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02|回复: 0

对玛利亚的敬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3 10:02: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玛利亚的敬礼

天主之母玛利亚堪受一种超于对天使与诸圣的敬礼——确定意见

一、神学的证据

玛利亚既是天主之母,并且是满盈恩宠的,她堪受一种特殊的敬礼。这一敬礼本质上逊于对天主的崇拜(cultus latriae),但高于对天使与诸圣的敬礼(cultus duliae)。我们可称这种特殊的敬礼为“超级敬礼”(cultus hyperduliae)。

圣经里,特敬天主之母的证据见于天使对玛利亚的致候:“万福!充满恩宠者,上主与你同在!”(路1:28);充满了圣神的依撒伯尔对玛利亚的称赞:“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儿也是蒙祝福的”(路1:42);玛利亚自己极具预言性的话:“看,从今以后万世万代要称我有福”(路1:48);以及妇人的祝语:“哺育过你的,是有福的!”(路11:27)。

二、历史的演变

在最初三世纪中,对玛利亚的敬礼与对基督的敬礼紧相连系。自第四世纪开始,渐渐有单独对玛利亚的各种形式的敬礼。叙利亚人圣艾弗伦(St. Ephrem +373)所撰的救主诞生赞美诗“几乎就是对童贞圣母的赞美歌”(Bar-y enhewer,Sermons on Mary,11)。圣葛利哥里·纳齐安松(Gregory Nazianzus +390左右)述说贞女朱丝定(Justine)在她的贞洁受到威胁时,曾经“恳求童贞玛利亚来帮助她”,从而给玛利亚的敬礼作了证(Or. 24, 11),圣爱比法(Epiphanius +403)反对那以玛利亚为偶像崇拜对象的歌利里迪派人士(Collyridians),他说:“我们应当恭敬玛利亚。但应受敬拜的是圣父圣子与圣神,玛利亚不应受任何人的敬拜”(Haer;79,7)。圣盎博罗削与圣热罗尼莫尊称玛利亚为童贞的模范,劝勉人们效法她(圣盎博罗削论童贞2:2,2—17;圣热罗尼莫书信22:38;107:7)。

厄弗所大公会议(431年)时,亚力山大里的济利禄竭力维护玛利亚天主之母的尊荣,获得大会的承认。此后玛利亚敬礼的推展,一帆风顺。无数训道录和赞美诗都以玛利亚为主题,许多教堂的兴建都以献托玛利亚为荣,而且纪念玛利亚的节日也与时俱增。除了玛利亚取洁日(Hypapante 相遇)与领报节日(这两个节日最初原是纪念救主的庆节)外,自教父时代起,增有玛利亚升天节与玛利亚诞生节。在中古世纪,对玛利亚的仰慕发展到了最高潮。

路德所惴惴危惧的事是,把对天主的崇拜赋于一位受造者,并危惧于基督惟一中保的至尊性受到损伤,于是激烈抨击对玛利亚敬礼,但他保持了玛利亚天主之母、卒世童贞、始胎无玷与玛利亚转祷等传统信仰。他恭奉她为谦卑与信德的模范,鼓励人们请她转祷(玛利亚赞美歌之注释,Interpretation of the Magnificat,1521)。兹文格利(Zwingli)也保持了教会对玛利亚的信仰与对玛利亚的敬礼,然而他拒绝向玛利亚祈祷。大部分较早的路德派神学家步他的后尘,常把求玛利亚转祷与崇拜玛利亚混为一谈。加尔文(Calvin)则截然反对玛利亚的敬礼,视之为偶像崇拜。路德派新教庆祝以圣经为根据的玛利亚的三个佳节——天使领报节、取洁日、往见圣妇依撒伯尔节,迄于十八世纪的所谓“启蒙”时代。而玛利亚升天节与诞生节则遵照路德的愿望,经过极短时期的保留,于十六世纪时被取消无存。在唯理主义的影响下,玛利亚的敬礼被贬至仅仅对一位道德楷范的纯粹人性的敬仰。但在依然信仰圣子降生成人之道的某些新教团体里,对天主之母的敬礼至今并未绝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2: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