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417|回复: 50

悲伤的头七,我们怎样“在一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19 11: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悲伤的头七,我们怎样“在一起”
  • 2015.08.18 来源:凤凰论
  • 作者:凤凰网评论部

今天是8月18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第七天,中国传统习俗中的“头七”。

让我们为那些逆火而行的消防员默哀、鞠躬,感念这些在危难时刻勇毅、果敢地冲向火场的英雄。无论他们是现役在册的消防战士,还是企业自行聘用的编外消防人员。他们都无愧于英雄的称号,他们的牺牲都让人痛心。拂去舆论的纷纷扰扰,他们在不测的危险中,向着爆炸前进,向着毒烟前进,向着蘑菇云前进,理当获得最大、最诚挚的敬意。

我们也为那些在灾难中无辜罹难的百姓致哀,他们在一无所知的爆炸中失去了生命,很多人连遗言也来不及留下。在看过了汽车轮毂被烧化的镜头之后,人们怀疑,其中一些人甚至再难找到遗体,他们或将成为永远的失联者。天人两隔,在白茫茫一片的烧焦土地上,找不到任何可以寄托哀思的凭藉。
只有一个准确的数字,8·12;只有一个模糊的地点,天津。

捧上一束鲜花,点燃一支蜡烛,在坚硬的土地上,也在虚拟的空间里。此时,此刻,我们在一起。不是矫情,也不应该调笑,而是出于对灾难中的人的真切关怀,是对工业化、现代化高歌猛进下人的现实处境的深深忧虑。

“在一起”,言说容易,践行实难。比如那些不幸牺牲的“合同制消防员”,家属们一度为名分痛苦纠结。直到总理表态,现役和非现役的牺牲消防员应同待遇、同抚恤,“他们都是英雄,英雄没有‘编外’!”他们的牺牲,才不会再委屈地被放置在公共场域之外,只有家属的悲伤与挂念。

我们当然愿意相信,即便总理不言,他们终究也会讨来一个说法,但既然同样是逆火而行,同样的最美背影,为何还要等待高层决断,为何还要让家属在承受丧子失亲的痛楚之余,再品咂被遮掩、被无视的愤懑?一个现代政府,一个宣称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特大城市,应该有起码的对生命的敬意。这不是优待,不是宽宏,而是现代社会基本的政治伦理。

同样有着“在一起”诉求的,还有那些平静的抗议者。他们是灾难的幸存者,尽管伤痕累累,却幸好还有生命。他们的房子就是危化品仓库的近邻,而今,安居已成梦魇,宜居再难奢求。他们要求政府回购他们的住宅,以避免再蹈覆辙。他们的愤怒郁结于心,而在表达上却又显得是那样小心翼翼,甚至会在抗议结束之后,细心地捡走任何一点垃圾纸屑。尽管此时的天津港,爆炸冲击波之下,已然是遍地狼藉。

多么友好的表达,多么卑微的姿态,多么诚恳的诉求!希望这些无辜者起码的安全、放心诉求,能得到尽可能的满足。在起码的财产权之外,对这些民众的心理慰藉也应该跟上。一场天崩地坼的大爆炸,对于民众的心理损伤同样严重,随着搜救的接近尾声,政府与社会理应提供及时、有力的心理干预,使其有包括财产与精神在内的稳定而有信心的预期。

我们哀悼死者,更应该关怀生者。一声爆响,多少人命悬一线。尽管这样的不测灾难并非常态,却足见生命的脆弱与无助,任何一点疏忽、不经意,乃至政治权力、经济权力的恣意,都可能把只想着安静生活的人抛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连日来,很多人都在检讨在天津港危化品仓库何以与居民咫尺相邻?事实上,类似的情形绝非孤例。国内很多城市亦有这样的布局。也因此,天津港的事故不是第一起,会不会是最后一起,则取决于我们能否正视这一问题,并戮力求解,下决心拆解开这种危化品与居民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纠缠状态。个中之难,不言而喻。

在“宜居城市”的亮眼招牌下,很多人可能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一直以来生活在火药桶上,并将继续生活下去。这是另外一种与灾难缠绕难解的“在一起”,如何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安全,既考验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也拷问政府的治理智慧。

透过朦胧的泪眼,我们纪念不幸的死者,勇敢的战士,为他们捧上一瓣馨香。并在泪水与感恩中,祈求人们环顾危机四伏的生存环境,累累尸骨,不应该是工业化、现代化的不能承受之重。接下来最需要的乃是真的调查、反思,以及对人的关怀、对生命的尊重。
 楼主| 发表于 2015-8-19 11: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人的关怀,对生命的尊重,是重中之重,生命面前没有高低贵贱,捍卫每一个生命的尊严,给予每一个生命应有的关怀,是现代政府应该具备的政治素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19 18:41:4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空洞,缺少有血有肉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19 20:40:32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shimama 发表于 2015-8-19 11:22
对人的关怀,对生命的尊重,是重中之重,生命面前没有高低贵贱,捍卫每一个生命的尊严,给予每一个生命应有 ...

不知道你听没听过一个谣言————
天津爆炸事故的主角瑞海公司法人叫只峰,前法人叫李亮,李亮的爸爸叫李瑞海,特别声明:李瑞海跟李瑞环绝对一点关系都没有,尽管李瑞环是从天津发的家。
李亮的老婆叫张小燕,但是张小燕绝对不是张高丽的女儿!绝对不是!!!


目前网络上出现了一大批谣言,针对高官的谣言。请大家不要相信!这些谣言都是从大洋彼岸飘过来的,美帝忘我之心不死,试图搅浑水,大家一定要跟着党走,党会给我们一个胶带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19 20:47:07 | 显示全部楼层
刘老氓 发表于 2015-8-19 20:40
不知道你听没听过一个谣言————
天津爆炸事故的主角瑞海公司法人叫只峰,前法人叫李亮,李亮的爸爸叫 ...

小流氓这回不用小磨墨儿第四集续命了?那么小磨墨儿第三集就瓦尔特了。祝贺你的死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19 20:5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诗人/刘幼民 于 2015-8-19 21:18 编辑
刘老氓 发表于 2015-8-19 20:40
不知道你听没听过一个谣言————
天津爆炸事故的主角瑞海公司法人叫只峰,前法人叫李亮,李亮的爸爸叫 ...

小流氓坚决反%共,继承爷爷的移植,只是沟子比国军还怂,始终藏头露尾做鳖壳,性别保密,利用谣言制造混乱。老夫很不欣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08: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长青流氓家园来的反%共小流氓。说脏话你就得救重生了,天堂里有你的冠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09:2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刘老氓 发表于 2015-8-19 20:40
不知道你听没听过一个谣言————
天津爆炸事故的主角瑞海公司法人叫只峰,前法人叫李亮,李亮的爸爸叫 ...

  谁才是瑞海公司真正控制人?公司的两名控制人隐在“幕后”操盘

  一场惊天动地的爆炸,将瑞海公司的“神秘控制人”从幕后推向了前台。

  记者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见到众人口中瑞海公司背后的“神秘控制人”、1974年出生的于学伟。据民警介绍,“爆炸事发时,于学伟和家人在河北旅游,接到电话后当晚赶回,未到现场即被控制,对爆炸的严重后果还不清楚。”

  于学伟说,他是瑞海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拥有公司55%股份,由妻子的表弟李亮为自己代持。他1994年进入国企中化集团天津分公司工作,2012年9月离职,离职前任中化集团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对危化品行业非常熟悉。

  于学伟说:“我在酒桌上认识的董社轩。他爸是公安局长,他在港口混得开。”2012年末,离职的于学伟找到董社轩,决定利用双方资源共同创业。

  董社轩说,他2006年从一所军校毕业,此后卖过轮胎、承接过工程、进口过化妆品、卖过红酒。“2012年底,于学伟找到我,说想从中化拉一支队伍单干。他说中化的客户都在他手里,他能拉到中化八九成的客户。”董社轩说。

  于学伟称,2012年11月28日,瑞海公司注册成立,他和董社轩分别找亲戚李亮和同学舒铮代持股份。公司成立后,他从中化集团天津分公司挖来大量人员,瑞海公司的主要管理层:总经理只峰、主管操作部的副总经理曹海军、主管业务部的副总经理刘振国均曾就职于中化集团天津分公司。


  经营资质是怎样层层“通关”的?董社轩利用与消防的关系办理资质

  从成立一家公司到获得危化品经营资质,瑞海公司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瑞海公司成立之初只有普通物流仓库,2014年4月,公司拿到危化品经营资质。从程序上看,瑞海公司走过了所有应走的流程,拿到了所有认证。

  采访发现,在瑞海公司2013年申请建设危化品仓库时,消防部门出具的意见书显示“该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核合格”,证明瑞海拿到了消防鉴定。

  回忆办鉴定的过程,董社轩说:“我的关系主要在公安、消防方面。于学伟的关系主要在安监、港口管理局、海关、海事、环保方面。当时,我去找的天津港公安消防支队负责人。”
据新华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09:34:1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津爆炸事故肯定会拽出一些臭鱼烂虾,陈年旧账,但是水不会太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09:4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津爆炸事故肯定会拽出一些臭鱼烂虾,陈年旧账,但是水不会太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09:50:37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8-20 09:42
采访发现,在瑞海公司2013年申请建设危化品仓库时,消防部门出具的意见书显示“该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核合格 ...

修女应该关心社会,但是心态要正常,要把爱心放在首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10:06: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刘整点有血有肉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10:19: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迷糊 于 2015-8-20 10:20 编辑

逆火而行,别逆天就行!
冲向火海是被火烧牺牲还是被炸身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10:26:46 | 显示全部楼层
逆火而行,冲向不停爆炸的火海!
直接被册封为英雄烈士,壮烈牺牲!

想到教会的殉道圣人,教会现在的英雄烈士太少了,相反,叛徒,软骨病太多!

能歌颂世俗的英雄烈士,却对教会内为基督为信仰为真理流血牺牲的殉道烈士藐视,冷漠,侮辱,亵渎!

冷嘲热讽,你去殉道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10:53: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诗人/刘幼民 于 2015-8-20 11:11 编辑
迷糊 发表于 2015-8-20 10:26
逆火而行,冲向不停爆炸的火海!
直接被册封为英雄烈士,壮烈牺牲!

老夫尊重所有的烈士,甚至包括早先刺杀载沣的汪兆铭。对雷鸣远神父也不乏敬重。只是不认同马达钦的行径,他明明白白是在搞投机,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此人人品不佳,害了他的朋友,也害了自己。阴谋论学的太多,却用错了地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12:33:05 | 显示全部楼层
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5-8-19 20:59
小流氓坚决反%共,继承爷爷的移植,只是沟子比国军还怂,始终藏头露尾做鳖壳,性别保密,利用谣言制造混乱 ...

hahaha, 刘汪汪五毛,再怎么都比不上你国军少将的父亲,双党籍双军籍这么厉害哦,就是不见抗战打日寇,到现在也说不出那个战役是你父亲以共产党的身份打的。还有,你发现在这论坛里除你以外还有第二个不要脸的贴上自己头像的吗?所以你是另类,就是老叟说的转基因的那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13:30:10 | 显示全部楼层
borgiawang1 发表于 2015-8-20 12:33
hahaha, 刘汪汪五毛,再怎么都比不上你国军少将的父亲,双党籍双军籍这么厉害哦,就是不见抗战打日寇,到 ...

滚蛋,国军连长的孙子,你爷爷也比你有种,好歹有个祖宗留下的姓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20 14:51: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务院将怎样调查天津港爆炸事故?该文转自   央视新闻评论的博客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进入第8天,这次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而告慰逝者最好的方式是尽快查明事故真相,让违法违纪者受到应有的惩罚。对此,中央态度明确而坚决:严查严办。国务院宣布成立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并已全面开展调查工作。



  一场针对爆炸事故的全方位调查问责已经开启!国务院将彻查事故原因,事故责任,并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瑞海公司作为涉事公司,核心管理层中已有10人被警方控制调查。官方已多次表示,对企业违法违规情况将进行全面调查,那么,瑞海公司可能涉嫌哪些方面违规呢?



  在此次事故中,相关政府部门是否存在渎职、失职和违规违法问题,这也将是下一步调查的重点。




  事故发生后,各种流言四起,尽管内情尚不明朗,但是可以确定,国务院调查组将依法依规彻查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并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一查到底,严肃追责,给党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15:5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天津爆炸事故报告 习近平:彻查追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0 18:51: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5-8-20 10:06
老刘整点有血有肉的!

你让一个满脑子大粪的人整血肉?是不是强人所难啊。
对于此次事故明显是人祸,应该问责才对,但是刘老尸体只会歌颂,跟汤灿双江属于一路货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1:0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