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6705|回复: 80

从“中梵协议”谈良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3 22:3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所谓的“中梵协议”尚未签署,网上就已经因为马达钦主教的博文引发了提前的争论。首先,陈日君枢机6月23日发表一篇博文《国内的兄弟姊妹,我们要争气!》称:“原来他们希望教廷会签署一个协议,把现在的不正常状态认同为合法”。针对这种情况,陈枢机假设一旦协议被签署国内教友应该如何应对,枢机说:“各位兄弟姊妹,我们要冷静呀!我们信的是天主的教、耶稣的教,在这教会内最高权威是教宗──耶稣在世的代表。那么多年来,尤其在教宗本笃任期内,我跟大家说,教廷不代表教宗。但如果有一天一个协议正式签定,这就肯定是教宗批准的,教宗批准的任何事,我们不可以批评。请大家争气,不要批评教宗。当然,我们做事的最后标准还是良心,所以如果你们照良心觉得任何协议内容是违反我们信仰的道理,你们不需要跟着走。教宗本笃在二零零七年的信里清楚说过:‘爱国会’‘独立自办’的原则,也就是让政府办教的做法,和信仰是不能调和的。教宗方济也曾说那封信还是有效,要我们重视。你们绝对不应该参加爱国会。”紧接着,Vatican Insider的瓦伦特6月30日发表一篇针对性文章《陈枢机告诉中国教友:如果有一天与中国签署了协议,你们不要追随教宗》。
看了这个标题,本人只能呵呵一声,姑且不论瓦伦特是如何从陈枢机的博文里读出了“如果有一天与中国签署了协议,你们不要追随教宗”,在本人看来,瓦伦特其实还缺乏最基本的天主教伦理学知识。海霖神父在其著作《基督之律》一书中,清楚的谈到了“良心与教会的权力”问题。本人将这段全部摘录出来,相信大家都能读的懂。
“只有谁对于良心真正的性质和功用,有着完全歪曲的概念,才会借着良心的名义,去拒绝教会不能错误的训导权(magisterium)。只有一个这样的良心,在它自己天然的权利中,享有创造的完全不能错误性,才能先验地(a priori)把客观权力的一切干预视为矛盾,而加以拒绝。教会以及教宗不能错误的信条,丝毫没有损害良心的完整;相反的,由于它最稳妥地引人走向真理,它卫护良心在那些最后的决定性问题上。因着不能错误性而分明地画出了一个范围;在这范围内,良心受着一种绝对确定无错的指导。这与两一个范围不同;在这第二个范围里,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在良心与合法的而非不能错误的教会权力之间,发生冲突。正因为教会当局明知自己不能错误性的权限,它不会越过这些界限,向个人的良心要求一个同意,比重客观上所要求的,接受道理本身的同意,更为坚决的。这可能有相当多的情形。
在有关纪律的问题方面,在教会当局的态度或决定,与个人的良心之间,可能会很容易发生冲突。教会当局,在有些情形之下,可能没有作最公正而明智的决定。属下的良心的判断,也绝非不能错误的。不过,由于双方都明白承认确定性的限度,所以这样的冲突不应该流为冷酷无情,或尖酸刻薄。然而,事实的推定是对权力方面有利的。只要握有权力者是合法的在任者,且以伦理及宗教的负责精神,执行自己的任务,我们就推定教会当局正确而有理。只有最令人信服的理由,才可以把这种有利于长上的假定推翻,而使人有理由去反对他的决定。可是,如果一个属下,经过彻底的调查,以及自我的反省之后,作出一个这样坚决的判断,他就要不服从那相反这种良心的判断,他就可以不服从那相反这种良心的问题及其解决的办法,是属于那个意见分歧的“伦理体系”方面的。在讨论良心的危机或冒险的时候,以及在讨论迟疑地良心判断的时候,也要讨论这个问题”。见:海霖著《基督之律》中文版,卷一第一册,台湾光启社,181-182页。
当一个不属于“不能错”的教会决定与良心有冲突时,良心经过谨慎的判断,便可以选择不服从,因为良心是天主的声音。一个重要的良心原则便是:“总不允许为达到一个善而作恶”(天主教新要理1789号)。根据本笃十六世教宗的《牧函》,爱国会与教义无法相容,那么,加入爱国会便是一种恶,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从这个角度出发,陈枢机的博文就是建立在这个原则之上的,而瓦伦特不仅没有读懂陈枢机的博文,从中凸显的也是对神学基本常识的欠缺。

发表于 2016-7-14 08:28: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个魔鬼的儿子!你说为什么绝对不应该参加?爱国会是分裂教会的组织,是共党建立的组织,是跟随共党按共党要求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的组织,你说为什么不应该参加?教宗指出爱国会主张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与天主教道理无法调和,不能相容!爱国会违背教义,你说可以参加么?这跟主教神父教友们绝对不允许加入共产党组织一样! 你之所以说可以参加,就因为你已经参加了! 龚品梅枢机,范学淹主教等坚持不参加爱国会,以至于坐牢甚至流血牺牲!现在苏志民主教,师恩祥主教因为不参加爱国会生死未卜! 马达钦主教只因为辞去爱国会职务就被软禁四年多! 你说为什么不应该参加?"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11 16:58:12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7-4 20:26
保禄宗徒在写给罗马教会的书信中解释了一些关于道德如何在人身上发挥作用的具体细节。宗徒责备了那些知道 ...

据说:歌德和贝多芬在路上并肩行走。突然,对面来了国王的仪仗。贝多芬昂首挺胸,从国王的仪仗队面前挺身而过。歌德退到路边,摘下帽子,在仪仗队面前恭敬肃立。这则故事真实性不可考,多半是好事者编造。莫言曾在讲演中提及他对此事的看法:“我想,这个故事向我们传达的就是对贝多芬的尊敬和对歌德的蔑视。在年轻的时候,我也认为贝多芬了不起,歌德太不象话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意识到,在某种意义上,像贝多芬那样做也许并不困难。但像歌德那样,退到路边,摘下帽子,尊重世俗,对着国王的仪仗恭恭敬敬地行礼反而需要巨大的勇气。”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4 20: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一个不属于“不能错”的教会决定与良心有冲突时,良心经过谨慎的判断,便可以选择不服从,因为良心是天主的声音。
+++++++++++++++++++++++
去年这个时候,老夫大大地褒奖了这个五毛,说他和楚霖义峰是水平最高的网评员。
五毛先生,咱都是千年狐狸,就别跟老夫讲聊斋了。老夫问你两个问题:
一、你的言论和50年代爱国会的先贤们完全一致,分毫不差。五毛先生,请问黄炳章副主席可否借口说“当一个不属于“不能错”的教会决定与良心有冲突时,良心经过谨慎的判断,便可以选择不服从,因为良心是天主的声音”?如果不能,你是否执行双重标准?
二、去年这时候后你和本群几个伪忠贞恬不知耻地谴责吴钦敬主教,请问为何经过一年说的话完全相反?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4 16:41:07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教一个问题,铭刻在人心中的自然律是否是完备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4 20:26:35 | 显示全部楼层
andrew_wzh 发表于 2016-7-4 16:41
请教一个问题,铭刻在人心中的自然律是否是完备的?

保禄宗徒在写给罗马教会的书信中解释了一些关于道德如何在人身上发挥作用的具体细节。宗徒责备了那些知道天主法律却蓄意触犯的人。他们“没有法律的外邦人若顺着本性行法律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法律,自己就是自己的法律。这是显出法律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想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罗马人书2:14-15)。依照圣保禄的教导,在末日审判那日天主不仅仅要审判他们的忠贞也要审判他们的良心。即使是异教徒或无神论者也可能因为他们的良心而向上帝证明他们正直的一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5 08:51: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协议是为调和本笃十六教宗牧函所说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与天主教道理无法调和的矛盾!协议应该是公开声明本笃十六教宗牧函是不对的,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本笃十六教宗说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与天主教道理无法调和!  爱国会主教神父们可以调和!  教廷也说可以调和!  本笃十六教宗不好使了,过时了,牧函失效了!  教廷是如何调和滴尼!就是批准爱国会主教,使他们合法了!不就调和了么?  既参加爱国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又呗批准合法!既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又与教宗共融!  目前不是多熟主教都是这类怪物么?  你说不可调和,矛盾?教廷说没有矛盾,可以调和,已经调和了!  原来的不可调和跟教义没有关系,那时没调和不是无法天河,使因为教廷没有批准爱国会主教使之合法!  现在好了,都批准了,合法了!调和了!  爱国会还是那个爱鬼会,还听党的话按党的要求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还遵守宪法宗教事务哥宗教团体不受外国势力支配!也就是梵蒂冈,教宗疯外国势力不能支配中国教会,不能管理中国教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5 11:26: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撒旦开战了?梵蒂冈首席驱魔师语出惊人 卡嘉 来源:中国时报 作者: 时间:2010-03-12   【欧洲时报网】天主梵蒂冈首席大法师表示,魔王撒旦正潜伏在梵蒂冈中心,去年耶诞夜教宗遭精神失常红衣女子攻击、世界许多国家爆发神职人员性丑闻,都是魔鬼向梵蒂冈开战的明证。   八十五岁的阿摩斯神父(Father Gabriele Amorth)担任梵蒂冈首席驱魔大法师已有二十五年,日前他接受意大利《共和报》专访时表示,魔鬼正住在梵蒂冈,后果大家有目共睹;撒旦有能力一直潜伏,口操不同语言,甚至貌似同情世人。   阿摩斯神父说,某些天主教徒想到驱魔,就有“抗拒与不信任”的反应,但教宗本笃十六世却绝不怀疑,且全心相信驱魔行动,曾鼓励并赞美梵蒂冈驱魔法师的事功。   生平进行过七万次驱魔仪式的阿摩斯表示,撒旦的邪恶影响在天主教最高层中很是明显,“有些枢机主教并不信耶稣,有些主教跟恶魔挂钩”。   阿摩斯神父指出,一九七三年上映的电影《大法师》对魔鬼附身者的描摩相当确实;遭魔鬼附身的人,有时力大如牛,想进行驱魔,必须六个人才能压制得住。而且,被附身者会尖叫,口出秽言,还呕出尖锐的物体。   阿摩斯说,被附身者嘴里什么都可能吐出来,例如长如手指的铁片,还有玫瑰花瓣。被附身者口流涎水必须驱除邪秽时,阿摩斯也照做,呕吐并不会令他却步。驱魔法师的主要任务有一,即解放人类,免于魔鬼带来的恐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5 11:34: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修成铁,变的是安树新,吴钦敬或未来的马达钦!是马达钦说的金路线变了,曾经走了弯路!裴军民一直没变,因为在红旗下生长,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不变!你的裴总的前前前前任皮总变了!变的不是我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5 11:5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总不允许为达到一个善而作恶”(天主教要理)。本笃十六世教宗《牧函》说:“爱国会与教义无法相容”,爱国会是一种什么东西?大家都很明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5 12:01: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了认清他在一旦中梵达成协议、教宗批准的,被指责成是与中国政府建立的“爱国”组织机构卑躬屈膝的协议面前呼吁的“良心”反抗的牵强,只要指出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就足以了。两位教宗在任期间,将几十位与那些组织机构保持着正常关系,甚至在其内部担任要职的中国主教合法化或者直接任命。对沃耶蒂瓦教宗和拉青格教宗而言,这些主教正式属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本身从没有妨碍那些主教与伯多禄继承人之间完全的、被承认的圣事共融和圣统制。从没有任何人强迫那些主教正式离开爱国会,以示获得教宗任命其主教职的条件。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总是指出了对话的道路,而不是对立,作为试图解决中国天主教与政府当局关系方面所存在问题的工具。一一瓦伦特说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两位前教宗已经批准了爱国会,至少默许了!通过批准身在爱国会的主教,没有要求他们离开就可以认定教宗是同意爱国会了!也就是说爱国会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没有违背教义,或者管他违背不违背教义呢!是瓦伦特打教宗耳光呢,还是教宗自扇耳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5 12:51:43 | 显示全部楼层
海霖神父在其著作《基督之律》.....“良心与教会的权力”有云:

           “只有谁对于良心真正的性质和功用,有着完全歪曲的概念,才会借着良心的名义,去拒绝教会不能错误的训导权“

             显然,黄炳章们爱鬼会们属于这种情况!

再者,良心判断正误,依照天主的诫命和教会的法律。天主和教会训导都指独立自办违背天主教义。有人让教友服从搞独立自办的所谓合法主教,良心说”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5 14: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陈的我们要争气,还是在维护圣统制,dominus却予以推翻,于半步之内,搞起了民主办教的攻势。良心如果是天主的声音,那么有多少人,就会有多少上帝。这比新教的因信称义走的要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5 19:49: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6-7-5 11:34
修成铁,变的是安树新,吴钦敬或未来的马达钦!是马达钦说的金路线变了,曾经走了弯路!裴军民一直没变,因 ...

你就是潜伏在天主教会内的变色龙:
1、在天主圣圣殿内宣誓服从金总主教和他的接班人,骗得司铎身份,回过身来就用最恶毒的语言谩骂他和他的接班人;
2、伙同搅屎棍骗取范主教信任,以为你能改过自新,回过头来天天在这论坛谩骂韩景涛主教和魏景仪主教。
                                    ......伪忠贞,罄竹难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5 19:5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最令老夫瞠目结舌的实际上是另外一件事。多年前,老夫在天主教在线一而再、再而三强调,一部分今天声称自己最忠于圣座的人,实际上是“伪忠贞”。如果中梵建交了,他们会率先背教。
++++++++++++++++++++++++++++++++++++++++++++++++++++++++++++
谢谢伪忠贞们一直在为老夫的这个观点背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5 19:52:10 | 显示全部楼层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6-7-5 11:55
“总不允许为达到一个善而作恶”(天主教要理)。本笃十六世教宗《牧函》说:“爱国会与教义无法相容”,爱 ...

大叔,别听他们胡扯,中梵建交八字没一撇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5 22: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6-7-5 19:52
大叔,别听他们胡扯,中梵建交八字没一撇呢。

是吗?老陈也没有你的这份盲目自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6 09: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6-7-5 19:51
最令老夫瞠目结舌的实际上是另外一件事。多年前,老夫在天主教在线一而再、再而三强调,一部分今天声称自己 ...

别自作多情了,顺从良心,和爱鬼会们泯灭良知不是一个概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6 11:0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中梵建交了,有一些人会率先背教,也有人会听老陈的话“争气”一回。大多数人无所谓,因为他们只相信耶稣,爱国会和梵蒂冈与他们没有太多的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6 13:0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梵蒂冈枢机主教:圣父有旨:爱国会很好啊,回去加入你们的民族教会吧。

张刚毅神父:假教宗,假教宗!这教宗我不见了!

爱鬼会们看来张刚毅神父也是伪忠贞?荒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6 13: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上最荒唐的事:1   卖国贼表衷肠说爱祖国。
      

                           2    爱鬼会们说忠贞讲服从教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6 13: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1:6 我真奇怪,你们竟这样快离开了那以基督的恩宠召叫你们的天主,而归向了另一福音;
1:7 其实,并没有别的福音,只是有一些人扰乱你们,企图改变基督的福音而已。
1:8 但是,无论谁,即使是我们,或是从天上降下的一位天使,若给你们宣讲的福音,与我们给你们所宣讲的福音不同,当受诅咒。
1:9 我们以前说过,如今我再说:谁若给你们宣讲福音与你们所接受的不同,当受诅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1:3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