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詩人刘幼民

无宗教信仰的孩子更慷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9 09:25:30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5-12-6 17:36
不过是资本婊子们为自己立的牌坊,邓小平先生说:中国如果出现了千万富翁,亿万富翁,我们的改革就失败了… ...

辟谣:这是谣言!《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49页根本就没有这句话,全部邓选里也没有这句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9 09:28:01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12-9 09:25
辟谣:这是谣言!《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49页根本就没有这句话,全部邓选里也没有这句话。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0 09:34:45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5-12-9 21:09
民国不是中国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故其德足以安乐民者,天予之,其恶足以贼害民者,天夺 ...


民国曾经代表中国,它是一个既往的符号,自由与腐败共生,民主与独裁相携,信仰与混乱并存,每一个人在这个符号里,大致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0 12: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466684221 于 2015-12-10 12:25 编辑

法迪·切哈德:全球互联网治理 中国逐渐发挥领导作用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你每天花多少时间上网?”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掌门人法迪•切哈德说,“我醒着的几乎全部时间都是在线的。”因为ICANN在确认域名分配、归属和管理方面的作用独一无二,如果ICANN的工作出现问题,互联网就会出问题。

  作为首届世界互联网重量级嘉宾,他最大的感受是,中国正在以一种开放的态度拥抱世界,积极参与互联网治理工作。

  12月16日,法迪•切哈德将再一次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临行前,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他表示:“要建成一个真正有包容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中国的参与不可或缺。”

  全球互联网治理需要中国的参与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政府、企业、学术机构越来越多地在国际舞台亮相。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讨论。”切哈德先生说,今年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理事会选举出20名委员,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和马云入选,就是标志之一。

  在治理联盟首次全体理事会上,鲁炜全面阐述了习近平主席的国际治网主张,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治网实践,受到各国与会者高度赞同。这被切哈德先生称为完美的“中国治网模式。”

  10月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的ICANN第54次会议上,切哈德先生也看到了中国积极参与的身影:国家网信办、工信部等中央部门牵头参会;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政务与公益域名注册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均有参与,在国际化域名等事项讨论上,发挥了重大影响。

  “中国有着全球最多的网民,有着一个生机勃勃、富有创新和竞争能力的互联网产业。”切哈德先生说:“中国正在逐渐发挥全球互联网治理讨论中的领导作用。一个真正有包容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没有中国的参与是无法建立的。”

  ICANN有信心成为独立机构

  ICANN是一个集合全球网络界商业、技术及学术各领域专家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负责互联网协议(IP)地址的空间分配、协议标识符的指派,通用顶级域名以及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系统的管理。

  由于历史原因,互联网的原始架构搭建在美国,所以域名归属权的分配和管理权仍在美国政府手中。但自2012年,切哈德先生担任CEO以来,一直致力于将ICANN变成一个全球性的独立机构。

  尽管今年5月,切哈德先生宣布将于2016年卸任ICAN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但他改革ICANN的目标,并未改变。

  “ICANN的理念,不是由我一个人决定,而是由全世界各地利益相关方共同决定的。他们不懈工作,让ICANN更加负责、透明、安全,这在我卸任后不会改变。我可以放心地将指挥棒交给新任CEO。”切哈德先生表示,尽管还有工作未完成,但ICANN独立透明的进程不会改变。他自信ICANN可以实现成为独立机构的许诺,进而让全世界更多网民受益。

  期待在乌镇与新老朋友会面

  首届大会期间,切哈德先生曾为乌镇点赞:“我要向乌镇为人类团结和经济发展,做出的努力致敬。”对水乡的美景、文化,也毫不吝惜溢美之词。

  “去年我和家人分享了乌镇朦胧的晨雾,古朴的建筑,还有河道中穿梭的小船。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埃及,尼罗河两岸,同样有着几千年的文明。还让我想到了最爱的城市,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乌镇太美,我觉得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幸福。我爱乌镇!”

  谈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切哈德先生显得有些迫不及待。“我将利用这个机会与中国和全世界的新老朋友见面。就像去年和马云散步聊天那样,和朋友们在古镇漫步,很有意思,非常期待。”

  同时,法迪•切哈德透露,他还将担任本届峰会论坛的顾问委员:“乌镇峰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重要论坛。我很荣幸被邀请进入顾问委员会。将与其他委员一起,为中国的互联网建设,贡献智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2 07: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466684221 于 2015-12-12 07:24 编辑

今天(1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收购《南华早报》,意味着这份香港最受尊敬的报纸,在其百余年历史中首次被纳入中国人的掌控之下。

精明的马云当然很清楚,这一举动会给外界带来怎样的猜测。于是,同并购消息一起发布的,还有一封致《南华早报》读者的公开信。这封以阿里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名义发出的公开信,毫不回避“影响编辑部公正性”的质疑,承诺报纸将秉持客观,准确与公平的原则。

而这家创造了美国股市最大IPO的中国企业,显然也不会任由西方媒体批评。在公开信中,阿里巴巴也直言,那些所谓“影响公正性”的观点,本身就带有偏见,“仿佛报纸的拥有者一定是拥护某种观点,而那些持相反意见都是‘不适当’的。”

“事实上,这正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当世界在通过媒体报道了解中国时,需要获得多种观点。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中国对世界稳定的作用已经太过重要,实在不应该只用单一的论调来涵盖。”看起来,雄心勃勃的阿里巴巴,不仅仅是在收购一家媒体,还试图挑战这个行业里存在已久的某种秩序。

据《纽约时报》报道,上海风险投资家李世默曾参与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集团资产。“中国的复兴也许是21世纪对世界影响最深远的变迁。”李世默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过于意识形态化、过于扭曲。”

李世默表示,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集团资产,“给了南华早报一个独特而有力的视角,向全球读者展现一个更为多元化、更符合实际的中国。”

华人媒体的英国基因

成立于1903年的《南华早报》,可谓是见证了整个中国近现代。当时,它的中文名字还叫做《南清早报》。如今,《南华早报》已经被认为是香港最有公信力的报纸,也被视作整个东南亚地区最有威望的媒体之一。

而这份在华人世界举足轻重的报纸,创始至今一直使用英文出版。

1903年11月,英国人克宁汉和澳大利亚华侨谢缵泰共同创办了《南华早报》,1907年又被美国商人诺贝尔收入囊中。二战结束后,汇丰银行成为《南华早报》最大股东,至1987年被传媒大亨默多克收购。

在这段时间里,《南华早报》一度被认为是香港殖民政府的“喉舌”,常有港英政府官员在该报发表评论和接受采访。

1967年香港左派工会暴动中,不少华文媒体大力宣传运动的“爱国抗殖”性质,《南华早报》却刊出某些官员的观点,认为政府太过姑息左派报刊,因此支持政府法治为由,用《紧急情况规例》对报刊采取行动。

直到1993年,马来西亚华人郭鹤年买下《南华早报》控股权,报纸的立场开始微妙转变。目前,郭鹤年约控制集团73.99%的股权。

“中国化”趋势难逆

2012年,《南华早报》迎来了第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总编辑王向伟,更是引发舆论轩然大波。

尽管王向伟堪称报社“老人”,1996年起就在该报任商业记者,此前也有过BBC工作经历,但自从这位中国内地人当上一家中国特区媒体的总编,西方媒体对他的攻击就没有停止过。美国《华尔街日报》多次指责王向伟修改涉及内地的报道,并于一些资深记者解约。

而马来西亚老板郭鹤年,也因为“有一部分市场在大陆”,常常被指过于亲共。

2013年,南华早报集团又宣布委任胡以晨替代郭惠光为公司行政总裁,胡以晨之前是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td.,简称SPH)的高级副行政总裁。郭惠光特别说明:“胡先生为南华早报集团带来的不仅是媒体专业知识和深入的出版业与IT业运营经验,还有对数字媒体应用和中国市场的丰富了解。”

同样是在2013年,《南华早报》开通简体中文网站,大部分内容翻译自每日出版的《南华早报》新闻报道和评论。

实际上,《南华早报》褪去港英色彩,逐步“中国本土化”的趋势,在香港媒体界并非个案。

2007年,在香港拥有巨大影响力、被认为立场亲反对派的《明报》被马来西亚华人张晓卿收购,后者与郭鹤年一样,被认为与大陆关系密切。2014年,《明报》宣布更换总编辑,立场鲜明的原总编刘进图被撤换,马来西亚华人钟天祥接任,亦引发一片“中央干预”的阴谋论。

但观察者网专栏作者OmenaK认为,《明报》此举更像是生意上的考虑。香港中文大学2014年1月发布的一份媒体公信力排名显示,一向以“公信力第一”自居的《明报》首次跌至第三位,不但与《南华早报》差距拉大,还被一向远离政治斗争的《经济日报》超越。

OmenaK分析说,明报正是因为立场偏颇,“在大多数厌倦政治内耗的市民心目中,不管到底谁是谁非,亦必失去‘公信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3 12: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些经典案例,正在与朋友们分享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3 12: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反宗教联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3 12:24: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比宗教信徒想象的要大那么一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5 08:54: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5 14:4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5 21: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466684221 发表于 2015-12-13 12:24
世界,比宗教信徒想象的要大那么一点

在非洲,到政府部门办事或到法院参加诉讼,都要填写一系列的表格,其中有一项就是宗教信仰。这让我很为难,我填写什么宗教信仰呢?共产主义不是宗教信仰呀,开始我空着。他们问我,怎么不填写,我说无宗教信仰。他们疑惑不解,人怎么会没有宗教信仰呢。后来,非洲人总和我说起宗教信仰一事。问中国人去教堂么,都信仰什么宗教。
2009年复活节,喀麦隆BUEA大学四年级会计专业学生Zita发手机短信问我相信耶稣复活么。中国宪法赋予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可信教者在中国毕竟是少数,来非洲的中国人大多没宗教信仰的。非洲人见中国人星期天也不休息,从来不去教堂,对中国人的人生态度甚是不解。他们说,工作赚钱是人生的过程,但不是人生的目的。人生的目的是一种精神追求,人生的归宿是与上帝在一起。
所以,为了更好地与非洲人沟通交流,我常读《圣经》。因为你不懂些能与他们沟通的宗教,人家就瞧不起你,认为你是行尸走肉,与他们有信仰的人不是一类人。后来,我还把自己读《圣经》、用《圣经》的感悟与体会写了一本书,书名是《圣经中的人生智慧》,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5 21:33:55 | 显示全部楼层
466684221 发表于 2015-12-10 12:23
法迪·切哈德:全球互联网治理 中国逐渐发挥领导作用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你每天 ...

刘澎:古巴宗教政策的变迁
  2015年2月1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内容提要]:在众多政策的调整中,古巴宗教政策的改变,是一个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古巴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成功范例。

2014年12月17日,一条消息轰动了全球: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分别同时在华盛顿和哈瓦那发表讲话,宣布将全面恢复两国外交关系。这是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美古双方“最为重大的”的外交政策变化,美国对古巴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封锁与禁运政策到此彻底终结。

人们也许对古巴与美国关系走向正常化的“突然性”感到惊讶,但古巴与美国关系的改变并非突然。事实上,美古关系正常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根本上看,是双方社会内部一系列变化和政策调整与外部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美国对古政策的调整与民众对古态度的变化,媒体报道比较多;而古巴社会内部的变化则极少见诸媒体。但回顾历史就会发现,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共为了在艰难复杂的条件下捍卫古巴的利益与古巴革命的成果,在古巴进行了一系列政策调整,现在看来,这些政策调整是正确的和必要的,符合古巴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众多政策的调整中,古巴宗教政策的改变,是一个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古巴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成功范例。

一、古巴宗教的简况

宗教在古巴有着长久的历史。古巴最有影响的宗教是天主教,40%的古巴人受过天主教的洗礼,其次为基督新教、非洲教派、唯灵论以及犹太教。15世纪天主教随西班牙殖民者传入古巴。古巴的基督新教来自美国,主要在上层人士中发展。古巴的非洲教派起源于非洲,分为非洲宗教和古巴非洲教两大分支。非洲宗教是伴随着黑人奴隶来到古巴的非洲原始宗教;古巴非洲教是非洲奴隶进入古巴后与天主教融合而成的新宗教,具有非洲、西班牙和古巴文化混合体的特点。唯灵论是19世纪下半叶从欧洲和美国传入古巴的,主要流行于关塔纳摩、圣地亚哥、格拉玛等地。古巴的犹太教人数不多。此外,古巴还有一批信奉神话、巫术性质的、以非正统神灵为特征的自发性教派。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古巴共产党在宗教领域内采用了前苏联及东欧国家实行的“国家控制宗教型”的政教关系模式,在意识形态领域大力推行无神论,竭力消除和削弱宗教的社会影响。古共对宗教的打压,激起了宗教界的抵抗。古巴新政府建立之初,一些天主教教士参加了反抗新政府的暴乱。1960年8月,古巴天主教主教公开指责新政府。1961年9月,古巴新政府驱逐了133名天主教教士和一名主教。1962年,政府强行关闭了400多所天主教学校。1969年,古巴政府废除了圣诞节并宣布古巴为信仰无神论的国家。古巴对待宗教的政策,不仅导致了国内宗教信徒的普遍不满,而且引起了罗马教廷与拉美天主教国家的强烈反感。

二、国内现实促使古共对宗教问题再认识

(一)重新认识“鸦片论”

马克思对于宗教的作用曾经做过一段著名的评论:“宗教里的苦难既是现实的苦难的表现,又是对这种苦难的抗议。宗教是被压迫生灵的叹息,是无情世界的感情,正像它是没有精神的制度的精神一样,宗教是人民的鸦片。”列宁将马克思的这段话称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石”,这就是后来为人们所熟知的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问题的“鸦片论”。

古共执政之初,深受“鸦片论”的影响,对宗教实行管控与打压。但在实践中,古共逐渐认识到按照“鸦片论”和前苏联模式打压宗教的效果不仅加大了党与信教群众的距离、削弱了党执政的社会基础,而且客观上为美国绞杀古巴新政权、破坏古巴革命的成果提供了“炮弹”。为此,坚决反美的卡斯特罗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在古巴国内推动关于如何认识“宗教是麻醉人民的鸦片”问题的讨论。当时拉美各国天主教会正在高举“解放神学”的大旗,抨击资本主义、关注社会公正问题,站在拉美天主教“解放神学”拥护者对面的是极少数不得人心的拉美军事独裁统治者。

1985年,卡斯特罗就“鸦片论”问题表示:“我的意见是,从政治观点来说,宗教既不是鸦片,也不是灵丹妙药。它可以成为鸦片,也可以成为灵丹妙药,这要看在怎样的程度上用它来保卫压迫者和剥削者,还是保卫被压迫者和被剥削者;取决于对影响人类的政治、社会和物质问题采取何种处理办法。”卡斯特罗的表态实际上是以务实的态度为“鸦片论”提出了新的解释。

(二)承认宗教信徒在古巴革命中的作用

在古巴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建立新政权的革命中,大批宗教信徒曾积极投身其中,做出了贡献。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古共开始重新积极评价古巴宗教信徒在古巴革命中的作用。19世纪古巴革命党创始人、民族英雄何塞·马蒂领导古巴革命时期,他的队伍中就有许多虔诚的宗教信徒;在1953年古巴革命青年反对巴蒂斯塔政权法西斯统治的“七·二六运动”、1957年卡斯特罗领导的“三·一三”革命以及1959年1月卡斯特罗领导的起义中,都有既是坚定的革命者又是虔诚的宗教信徒的真实事例。这些信奉宗教的革命者并没有因为他们的宗教信仰影响他们的革命信念。

对此,卡斯特罗指出,马克思主义者不能固守传统的理论,古巴革命政权同宗教团体之间应建立战略联盟,两者应在和平共处、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为社会改革的共同目标而努力。古巴革命的胜利是包括有神论者在内的所有革命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还引用基督徒参加第一国际和巴黎公社的例子,说明马克思并不排斥基督徒参加社会革命。

(三)寻求马克思主义与基督教的共同之处

古共对宗教问题的再认识,也引发了古共内部的不同意见。对此,卡斯特罗指出,基督教同共产主义之间的共同点,远比基督教同资本主义之间的共同点更多。基督教教义和马克思主义都有人道主义的关怀;耶稣是一位伟大的革命者,献身于穷人的解放和自由。卡斯特罗认为,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和不公正的剥削制度的批判,旨在实现人的自由和解放。因此,“基督教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一样,也含有乌托邦因素。基督教是奴隶的宗教,被压迫者和穷人的宗教”。卡斯特罗表示,基督教义与社会主义之间有共同之处,都是为了人类的福祉而奋斗。“两者最重要的都是真诚的革命者,都愿意消灭人剥削人的现象和为社会财富的公正分配而斗争。”卡斯特罗还认为,两者对某些道德理念的追求有相似之处:基督教提倡宽容、博爱、无私、奉献、谦虚、节制的精神,与共产主义在人性和道德追求上的态度是相同的。

卡斯特罗基于古巴革命的实践对宗教问题的见解,以人类解放、追求自由、实现公正和平等现实诉求为纽带,把基督教的信仰与教义同党的宗旨和目标结合起来,澄清了党内在宗教问题上的疑惑,最大限度地强调了马克思主义与基督教在理念上的共同点,成功地降低了古共内部的思想冲突和潜在的社会对立。

与此同时,20世纪60年代由拉美天主教神学界人士发动的“解放神学”运动,席卷拉美各国,极大地冲击了拉美地区天主教会内部的保守观念。古巴天主教会开始转变对古共及政府的态度,表示愿意与政府合作,谴责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对古巴造成的困难。

古共对宗教的再认识、古巴天主教对待政府态度的转变以及拉美天主教中出现的积极倾向,为古巴政教关系的改善与古共宗教政策的调整,提供了良好、必要的铺垫。

三、苏东剧变迫使古共彻底改变宗教政策

20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古巴全国上下对宗教问题的再认识,古巴社会出现了对宗教较为客观、友好的宽容氛围。1985年,古共中央成立了宗教事务办公室,赋予了宗教团体法律地位,宗教活动开始公开化。古共和政府与天主教的关系有所缓和,宗教对古巴国内建设与发展的推动作用也日益显现出来。

20世纪80年代末,苏东剧变,长期依赖苏联援助和保护的古巴受到了空前冲击。与此同时,美国利用苏联解体给古巴造成的困难,加大了敌视、颠覆古巴政府的力度,企图一举搞垮古巴社会主义政权。在外援消失、封锁加大的情况下,古巴国内经济大幅下降,社会不稳,反政府势力不断制造混乱,就连按照惯例应当召开的党代会也因形势恶化不得不两度推迟。

经济制裁、政治打压和舆论谴责使古共政权面临自1959年革命以来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古巴实际上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面对如此困难的境地,古共上上下下、党内党外都强烈希望古共领导能提出迅速摆脱困境的应变措施。但在苏联援助不可能恢复、美国封锁不可能取消、与欧亚非其他国家贸易远水不解近渴、国内经济模式一下子难以转型的情况下,唯一能够挽救古巴的短平快方案是依靠拉美、加勒比国家进行区域合作,冲出美国的经济封锁,杀出一条生路。

然而,拉美地区虽然不乏愿意在政治上、经济上支持古巴的国家,但却是清一色信奉上帝的天主教国家。古巴作为一个以无神论为官方意识形态的共产党国家,在信仰问题上,站在了所有笃信天主教的拉美国家的对立面。显然,除非古巴调整自身的政策,拉美地区不会有任何国家支持古巴。

对于处在生死关头的古共来说,如何处理党和宗教的关系,成了一个能否让古巴打开一条生路的非常实际的问题,同时又是一个涉及到党的纲领的重大原则问题。为了捍卫古巴社会主义政权和民族独立,捍卫古巴革命的成果,1990年2月,古共中央宣布古巴进入“和平时期的特殊阶段”,号召全民同心协力,渡过难关,坚持社会主义不变。同时,古巴将对其包括宗教政策在内的内外政策进行一系列战略性的重大调整。

1990年,古共“四大”召开前夕,宗教信徒中的优秀分子能否入党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当时许多人提出,教徒不能入党,实质上是一种歧视。古共全党及古巴社会就此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卡斯特罗发表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者同各教派的革命人士加强团结的必要性,重申古共要坚决消除歧视宗教的思想。

1991年10月古共召开“四大”,决定修改党章,取消党章中关于“有宗教信仰的革命者不能入党”的规定。卡斯特罗宣布:宗教人士可以入党的政策并非权宜之计,而是党的一项长期原则。卡斯特罗解释说,古共是古巴社会中唯一的党,必须使所有爱国者和革命者都能入党;只要接受党纲,赞同党的原则和社会主义观念,信教者也可以入党。1992年7月,古巴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修改了宪法,明确规定“国家承认、尊重和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至此,古巴正式改变了实行了30年的宗教政策。

四、积极开展宗教外交,扩展国家生存空间

古共“四大”之后,古巴在国际上积极开展宗教外交,通过与国际宗教界的友好交流,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拓宽古巴的国际生存空间。

1996年11月,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访问梵蒂冈并同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会晤;1998年1月,卡斯特罗成功邀请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回访古巴。教皇访问哈瓦那在国际社会产生轰动,引起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受到拉美国家普遍欢迎,此举“无疑是古巴外交的最大胜利,因为它大大改变了世界对古巴政府的看法”,对美国形成了巨大的压力,美国对古封锁从此名存实亡。1998年12月,古巴正式恢复了1969年被废止的圣诞节,允许节假日公开举行宗教活动。2005年4月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去世,卡斯特罗发去唁电并参加了哈瓦那大教堂为教皇去世举行的弥撒。2012年3月,教皇本笃二世访问哈瓦那,古巴在提高国际声誉、打破美国禁运方面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与此同时,面对古巴积欠前苏联巨额债务以及古军武器配件与更新必须依靠俄罗斯供应的现实,古巴希望继续得到俄罗斯的支持。但俄杜马无意继续向古巴提供援助。于是卡斯特罗再次运用宗教外交,以便“加强与俄罗斯的传统友谊与合作关系”。2008年10月19日,一座华丽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落成,古巴领导劳尔·卡斯特罗亲自出席落成仪式,卡斯特罗本人也为此撰文,赞扬东正教。这是过去一百年来,西半球唯一一所新建的东正教教堂。古巴传统上是个天主教国家,除了前苏联留在古巴的少数援古专家以及他们的家属,基本上没有东正教,现在哈瓦那建立了东正教堂,着实让俄罗斯人无比激动,莫斯科各报在头版用通栏标题报道了此事。不久,古巴便得到了俄罗斯舰队专程送来的“礼物”,卡斯特罗的宗教外交战略再次大获成功。2014年7月,就在古巴与美国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前几个月,俄罗斯宣布免除古巴352亿美元债务的90%。

古共根据古巴实际,修改党章,允许信教者入党,是卡斯特罗和古共的一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举措。到2004年,已有2000多名宗教信徒入党。与89万古共党员相比,古共中的宗教徒党员数量微乎其微,但其影响和意义深远。实践证明,古巴调整宗教政策之后,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了政教和谐和社会和谐,改善了古巴的国际形象,为古巴与美抗争赢得了更多的国际支持,古巴宗教政策的调整是成功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6 13:2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在问卷调查中,有宗教信仰的人群所做的善举要多过无宗教信仰的人群。但并不清楚这一事实是否准确,或有所夸大,也不清楚这种“无私精神”是否多半属于宗教人士。在测试慷慨大方的试验里,结果是形形色色的。在一项研究里,当宗教人士与非宗教人士读了一段含有如“灵”、“上帝”等宗教字眼的段落后,他们都更愿意与陌生人分享财物;而在读到包含诸如“警察”等世俗权威的字眼时,人们也会变得比平时更慷慨。另一项研究发现,虔诚的信徒和其他人一样,会对一个需要帮助的陌生人视而不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6 20: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6 20:28: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新社韶山12月26日电(记者邓霞) 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2周年纪念日。从凌晨开始,数以万计的游客和当地民众陆续赶到毛泽东家乡湖南韶山,向毛主席铜像鞠躬致敬。

清晨,天还未放亮,韶山村村部大楼前坪就热闹开来。热情的韶山乡亲顶着寒气,开始架锅烧水、煮菜下面,为赶来纪念主席的客人们送上热气腾腾的免费“福寿面”。“吃寿面、思恩情”也在韶山成为民间风俗。

年过六旬的吴志印已连续三年到韶山纪念毛主席。和同伴坐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从北京赶来的吴志印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中国民众建立了新中国,现在生活充实丰富,依然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

和兄嫂一起从江西赶来的何女士挥动着红旗,这位刚退休不久的老人是第一次来韶山,“之前就一直想过来看看,但没有时间”。她指着红旗上的“江西”字样告诉记者,不少素不相识的江西老乡看到红旗都过来跟她聊天,大家相约明年还要一起“组团”来韶山。

毛泽东广场上,记者看到许多红旗上也标有“河北”、“山东”、“湖北”等各地省名。来自江苏的李网英介绍说,他们都是通过网络自发“组团”过来的。据她了解,当日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500多人,其中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7 07:41:20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5-12-6 17:05
无信仰的人最是可怜,生不知从那里来,死不知往何处去,认野兽(猿)做祖先,现在刚有了点钱,又开始做梦了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7 07:42:59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5-12-15 14:41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31 12:31:4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12-31 11:35
坚决打倒反革命分子
坚决打倒反革命分子
坚决打倒反革命分子


自由 发表于 2015-12-31 11:32
坚决打倒反革命分子
坚决打倒反革命分子
坚决打倒反革命分子


自由 发表于 2015-12-31 11:36
坚决打倒反革命分子
坚决打倒反革命分子
坚决打倒反革命分子


自由 发表于 2015-12-31 11:31
坚决打倒反革命分子
坚决打倒反革命分子
坚决打倒反革命分子


宗教学术论坛天天被自由爆刷政治标语,实属可恶至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9 17:56:49 | 显示全部楼层
科学其实只是一种片面而深入地看问题的方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2 12:40:25 | 显示全部楼层

6月底,秦火火出狱了。与这位网络“谣王”昔日掀起的风浪不同,他出狱的消息没有激起一丝波澜。

多年前,这位真名秦志晖的湖南青年在互联网上“呼风唤雨”。他以秦火火为名,编造了“红十字会强行募捐”、“动车事故外国人获2亿赔偿”、“罗援兄弟任职外企”、“李双江之子非亲生”等耸动的假消息后,这个社会底层的青年获得了关注、名声和满足感,也最终因此锒铛入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09:4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