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21|回复: 6

敏于行而慎于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24 17: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敏于行而慎于言
——大圣若瑟给我们的启示
作者:牛文滨 |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9日,11期(总第621期)




圣若瑟在世时,为圣家之长,为鞠养耶稣之父,为天主圣母之净配。圣经上尊圣若瑟为义人,虽然对他的事迹记载不多,他未曾说过一言半语,也未执笔著书立说,也未曾为真道洒热血、断头颅;他只是执行了几件天主的旨意,却在救恩史上占有很重要一席之地,在有德的人士之中,没有比他更隐晦,更退让。
    玛利亚因圣神怀孕,毫不知情的若瑟被天使告知,要娶玛利亚为妻,并要给她生的儿子起名叫耶稣。没有质问,没有不满,他坚信圣经上的话已应验在自己的家庭中,在自己的未婚妻玛利亚身上发生了,他以慷慨的胸怀看顾天主圣神的工程,服从了天主计划。
    圣婴出生后不久,天主派天使在梦中发显,请若瑟带着圣婴同他的母亲,逃往埃及去,直到召他回来的时日。过了一段时间,天主又派天使在埃及托梦于若瑟,带着婴孩同他的母亲返回以色列。半路又蒙天主启示,转往加利肋亚的纳匝肋,定居在那里。
    上述所发生的事,讲话的依旧是上主,但践行的仍然是若瑟,而若瑟的行事又是这具有关键性,以致他如果有半点差错的话,新的救恩史都可能因而改写。若瑟及其家人的一切行动,都在天主的安排之下,可是这仍然缺不了若瑟本人的责任分担与上主配合。圣若瑟的听命,大显勇敢,因为天使命的事情,难处甚多:不能辞别亲友,又来不及预备路费,路途遥远,又要经过旷野,种种苦况,难以言尽。可是圣若瑟欣然就道,毫不为难。一路受尽困苦艰难,不烦闷,不害怕,因为与耶稣圣母在一起。若瑟因听命圣愿,把自己全托于天主手中,天主常加保护指引,的确,表面上看来微不足道的行动,却在救恩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分量。
    以后婴孩渐渐长大,十二岁上,跟若瑟和玛利亚上耶路撒冷过巴斯卦瞻礼,回时却独自留在圣殿,让二圣焦心寻觅,及至找到后,圣若瑟没有一句责怪之语。在救恩史上,我们往往只记得耶稣与圣母之间的对话,却没有若瑟的只言片语。
    在隐居纳匝肋的那段日子中,若瑟退居幕后,默默耕耘做工,照顾救世主以及玛利亚。在圣教日课中,圣若瑟七苦七乐经文,把他一生中的纯全圣德描绘得很到位。现录之于下:
    圣母有孕,天神未报,不知其由,圣人一苦;天神来报,圣母受孕,天主圣子,圣人一乐。
    主诞隆冬,卧于马槽,襁衣裹体,圣人二苦;无数天神,从天降怜,拜扬吾主,圣人二乐。
    圣婴割损,圣血广流,呱声哀切,圣人三苦;依天神报,立名耶稣,乃救世主,圣人三乐。
    闻西默盎,预言吾主,受难之状,圣人四苦;圣西默盎,赞美吾主,将救万民,圣人四乐。
    王黑落得,心生恶计,谋弑吾主,圣人五苦;避日多国,见诸魔像,自仆破碎,圣人五乐。
    新王亦厉,恐生恶计,谋弑吾主,圣人六苦;久居异地,天神复报,得还本乡,圣人六乐。
    京都瞻礼,行归在路,不见吾主,圣人七苦;寻觅吾主,三日得见,在殿讲道,圣人七乐。
    今天,我们不要只恭敬赞美圣若瑟,还要经常默想圣人的事迹,以他为榜样,谦逊,诚朴,忍受各样的试探,一心仰合天主圣意,不怨不尤。
    大圣若瑟为我等祈。

 楼主| 发表于 2015-3-29 13: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3-25 06:51
维基百科:新教相信,玛利亚在嫁给约瑟之后,又为他生了四个儿子,分别是公义者雅各、约西、犹大、西门,及 ...

若瑟有前妻?真是荒唐至极,不仅是对若瑟的侮辱,更是对天主拣选的亵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10 15: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张怀阳 于 2015-4-10 15:14 编辑

圣若瑟[编辑]
Scales even icon.svg
本条目中立性有争议。内容、语调可能带有明显的个人观点或地方色彩。(2007年11月14日)
加上此模板的编辑者需在讨论页说明此文中立性有争议的原因,以便让各编辑者讨论和改善。
在编辑之前请务必察看讨论页。
关于与“圣若瑟”名称相近的条目,详见“圣约瑟夫 (消歧义)”。
圣若瑟 יוֹסֵף

圣若瑟与圣婴耶稣, 由古伊多·雷尼所绘 (1635)
圣母净配、圣家之长
出生        白冷,[1]约于公元前90年(根据教会外文献) [1]
逝世        拿撒勒, 约于公元前3年至公元18年7月20日之间[1] (教会传统)
敬奉于        罗马天主教, 圣公会, 路德宗, 东正教, 东方正统教会
庆节        3月19日 - 圣若瑟瞻礼 (西方基督教)
5月1日 - 圣若瑟劳工主保 (罗马天主教)
圣诞节后的主日 (东方基督教)
圣人象征        木匠的直角尺和工具, 圣婴耶稣, 开着百合花的手杖, 两只斑鸠, 甘松.
主保        天主教会, 还未出生的孩子, 父亲, 移民, 工人, 木匠, 房地产经纪人, 对抗怀疑和犹豫, 善终, 克罗地亚, 菲律宾, 美国, 越南, 还有很多其他地区.
圣经人物或地方名称
天主教译名        若瑟
新教译名        约瑟
伊斯兰教译名        优素福
希伯来语        יוֹסֵף
希伯来语转写        Yosef
古希腊语        Ἰωσήφ
希腊语转写        Iōsēph
阿拉伯语        يوسف
阿拉伯语转写        ‏Yūsuf‎
若瑟(希伯来语:יוֹסֵף‎,Yosef;希腊语:Ἰωσήφ)是《新约圣经》记载中耶稣的养父,圣母玛利亚的丈夫,为达味家族后裔。又称为纳匝勒的圣若瑟、劳工的圣若瑟、大圣若瑟等,新教译作约瑟,天主教译为若瑟。

圣若瑟被天主教会在19世纪后期列入圣品,因此天主教会尊称其为“圣若瑟”,对其瞻礼日是为每年的3月19日、以及劳工主保的瞻礼于5月1日。

目录  [隐藏]
1 天主教中的圣若瑟
1.1 身份及简历
1.2 列入圣品
2 命名的地方
3 艺术中的形象
4 参见
5 注释
6 参考文献
7 扩展阅读
8 外部链接
天主教中的圣若瑟[编辑]
在天主教神学中,是童贞圣母玛利亚的净配[2]、耶稣养父[注 1][3]。

身份及简历[编辑]
祖先
《玛窦福音》中说,圣若瑟的父亲是雅各[4];然而根据《路加福音》之中所言,他是赫里的儿子[5]。无论如何,圣若瑟是达味家族后裔。

圣家的主管[6]
在天主教角度,圣若瑟更是童贞圣母玛利亚的净配、耶稣养父、天主圣子之鞠养[7][8]。

事迹
圣若瑟生于达味家族,不是一个富有的人,以木匠手艺维生在纳匝勒过活。天使曾经多次在梦中给他指示[9],并无悔地立即遵行。据《圣经》描述,他被称为义人[10],怀有体谅别人的心[11]及深爱儿子[12]。

生死无据在何及研究
就有关于圣若瑟的出生及死亡,在《圣经》上的四部福音上均找不到有关于他的出生以及去世的描述。就四部福音有关圣若瑟的描述旨在耶稣降生为人、耶稣童年时在纳匝勒的生活[13],除此之外就并无有关圣若瑟的详细描述。至于他的出生地以《圣经》所言耶稣是“纳匝勒人耶稣”,因此可以从中知道圣若瑟是在纳匝勒出生的。

不过,就圣若瑟的去世问题,有圣经研究学者[14]指出圣若瑟在耶稣的童年后至他被钉在十字架上前这二十年间都未去世的,是由于圣若瑟在《圣经》中担当的角色并非特别,因而没有对圣若瑟加以描写而已[15]。在另一方面,由于基督宗教相信耶稣的父亲是天父,因而描写过多圣若瑟作为养父的身份也会被人质疑圣若瑟在《圣经》中的角色[16][17]。

然而,有文献及天主教传统上则描述圣若瑟于耶稣受难前离世,故此福音书之后未加叙述。——————————————————————————————————————————
反而是雅格伯的词条有你说deep描述。
公义者雅各[编辑][size=0.875em]

公义者雅各英语:Saint James the Just,希伯来语יעקב‎,希腊语:Iάκωβος,-62年),又被称为正直的雅各(James the Righteous)、来自耶路撒冷的雅各(James of Jerusalem)、主的兄弟雅各希腊语:Iάκωβος ο Αδελφόθεος,英语:James Adelphotheos,James, the Brother of the Lord),是早期基督教会历史中很重要的人物,在耶稣死后,继承耶稣,继续领导他的门徒,被认为是耶路撒冷教会建立的重要推手,耶路撒冷教会第一任主教。现今历史学家对他的认识不多,只有少数文献记载他的事迹。
据说他是耶稣基督的长弟。但是不同教会传统对此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他即是《马可福音》中的小雅各,十二使徒中的使徒雅各,或是《约翰福音》中那位耶稣所爱的门徒。《新约圣经》中的《雅各书》,有许多人认为是他的作品。

目录  [隐藏]



名称[编辑]
雅各以严格遵守犹太教律法而闻名,甚至连非基督徒的一般犹太人都认为他是公义与虔敬的象征,因此他被称为公义者[1]。早期教会用这种方式来区分他与其他同名者,如西庇太的儿子雅各[2]
在《加拉太书》,保罗称他为主的兄弟雅各(希腊语:Iάκωβος ο Αδελφόθεος, Yacoabos Adelphotheos,英语:James, the Brother of the Lord或James the Brother of God,又译为雅各,神的兄弟),是使徒之一[3]。《犹太古史》称他是耶稣的兄弟,雅各。
与耶稣的关系[编辑]
雅各跟耶稣之间的关系,有很多不同的传说。
根据《马可福音》与《马太福音》,有些早期教父,如革利免俄利根,认为他与耶稣同是圣母玛利亚的儿子,是耶稣最大的弟弟[4][5]
伪典雅各福音书》主张雅各是约瑟夫前妻所生,是耶稣的异母兄,非由圣母玛利亚所生,这个观点被希腊东正教会接受。
耶柔米相信圣母玛利亚是童贞无瑕的,同意《雅各福音书》的说法,但主张雅各是耶稣的表兄弟,或是堂兄弟,并不是同母所生。而且认为他与亚勒腓的儿子雅各是同一个人,也就是小雅各。这个说法被罗马天主教会所接受。
有些记载则指出雅各跟耶稣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只有精神上及信仰上的关连。
学者詹姆斯·塔波(James Tabor)认为,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公义者雅各、小雅各,三者都是同一个人的不同名称,也就是耶稣的兄弟雅各。亚勒腓(Alphaeus),是希伯来文名字革罗罢(chalaph)的希腊文译名。耶稣父亲,约瑟的兄弟,也叫革罗罢。根据犹太习俗,在约瑟死后,他的兄弟应该娶他的妻子马利亚为妻。因此,雅各与西门,可能是耶稣的同母异父兄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11 07:31: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若瑟打算暗暗休掉圣母是不是按天主旨意做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11 07:3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圣母又有几个孩子是基督异端邪教胡说八道!那是魔鬼的道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11 11:26:36 | 显示全部楼层
张怀阳 发表于 2015-4-10 15:11
圣若瑟[编辑]
Scales even icon.svg
本条目中立性有争议。内容、语调可能带有明显的个人观点或地方色彩。( ...

张怀阳提供了另一份资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11 11: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shimama 发表于 2015-3-29 13:00
若瑟有前妻?真是荒唐至极,不仅是对若瑟的侮辱,更是对天主拣选的亵渎!
...

据怀阳的资料: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公义者雅各、小雅各,三者都是同一个人的不同名称,也就是耶稣的兄弟雅各。亚勒腓(Alphaeus),是希伯来文名字革罗罢(chalaph)的希腊文译名。耶稣父亲,约瑟的兄弟,也叫革罗罢。根据犹太习俗,在约瑟死后,他的兄弟应该娶他的妻子马利亚为妻。因此,雅各与西门,可能是耶稣的同母异父兄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8:1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