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15|回复: 3

存在感缺失__草棚神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26 07:3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快乐的羊 于 2014-4-26 07:39 编辑

       大概是因这几期的话题,主编提出了这样一个话题,“存在感缺失”顾名思义,对自己的“存在感”感到缺乏。何谓“存在感”,自人类存在之始,人们都在问一个问题,我是谁?意即指向我存在的问题;从生物学角度,人从器官的各个感知,认知自我存在;而精神世界的感知成为人对自己认知的根本肯定。“存在感”即是指人在精神世界中,以周围环境、各种人文状态等为参照,对自己的“认同感”。而这个认同感常常被建立在客体的“肯定中”,即存在的人,会不断地在意我的存在是否被重视、是否被人关注、尊重、肯定、甚至表扬等等;确切地说,它是人的一种感觉,也是一种基本需要。

  “存在感缺失”是指一个人未建立起自我的存在感,因而造成的精神的缺失感,我们且称之为“存在感缺失症”。这种症状致使走向两个极端,极度的抑郁、孤僻不愿意与人交往(抑郁症的一种),把自己关在个人的自叹自怜中;另一种却是极度的活跃,非常注意自己在他人面前出现,希望被别人关注,以满足自己内在渴望的“被需要感”,属于表现型的。这种症状在现代发达的交际和网络中被发挥到极致,似乎只是现代群中的一种流行症。

  患了此症的人,一部分人选择“宅”在某一世界中(不是所有宅的人,都有此症),此处暂且不多谈;更多的人喜欢把自己“抛”到别人面前,热衷于成为别人关注的对象,一到人群中就不由自主的表现,总希望自己成为焦点。所以人群聚焦的地方,总会有他们的身影,也可称之为“人前有”吧。另一部分则选择发达的网络世界,这个可能来的更容易些,因为在此大家不必真实的认识对方,但又希望自己被大家“认识”,会在网络上不停的刷blog,能写的,以“姐”(哥)自我感觉良好的形象出现,或以无缘可怜;写不了的,拼命转载,似乎一下子全明白了各种做人的道理;以求得被关注,似乎这样可以让自己变的强大,可以成为众人关注的对象或焦点,因此得到存在感的满足。
存在感缺失症者,谈话内容要么就是强调自我,没完没了的强调自我世界是多么优秀,但从来不会涉及到自己的真实的世界、感受,对别人了解和感受等;要么就是这个世界我全知道,似乎全懂了。话题永远没有中心,会不停的转换着各类与人沟通无关东西。目的只有一个,我是有价值的,我应该被关注。因此不惜以“发泄、倾倒”的方式对周围的人“狂轰滥炸”。但发泄、倾倒完毕后,又归于空虚,存在感缺失依然存在。于是,恶性的循环成了此症状的依赖。

  这不难看出,存在感缺失症是把自己的存在感建立在他人对自己的需要与关注中。我们不能肯定,存在感一定在人与人的关系被建立起来,但一定与人类关系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人活着,必然在问我是谁的同时,必然会问:我在别人的眼中是什么?因为世界本身就不是孤立的,人更不是单独个体,从一出生就已经与周围的有了关系,或正在有新关系。而这个关系,即人与人之间需要与被需要的需求;这个需要,非简单的被肯定、关注,而是人与人内在的联系,也就是我们前几期话题谈及到的,人需要内心的交流与沟通,或陪伴,甚至包括了与整个世界的关系。存在感的缺失就是因为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缺乏了这些,过分的关注于自己,而不能去注意他人、周围的世界,亦不能从他人、世界上身上看到自己。

  创世纪中,天主创造了人,故事中天主首先造了男人,又造了各种飞禽走兽为人做伴,人给他们取了名字,但却找不到一个与自己相称的助手(参创2:12-19)。于是天主又造了女人,男人称她为亲骨肉,并称为“女人”,因为由男人取出的。从此我们可看出人除了群体生物外,也是在彼此身上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而非其它生物上。人对这个女人的肯定,也是就是对自己的肯定,他们不同于其它生物。这是在人际关系中,自我认同和肯定;当然也是在天主面前。

  但我们在后面的章节里就发现一个可悲的场面,当人单独在乐园中散步,并受了蛇的诱惑,背弃了与天主的盟约,两人似乎骤然变地成了陌路。当天主问为什么这样,男人的回答:是你给我做伴的那女人干的;女人也同样用类似的话归于蛇(创2:12-13)。人不但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更不去关注“另一个自己”的需要,这时他(她)需要对方的陪伴与支持,共同面对和承担他们“共同制造”的问题。人再也看不到自己,不被对方肯定和需要,人因此变成了孤独的。

  有人说,人在这个世界上本是孤独的,这句话如果从圣经这段话理解是没有错的,人类本不是一个个体,但却由人自己制造了个体的状态,源于我们经常性的去破坏或丢失人类之间应有的关系,甚至与世界的关系。我们拥有与人简单而直接的彼此需要和满足需要的机会,但我们常常把之弃之一边,“竭尽全力”地用其它事物或形式去满足。我们甚至在最亲近的人、最近的团体、最常活动的生活圈里找不到彼此需要的空间。的确,因某些缘由,我们彼此之间有一些隔阂,甚至仇恨、嫉妒等等,但并不因此使我们与他人的隔离。真实的人,只能在真实的、人的世界中得到真正的关怀与需要的满足。我们的存在感缺失,并不是存在的事实出了问题,而是我们与真实的人之间出了问题。我们不妨再次问问,我们与我们的亲人、朋友、爱人、周围的人有什么样的联系?冷漠?仇恨?

  我们也能从上面圣经看另一层关系,就是人与自己的关系,说直白了,就是对自己身份的认同感,是否找定自己的位置。天主造人的同时,以其它生物为人做伴,人并没有在其中找到与自己相称的助手。人常常会错误的估量自己的身份与位置,会与那些与我们不同的人物去作攀比。与比尔•盖茨相比,我们穷了点;与姚明比,我们真还短了很多……。因此我们叹息自己不如意,不能自我肯定,于是想法设法的用一些没有意义的方式寻求别人的肯定。人不能自我认定自己的位置,不能肯定自己,永远也不会得到别人的肯定。比尔、姚明难道就没有成长中的烦恼么?现在他们就很如意么?他们就没有孤独感么?但他们成功了,他们成功了,不是因为他们比别人优秀什么,而是他们对自己的肯定、认同,坚持下去(他们的苦难经历在这里不需要再述)。记得有个文章上说了一句话很感人:上帝为每只“笨鸟”准备了矮枝。

  另类的存在感缺失也在渐渐在形成,这个不限于几零后,可能多于常在网络中出现的人,或许就是你或我,在不知不觉中就养成。现代网络的出现不知怎么去评价它,本为了信息的沟通,但也让我们常常沉迷其中,正如上面提及,在这个世界里我们可以包裹自己,谁也不了解真实的你,我们几乎是毫无顾虑地随意发泄自己心中的抱怨、愤怒、不畅等。谁都知道,心中的不快需要疏通,而不是发泄;发泄只难使我们如染毒品,难以自持;进而寻求别人的支持(关注),以证明自己正确,直至陷入“世间浑浊唯我独清”的“自恋”当中。或许这时会认为,这个世界就我在思考,这个世界就我在努力。或许你非常关注你的网页被刷度及关注度,文字得到好评会激起更多“激情”,若被批评,会群起而攻之。岂不知,你这样,很多人也会这样地愤青,你只是把一些人不知道怎么发泄的话发泄出来。人气来了,同病相怜来了,但过后却依然什么都不是。

  存在感缺失真不是我们没有存在的价值,是我们对自身(与自己的关系)和与他人及世界的关系出了问题,我们感受不到对别人的需要或被需要,是因为我们把自己关闭在自己的世界里。进而过了不多久,你也会感觉被天主抛弃。到底谁抛弃了谁?
                                                                                                                              
_____                             
                                                                                                                                                              摘自草棚神父的QQ空间
                  
                        
 楼主| 发表于 2014-4-27 18:41:13 | 显示全部楼层
被别人接纳,认可,尊重是每个人的基本心理需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8 13:50: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心中有宽容得到人才会轻易的接纳别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人,都是有缺点的。只有互相理解,欣赏才可以有好的沟通。在天主面前人人都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要自我肯定自己的价值,也去学习赞赏别人的价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8 13:5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意思的文章,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3: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