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26|回复: 4

他需要你的关注____草棚神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26 07:3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快乐的羊 于 2014-4-26 07:37 编辑

       看到这个话题,不由得又想起了十多年前的那件事;那时我还是一个小修士,那年暑假被一神父邀请我和几位修女带暑期要理班,我被安排到小学组。带着三四十个孩子的确很辛苦,但也乐在其中。每天教他们简单的祈祷、要理、圣歌,一起玩,也会和他们一起到野外去“疯”,除了吃饭睡觉,我身边总围着这群“家伙”,我成了名符其实“孩子王”。但有一个小男孩总在“观望”着我们,不在我们这一群里。据村里人说,这个孩子有点弱智,不合群,有他事情就乱(我多年不回家,也不了解他);因此他也不能参与到学习班里,我也因此没太注意他。但有一天中午我要回家吃饭,当我刚出教堂大院,后面有人大叫我的名字,接着就大骂一声很难听的话,我转过身,看来是这个小孩;当时很气恼,走过去在他脑壳上“拍”了一下;这个孩子突然一溜烟地路出很远,然后冲着我大笑。留下我愣在那里。

       后来我才明白,原来他想用这样方式引起我的注意;似乎很残酷,但对他来说这似乎是最有用的方式。因为从来没有人不讨厌他,伴随他的只有斥责和嫌弃;这个“修士”看着挺不错,依然没有理踩他……。后来我回家,只要看到他,就会主动问他一两句,甚至“训斥”他一下,他也会在我身旁默默地转悠一小会,然后自己玩自己的去了。

         曾经谈论过一个关于“存在感缺失”的主题。人最大的需要就是爱与被爱,作为当事者的我们可能更会在意被爱、被关注的感觉。一是为本性所使,人是群体性的生物,离开人群,生命变得没有意义或不能存活。二是我们都不知不觉地在被爱的经验中,找寻自我存在的价值感(是否被别人需要)。所以被关注成了人基本的需要。说简单了,我们会问:“谁会在意我?”或“有人在意我吗?”

      当这个需求达不到满足时,人的本性(我们常说的性格)发生歪曲,变的怪异或孤僻,只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进而会表达出两种极端的人生态度:一、对周围一切产生怨恨、不满意,即我们所谓的“憎恨世界”;在其行为中常常表现为报复这个世界对其“不公”或“伤害”,或者,要以自己的方式“改造”这个世界。二,因被关注感的缺乏,会用极其怪异的方式、制造引人注目“轰动”事迹,以求周围的世界注意到他有存在和需要。我们也注意到在我们周围“恐怖事件”(非指恐怖组织)越来越多,其中一极大部分就由于的缘由于此。为什么残害他人或自己,回答原因几乎都如出一辙:因为父母(老师)不关心、因为妻子(丈夫)背叛或不理解、因为某某人(机构)不公……。

      或许你我都非如此“危险”的人物,但我们不能否认,在我们的深处也常常会有这样的不满或诉求,甚至亦有“潜在”的危害意识。我们没有到如此地步,是因为我们比他们更幸运的有较好的环境,或者我们受到好影响而有了较好的自我意识。为此感恩的同时,我们还需要问问这些“缺乏关注”的人或事物,是不是我们制造的呢,或者正在制造?正如从前我们讨论过,这个世界最大的问题不是“不爱”,是先有了冷漠;我们也习惯了冷漠,冷漠也让我们变得麻木,失去了对美好事物的关注能力。

      好几年的春节期间都有这样的主题或节目,父母装病骗孩子回家,孩子回来是回来了,把父母送进最好的病院,或者扔下大笔的钱,又急匆匆走了;结果父母真病了……。我们自以为:为家人、朋友、周围的人做了许多,甚至牺牲了许多;还不时的会加上:“你还想要什么?”我们的“冷漠”不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或没有关注别人,而是我们“关注”或者说爱,是只关注(只爱)自己愿意的,并没有在意对方真正需要的。我们也常常得到别人帮助后,还会抱怨:“没人理解我!”“谁真正在乎我?”被关注的需要,有时以物质能满足,但更多时候是物质不能解决的。我们都非常清楚,但我们却不愿意去留意或(关注)或“选择性的忽略”。

       我们在圣经或许常常注意到耶稣治愈病人,但会忽略一个细节,那就是耶稣非常关注当事人的真正需要,每一个奇迹不只是为了救治人外在的问题,而是救治他内在的需要。耶稣治好人时,常常会说:“你的罪赦了”。耶稣已经说明罪并不一定与罪有直接关系,但为当时的犹太人来说,罪的负担才是他们真正的病;病人都有被赦免的渴求,耶稣又被“穷人”认为是“天主的人”。故而每每与耶稣的相遇都会让他们兴奋不已。耶稣也因此特别的接触那些癞病人、被人抛弃的“大罪人”,与他们为伍,甚至一起吃饭。有一次耶稣还特意向一位撒玛黎雅妇人讨水喝,点出她内在的问题,混乱的生活使她盲无目的:她曾经有过五个“丈夫”,却都不属于她,连现在的也不是(若4:1-39);耶稣告诉她什么样的生活才不会再“渴”,祂“活水”治愈了这个妇人内心的创伤。

       耶稣一直要求和鼓励我们去关注“最小的弟兄”,我们不妨反省下谁是最小的?非常明确,就是那有需要的人,需要我们去关注帮助的人。他们或许就是真正生病的、物质贫乏的、弱小受欺的,但也指向那些内在“生病的人”。在福音中,耶稣要求我们与穷人为伍,更要求“救治”那些有除物质外渴求的人。“当人子在光荣中,与众天使一同降来时”(我们所称的公审判,参阅玛25:31-46),祂的要求是:“对我最小兄弟做的,就是为我做的”。“对我最小兄弟做的”很有针对性:渴的、给水喝,做客的、被收留,裸体者、裹之,病者、陪伴(看顾),坐监的、不弃(探望)。一切都指向他们真正的需要,使他们得到安慰。因此我们被耶稣召叫:“凡劳苦和负重担的,都到我跟前来吧,我要使你们得到安息”(玛11:28)。

     我们且不大谈很多,只需问我们自己几个简单的问题:我们常常叹息,孩子不越来越不听话,起来难以交流;夫妻间矛盾越来越多;团体中的不和成了常态;人与人的关系怎么越来越难处理……;那么我们又有多少次或用多少时间,去关注孩子、爱人、朋友,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有什么样的遭遇,他们出了什么问题?有多少次去帮或和他们一起解决面对这一切?此时,仔细一想,不禁大吃一惊,原来很多“危险人物(事)”竟然是我们自己造就的!

        错了的已经错了,但耶稣却给予我们治愈的能力,祂派遣我们为宣传福音使人得救,亦使我们因此“按手在病人头上,使病人痊愈”(参阅谷16:15-17)。我们的救治不仅是在身体上奇迹的痊愈,更是在心灵上求助别人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因而进入到耶稣的陪伴中――这才奇迹最重要的精义。耶稣说:“哀恸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承受安慰”(玛5:4),“哀恸”是我们能体验到他人的一切需要,包括痛苦。形象的说,就是同感同受,因为耶稣来到我们中间,也这样做了,祂以自己的生命体验经历我们生活中的一切。为此祂了解我们的一切痛楚。“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怜悯”(玛5:6),我们的怜悯、关注致使我们在基督内,彼此扶持、彼此救治,不再有伤害,不再有“恐怖”,因为“他将统治万邦,治理众民;致使众人都把自己的刀剑铸成锄头,将自己的枪矛制成镰刀;民族与民族不再持刀相向,人也不再学习战斗”(依2:5)


                                                                                                                   _____摘自草棚神父的QQ空间
 楼主| 发表于 2014-4-27 18:39:1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感到了内心的刺痛。在多年前,有一位处于同一个社区里的姑娘,她经常来找呆羊玩,并教呆羊学方言,但随着以后的接触,发现她很躁动,甚至在深夜也还来呆羊家敲门,进屋后直接去冰箱拿东西吃喝,就感觉出了异样,后经其它邻居的口中才知道她是别人认定的精神病,呆羊就不再理她了,有一天,她跳到呆羊家的院子里,说:“我好孤单,没有人爱”。但当时还是硬着心没有理她,后来,甚至还让她姐姐把她押回去,听说打了一顿。后来,就没再来找过呆羊,再后来就听说她被父母送到了精神病院,她吞铁器自杀,后把她嫁给一个乡下的老头子,那人一直打她,她就自杀了。

后来,才明白她这是青春期的精神疾患,如果有适当的关怀和爱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当然,这是多年后信了主后才知道的,她是多么地需要人们的关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7 18:39:3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感到了内心的刺痛。在多年前,有一位处于同一个社区里的姑娘,她经常来找呆羊玩,并教呆羊学方言,但随着以后的接触,发现她很躁动,甚至在深夜也还来呆羊家敲门,进屋后直接去冰箱拿东西吃喝,就感觉出了异样,后经其它邻居的口中才知道她是别人认定的精神病,呆羊就不再理她了,有一天,她跳到呆羊家的院子里,说:“我好孤单,没有人爱”。但当时还是硬着心没有理她,后来,甚至还让她姐姐把她押回去,听说打了一顿。后来,就没再来找过呆羊,再后来就听说她被父母送到了精神病院,她吞铁器自杀,后把她嫁给一个乡下的老头子,那人一直打她,她就自杀了。

后来,才明白她这是青春期的精神疾患,如果有适当的关怀和爱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当然,这是多年后信了主后才知道的,她是多么地需要人们的关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8 13: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爱人的时候夹杂的私念太多,每个人愿意敞开心扉这个世界会大有不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8 16:0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浴火凤凰 发表于 2014-4-28 13:57
我们爱人的时候夹杂的私念太多,每个人愿意敞开心扉这个世界会大有不同! ...

做到大爱的人,一定要有广阔的胸怀和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5:1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