉到有必要去思考他的生命及他存在的意义。每每思及生之道义,生之精神,过去曾对所谓科学深信不疑的人,现在亦是笃信科学不能救其脱困,不能为其解决至关重要的人生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0 18: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7-16 10:51
一个仅凭物欲享乐生活的人,决不思考那些“不切实际”的问题,像是:天主是否存在,是否有包含善神邪神的 ...

【明贤法师】自杀不是一了百了,也绝非解脱之道。自杀源于强烈的“我执”,它不是自我的终结、悲剧的结束,反将因我执的延续,将痛苦带给他人、带向无尽的来生,开演出更深重的悲剧。 禅宗认为人类没有生命处置权,包括自体和他体的生命,自杀与杀他同样罪不可赦。杀人的罪过没有忏悔的可能性,犯了就无可挽回。自杀的果报是直堕地狱,千万亿劫难求出期。 人类无权处死自己,不仅因为自己是众生的一员,更因为自杀行动的施者与受者都不存在,本质实为“无我”。当人们尚不能发现自我的“无我”本质时,又何谈处决自我?自杀源于强烈的我执,当“存在”无法承载它,就选用“断灭”的方式延续它。但是身体坏灭、我执还在,并在下一期生命中继续执著对境。因此不仅不会一了百了,还会承受更大痛苦。自杀源于对生命的误会:深陷对立难以自拔,对实有和物化过分依赖。错误的世界观是人类错判生死取舍的根源。自杀者恐怕并未详细了解自杀者死亡的刹那的真实感受和自杀者死后的情况。自杀行为并非尊重生命,实际是在儿戏生命、以生命的名义戕害生命。不明因果、不谙生死,妄谈尊严,只能酿出一场场循环不止的悲剧。 敬畏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生命,善待自己,并经由善待自己达到善待一切,才是最高水平的道德准则及与之相匹配的最美善的行动原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1 13: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佛说: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在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 。

   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

   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2 12: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金刚聚落跋求摩河侧萨罗梨林中。尔时。世尊为诸比丘说不净观。赞叹不净观言。诸比丘修不净观。多修习者。得大果大福利。时。诸比丘修不净观已。极厌患身。或以刀自杀。或服毒或绳自绞投岩自杀或令余比丘杀。有异比丘极生厌患恶露不净。至鹿林梵志子所。语鹿林梵志子言。贤首。汝能杀我者。衣鉢属汝。时。鹿林梵志子即杀彼比丘。持刀至跋求摩河边。洗刀时。有魔天住于空中。赞鹿林梵志子言。善哉。善哉。贤首。汝得无量功德。能令诸沙门释子持戒有德。未度者度。未脱者脱。未稣息者令得稣息。未涅槃者令得涅槃。诸长利衣鉢杂物悉皆属汝。时。鹿林梵志子闻赞叹已。增恶邪见。作是念。我今真实大作福德。令沙门释子持戒功德者。未度者度。未脱者脱。未稣息者令得稣息。未涅槃者令得涅槃。衣鉢杂物悉皆属我。于是手执利刀。循诸房舍.诸经行处.别房.禅房。见诸比丘。作如是言。何等沙门持戒有德。未度者我能令度。未脱者令脱。未稣息者令得稣息。未涅槃令得涅槃。时。有诸比丘厌患身者。皆出房舍。语鹿林梵志子言。我未得度。汝当度我。我未得脱。汝当脱我。我未得稣息。汝当令我得稣息。我未得涅槃。汝当令我得涅槃。时。鹿林梵志子即以利刀杀彼比丘。次第。乃至杀六十人。尔时。世尊至十五日说戒时。于众僧前坐。告尊者阿难。何因何缘诸比丘转少.转减.转尽。阿难白佛言。世尊为诸比丘说修不净观。赞叹不净观。诸比丘修不净观已。极厌患身。广说。乃至杀六十比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2 12:36:45 | 显示全部楼层
佛教主张婚姻的美满及婚姻的责任,既然结为夫妇,结婚之后,应该相亲相爱,互相尊敬,各守各的本分,各尽各的责任,佛教严禁邪淫(私通),婚姻破裂,多数是由夫妇之间的不能互守贞节,夫妻之间既然都能坚持邪淫一戒,婚姻是不容易破裂的。即使破裂了的婚姻,佛教也主张破镜重圆;所以,佛陀虽不许比丘弟子们介入婚嫁的事件,但仍许可比丘们为‘若男女先已通,而后离别,还和合’(四分律卷三)。因为,男女的离婚,对于彼此的心理,都有不良的影响,尤其对于儿女的抚育,更要负起道德上的责任。根据这一论点而言,也可以说,佛教是反对离婚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3 08:33:52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7-22 12:20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金刚聚落跋求摩河侧萨罗梨林中。尔时。世尊为诸比丘说不净观。赞叹不净观言。诸比丘修 ...

世界上的邪教大概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邪教,一种是做大的邪教。
一旦一个派教做大,专职的宗教徒其实变成了一个阶层,在中国这个阶层不明显,但同样是食利阶层,是寄生虫。高僧大德就是寄生虫里的寄生虫。
中国佛教兴盛的时代,往往是民众生活困顿的年代。上层僧徒过着骄奢淫逸的寄生生活,唐德宗时佛教兴盛,“凡富人多丁,率为官为僧”,官与僧同是富家子弟的两条出路,当不了官,当僧侣也是不错的选择,你以为高僧大德是白当的吗,做高僧大德从古就是一门生意。有些时代甚至,“十分天下之财而佛有七八”,当个高僧大德比做官要发达多了。
皮定均的《铁流千里》回忆少林寺的和尚也拥有大量土地,周围几十里内的农民大多是他们的佃户,有些所谓“六根清净”的和尚竟公开要挟佃户说:‘有闺女的种水浇地,有好媳妇的种好地,有烂媳妇的种烂地,没有女人的开荒地!’少林寺佃户的闺女没人家愿娶,小伙子没有人家愿嫁,家家都有一篇惨痛的血泪史。高僧大德在封建时代是什么,就是这么个玩意儿。他们是统治阶级的一部分,表面上满口的阿弥陀佛,背地里可能连佃户家小伙子都不放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3 09:49:56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7-23 08:33
世界上的邪教大概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邪教,一种是做大的邪教。
一旦一个派教做大,专职的宗教徒其实变 ...

你很幼稚,无神论反宗教的宣传你也当真?左耳进,右耳出,才是聪明。不然哭死在《收租院》,也不会有人同情,只会说今天死了一个傻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3 18:31:42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7-23 08:33
世界上的邪教大概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邪教,一种是做大的邪教。
一旦一个派教做大,专职的宗教徒其实变 ...

马克思说:宗教是鸦片。就是指这类邪教说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3 22:26:56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7-23 18:31
马克思说:宗教是鸦片。就是指这类邪教说的。

马克思晚年坦承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其实是个基督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3 22:3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7-23 09:49
你很幼稚,无神论反宗教的宣传你也当真?左耳进,右耳出,才是聪明。不然哭死在《收租院》,也不会有人同 ...

人民圣殿教(The Peoples Temple)又称人民寺院,1953年由吉姆·琼斯(Jim Jones)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市创立。在1978年11月18日,九百多个它的信众在南美洲圭亚那琼斯镇发生的集体自杀及谋杀事件中死去。 琼斯自称是神的化身,几千年前化身为释迦牟尼,创建了佛教,后来又化身耶稣基督,创建了基督教,后来又化身列宁,将社会主义发扬光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4 08: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7-23 22:30
人民圣殿教(The Peoples Temple)又称人民寺院,1953年由吉姆·琼斯(Jim Jones)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印第 ...

斯大林、波尔布特等人的社会主义实践比人民圣殿教杀人如何?那可是社会主义主流的杰作,人民圣殿教在宗教里只是旁门左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6:3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