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64|回复: 2

张桂兰的福传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4 09:4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张桂兰的福传路作者:朝圣者 | 来源:《信德报》总第557期
    今年57岁的张桂兰,是朝阳市喀左县大城子堂区的一名优秀的传道员。领洗不到10年的她,在圣神的带领下,已经带领了几百人领洗入教。
  谁能想到就是这位张桂兰大姐,10年前还是一个因为口吃、从来不敢上人多的地方去的人,如今在天主圣神的打造下,变成了一个福传能手。

一、祝福与考验
    婚前张桂兰对天主教毫无认识,然而却嫁了一个教友丈夫鲁海心。婚后,张桂兰并没有随丈夫信天主,一个家庭两种信仰,彼此不理解、不接纳,日子大多是在争吵声中度过。
    2004年张桂兰得蒙天主拣选,在张秀珍教友的劝说下信了天主。第二天,就到大城子教堂,由费济生神父为她施行了洗礼,成了天主的儿女。领洗后,跟着祝福也来了,二儿子鲁志富正处对象,女方索要的彩礼天天涨价,张桂兰领洗那天,亲家母来到她家说:“不涨价了,准备婚事吧。”
    但是祝福之后考验也跟着来了。领洗一年后,张桂兰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到医院一查,是肝劳气亏,医生对两个儿子说:“回家吧!你妈想吃啥就吃啥,这个病不好治。”回家后,赶上当时的副本堂刘平波神父的母亲回娘家来,张桂兰的丈夫请这位母亲为她覆手祈祷,同时这位母亲也要求她天天祈祷。回到家中,张桂兰天天盼病好,一天到晚不停地祈祷,并许给天主痊愈后要去福传。半个月后,天主真的眷顾了她,疾病痊愈了,然而身体痊愈的她却把对天主的许诺置之脑后了。
    一天晚上在本村教堂祈祷时,她听到了一个声音说:“你不是许诺病好后就去福传吗?”这时她的内心满是对天主的愧疚之情,当时就下定决心、履行对天主的承诺。

张桂兰(右一)在培训班讲道前祈祷

二、困难与福传
    2006年费济生神父在大城子开办门徒班,在人前不敢说话的张桂兰克服困难、勇敢报名参加,成了大城子首届门徒班的学员。
    门徒班邀请了张亚春老师授课,张老师对学员要求很严,胆小的张桂兰在课堂上常常挨训,当着80多人大失脸面。后来还没等张老师叫她,吓得先钻到桌子底下去了,张老师把她从桌子底下拽了出来,对狼狈不堪的张桂兰说:“天主的特勤兵,咱俩商量点事,下次你上台讲五分钟的道我就不训你了。”张桂兰哆哆嗦嗦地点了点头。回去后,她诚恳地祈求天主的助佑,第二天她终于突破了语言关的障碍,从此以后更成为了福传的勇兵。
    2007年4月的一天,她到半拉烧锅村,准备在裴凤英家里福传,来听道的只有四、五个人,除了50多岁的裴凤英外,其余的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张桂兰见此情景就对裴凤英说:“我来时看见四五十人在村口玩麻将,你去邀请他们来吧!”裴凤英到了那里就说:“咱们这里来了天主教的传道员,你们快去听听吧!”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天这么旱,都吃不上饭了,听什么道啊,你问传道员能下雨吗?能下雨我们就去。”裴凤英回来跟张桂兰如实一说,也不知道张桂兰哪来那么大的信心:“让他们来吧,能下雨。”如此一说,竟然来了54个教外人,他们问的第一句话是:“你真的能让天下雨吗?”“不是我能,是老天爷能。”“如果你们的天主真能下雨我们就信。”张桂兰说:“屋里太窄,我们到院子里去求雨。”边说边走出了屋子,她打开经本,先念了求雨经,后翻开圣经,读了路加福音11:9-10,并邀请大家一起诚恳地祈祷!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天空中先是飘过几片云彩,随后乌云滚滚,雨“哗啦啦”地下了起来。张桂兰怀着感恩之情乘机把天主介绍给了他们。晚上张桂兰也没回家,第二天一早,大家又都聚集来了,对张桂兰说:“我们都愿意加入天主教。”后来经过慕道56人全部领洗。费神父说:“我当了这么多年的神父,也没见过像张桂兰这么大的信德!”过后裴凤英对张桂兰说:“当时要是不下雨,你这脸往哪放啊?”张桂兰说:“我要的是天主的脸,不是人的脸。”从她言语中看到她对天主的信心,真是人有多大的信德,天主就成就多大的事。
    张桂兰有一套拔罐技能,费神父给了她一套祝圣了的罐,在福传的过程中,她不仅把天主介绍给人,她也用拔罐的技能给人带去身体上的健康,很多人因着她这份爱的付出,对天主教产生了兴趣并皈依了天主。
    今年春天,张桂兰给朝阳黄酒馆教友办的培训班讲课。课堂上来了一位男子,拉着张桂兰上他家,原来他家的牛拉血已经四天了,怎么治也治不好,便来找她。张桂兰虽然不懂兽医,但也没有拒绝,张桂兰怀着信德跟他来到了牛棚,看到了满地带血的粪便,而她边洒圣水边祈祷:“天主你让我来就有你的圣意,天地万物都是你造的,一个爬虫蚂蚁都是你造的,这头牛也是你造的,求你让这牛犊好了,来荣耀你的圣名。”
第二天这位男子早早来到了课堂作见证:“张老师信的是真神,她走后半个小时牛就停止便血,现在已经好了。我是村里有名的‘二倔子’,以前传道员到我家传道都被赶了出去,这回我领着全家来听课。”他们听了三天课后,便都愿领洗入教。像这样的事在张桂兰的身上举不胜举。
    天主不仅给了她医治的恩典也给了她驱魔的恩典。“信的人必有这些奇迹随着他们,因我的名驱逐魔鬼说新语言。”(谷:16:17)
    建昌县李桂春妻子的外甥女附魔后吃了一瓶安眠药,紧接着又触了电,家人请她去驱魔,张桂兰带上同伴去了,边洒圣水边祈祷,魔鬼乖乖地出去了,一家人从此信主归主。

三、再次考验与再次福传
    张桂兰除了四处福传,也到外地讲课,丈夫鲁海心全力支持。就在她的福传事业轰轰烈烈的时候,更大的考验又来了。
    2012年10月份,37岁的大儿子鲁志刚在自家大棚干活时,突发脑溢血去世,那么年轻,才领洗一个月,“主啊,我总为你去做工,为什么还让这事发生在我身上?”背负丧子之痛的张桂兰开始抱怨天主,福传的脚步停了,任何地方邀请她讲课也不去了。过了一个多月,临近腊月的一天,张桂兰突然昏迷不醒,到医院查不出病因,监控上脉搏没了,眼球不动,心脏也不跳动了,医生对家人说,病人有生命危险,医生告诉二儿子鲁志富做个磁共振再看看,在做磁共振时张桂兰竟奇迹般地醒了过来,听到了正常仪器声音外还听到了《不是没有家》这首圣歌。她询问旁边的儿子,儿子也说听见了,张桂兰此时方知,天主是让她放弃小家来顾天主的大家。三天三夜不吃不喝的她,当天就出了院,让医生、患者个个吃惊,儿子告诉他们,妈妈是信天主的,是天主救了她。张桂兰感慨地说:“我再也不能抱怨了,我要重整旗鼓,为主作工。”从此福传心火再燃,再次迈开福传脚步。
    到目前为止,半拉烧锅聚会点由原来的5人发展到160人,滴大水聚会点由原来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长稿聚会点由原先的4人发展到现在100多人。张桂兰仅今年又传了80多人进教。“福传者的脚步是多么美丽”,在天主的庄园里,有太多成熟待收的庄稼,让我们期盼能有更多像张桂兰这样的工人去收割。


 楼主| 发表于 2013-12-4 12:52:30 | 显示全部楼层
玛窦福音

显现给十一门徒派他们往训万民 
28:16 十一个门徒就往加里肋亚,到耶稣给他们所指定的山上去了。
28:17 他们一看见他,就朝拜了他,虽然有人还心中疑惑。
28:18 耶稣便上前对他们说:「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
28: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
28:20 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4 12:55:14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方济各
有钱的教会是老化的教会,应当无偿地宣讲福音

(梵蒂冈电台讯)应当以简朴和无偿的方式宣讲福音。教宗方济各6月1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弥撒讲道中强调了这一思想。他也指出:教会中的贫穷见证使我们避免成为纯粹的事业组织者。他也警惕说,若我们企图构筑一个“有钱的教会”,那么教会将会“老化”,将“失去生命”。
耶稣派遣十二宗徒去宣讲天国时勉励他们说:“你不要在腰带里备下金、银、铜钱”(玛十9)。教宗方济各从耶稣的这句话谈起,指出耶稣愿意让福音“以简朴的方式得到宣讲”。教宗说,简朴“为天主圣言的大能让位”,因为宗徒们若不曾“信赖天主圣言”,他们就“可能有不同的做法”。教宗方济各于是指出了耶稣所教导的重点——“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此外教宗还说,一切都是恩宠,“若我们在宣讲福音时把恩宠撇在一边,那么福音也会失去功效”。
教宗说:“福音的宣讲,由无偿和白白得來的救恩奥迹而生,因此我应该把福音白白地分施给他人。从起初便是这样。圣伯多禄宗徒没有银行账户,当他需要纳税时,耶稣派他去海里打鱼,他便在鱼腹中找到纳税的钱币。圣斐理伯宗徒在遇到甘达刻的宝库总管时,他没有打算成立一个机构来支持福传,他只是宣讲,付洗,然后离开”。
教宗继续说,天国“是天主白白恩赐的礼物”。但是从初期基督徒团体开始,人们便受到诱惑,“试图在无偿之外寻找力量”,而事实上“我们的力量正是福音的无偿性”。教宗还说,“教会内常常有这样的诱惑”,使人产生“一些疑惑”,认为“宣讲福音好似改变宗教信仰”。但耶稣“邀请我们去宣讲福音,并非让我们去使人改教”。教宗引用本笃十六世的话强调说:“教会的发展不是因为改变宗教信仰,而是因为吸引人”。“那些白白得到并宣讲这无偿救恩”的人所作的见证,产生了吸引力。
“一切都是恩宠。那么一位门徒在这无偿中生活的标记有哪些呢?”教宗强调了两点:“首先是贫穷。宣讲福音必须走贫穷之路。贫穷的见证是这样的:我没有财富,我的财富便是天主所赐的恩典。天主赏赐的无偿性便是我们的财富!而贫穷使我们免于成为组织者、企业家……当然我们要推进教会的事业,而且有些事业还有点复杂;但从事教会事业应该本着贫穷之心,而非投资或企业家之心”。
教宗然后指出另一个在无偿中生活的标记:“赞美的能力:当一位门徒没有在无偿中生活时,他将失去赞美上主的能力”。其实,赞美上主“实质上是无偿的,是一个无偿的祈祷。这样的祈祷不祈求什么,只是赞美”。
教宗最后说:“贫穷和赞美上主的能力,是一位门徒在无偿中生活的两个标记。当门徒们想构筑一个有钱的教会,一个不懂无偿赞美的教会时,那么教会将老化,会沦为非政府组织,也会失去生命。让我们在今天向上主祈求恩宠,使我们明白天主赏赐的无偿性,懂得这“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我们也祈求恩宠,使我们藉着这无偿,在宣讲福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9:2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