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488|回复: 1

简谈宗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9-10 09:3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宗教是人类对神秘未知对象和超自然体的敬畏与崇拜、对自然物与自然力的无知而敬畏与崇拜、对认知对象的超人力的崇拜,及人类无法按自身的意愿成就而感神秘力量的左右,由此产生敬畏与崇拜。它是人类想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的体现,是人类思维能力“空白”的一种补充,是人类“回归反思”的一种途径。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始终伴随着宗教的进步与发展。最初人类崇拜的对象主要有:
对某种动物、植物的崇拜。有公牛、兀鹰、怪树等,比如在人的力量还很有限的情况下,某个原始群落的强壮男子被公牛顶死,对公牛产生慌惧、畏惧,进而产生崇拜;或者看到威猛、强劲的公牛击退狮子,产生敬佩,从而产生崇拜。
自然物的崇拜,比如对从天而降的“火球”——陨石的畏惧,而产生崇拜;对超力量的自然力产生崇拜,如日、月、风、雨、雷等的崇拜。
为了种群的延续、为了繁衍强大族群的祈望,为了能得到源源不断的食物供济。产生对生殖器崇敬、对谷物丰产的寄托,而产生崇拜。
对部落的某人猎杀强壮狮子、鳄鱼的敬佩;或者部落首领某一决定,逃脱某种自然灾害,挽救了全体部落,产生敬佩;从而产生对人的崇拜。
对祖先的追思和对遗物的崇敬,产生对祖先的崇拜。
  这些以实物、图形的形式,对自然、对物、对祖先的崇拜都是人类最早的宗教。
  随着人类抽象思维的推进,产生了超自然体的思想观念。这就对崇拜的对象拟人化、人格化,如对自然力进行人格的神化后,出现太阳神、雷神、水神等。这时各原始部落都有各自崇拜的神灵,既有主神又有其他神灵。如宇宙神、智慧神、爱神、战神等,连各家庭也都有各自的神灵,如土地神、灶神等,这阶段涌现出众多偶像崇拜。随着社会一体化加强,进而形成各民族统一的神。随着人类进一步的发展,各民族宗教文化的渗透、溶合。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不成熟的民族宗教、原始部落宗教在转变中趋于萎缩、消亡;有的民族宗教在转变中依然保留着或完善中保留着;有的还很有影响力,如道教、犹太教等。有些民族文化色彩深厚的地区与外来宗教冲击较小的地区,还保留着原始宗教、部落宗教,如非洲部落地区、印第安人、及少数社会发展落后的民族等。只有少数的民族宗教发展成为世界性宗教,如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它们都是在其他宗教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各种因素的促成,逐渐走向全世界,最终成为世界性宗教。
   在世界性的三大宗教中基督教、伊斯兰教都发源于西亚,从渊源看宗教的创始人有共同的祖先即亚伯拉罕。它们都是对抽象神灵的崇拜,无形无像,是人类宗教发展的完善产物。佛教发源于南亚,创立之初并没有像基督教、伊斯兰教那样设立一个全能的神灵。只是自我修行的说教,到后期(大乘佛教)才把成道、成佛,加以神化,才出现超凡的佛和菩萨等。从现在看佛教只是偶像崇拜的一种延续。它们虽然内容有所不同,但都有自己的经典、戒律、祭祀礼仪、祈祷方式、场所、节日、组织等。三大宗教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虽然都有漫长的过程,但有其必然的内在成因。
   从感性知觉的思维角度看:宗教创立当下似乎显得平凡、无足轻重,甚至显得无助与冷落。但从理性思维溯源看:由人类导引人类区域导引、宗教导引引生与累积的过程。
   宗教从一开始,就是表现出聚集人们的思维趋向性活动,当抽象思维越加完善后,这种凝聚思维趋向力也越加强盛。这种思维趋向力活动就是炼造“精神意力”的过程,因为宗教的每次祭祀活动,及每一次的集体或单独的祭祀或祈祷、祷告都在或多或少地累加“精神意力”,这种“精神意力”就是单个导引叠加的一种力量。因为宗教的创立本身就是不同层次导引的趋使下借体发生。它的发展就是导引累积与叠加的结果。也是一种“回归”(向宇宙总导引的回归)的行动。

[ 本帖最后由 whq 于 2008-9-10 09:34 编辑 ]
发表于 2008-11-24 10: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0:4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