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04|回复: 3

天主赐人机会直至每个人的生命末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3 09:4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t.Michael 于 2013-11-23 09:42 编辑

天主赐人机会直至每个人的生命末刻

当我从地上被举起来时,便要吸引众人来归向我。(若12:32)

读经一(以色列给达味傅油,立他为以色列王。)
恭读撒慕尔纪下 5:1-3
    以色列各支派,聚集到赫贝龙,来见达味,说:“看,我们都是你的骨肉。以前,连撒乌耳作我们君王时,也是你率领以色列出入战场。上主曾对你说过:你应牧养我的百姓以色列,作以色列的领袖。”
    随后,以色列所有长老,都到赫贝龙,来见君王。达味君王就在赫贝龙,当上主的面,同他们立了盟约;他们便给达味傅油,立他为以色列王。
读经二(天父将我们移置在祂爱子的国内。)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哥罗森人书 1:12-20
弟兄姊妹们:
    感谢天父,使我们有资格,在光明中,分享圣徒的福分,因为是祂由黑暗的权势下,救出了我们,并将我们移置在祂爱子的国里;我们且在祂爱子内,得到了救赎,获得了罪赦。
    耶稣基督是不可见的天主的肖像,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因为在天上和地上的一切,可见的与不可见的,或是上座者,或是宰制者,或是率领者,或是掌权者,都是在祂内受造的;一切都是藉着祂,并且是为了祂,而受造的。祂在万有之先就有,万有都赖祂而存在。
    耶稣基督又是身体——教会的头:祂是元始,是死者中的首生者,为使祂在万有之上,独占首位,因为,天主乐意叫整个的圆满,居住在祂内,并藉着祂,使万有,无论是地上的,是天上的,都与自己重归于好,因着祂十字架的血,立定了和平。
福音(耶稣,当你来为王时,请你纪念我!)
恭读圣路加福音 23:35-43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民众站着观望;首领们嗤笑耶稣,说:“别人,他救了;如果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选者,就救他自己吧!”
    兵士也戏弄耶稣,前来把醋递给他,说:“如果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在他头上,还有一块用希腊文、拉丁文及希伯来文,写的罪状牌:“这是犹太人的君王。”
    悬挂着的凶犯中,有一个侮辱耶稣说:“你不是默西亚吗?救救你自己和我们吧!”
    另一个凶犯,应声责斥他说:“你既然受着同样的刑罚,连天主你都不怕吗?这刑罚对我们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我们所受的,是罪有应得;但是,这个人,从未做过什么不正当的事。”随后说:“耶稣,当你来为王时,请你纪念我!”
    耶稣给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
读经分享: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民众的领袖嘲笑他说:「他救了别人,如果他是天主拣选的默西亚,就救他自己吧!」兵士也戏弄他,上前把醋递给他说:「如果你是犹太人的君王,救救你自己罢!」(路 23:35-37
  今天是基督君王节,但礼仪读经所描写的,却是一位受苦、受死,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囚犯」、「罪人」。就连一位和他一同被钉的罪犯,在他左边的那位,也毫不客气地侮辱他说:「你不是默西亚吗?救救你自己和我们吧!」 (路 23:39)
  也许这位左盗对耶稣也曾经有过一丝的希望,他想:既然三人是一起被钉,总算是风雨同舟了;如果同舟,就可以共济,一起到达那自由、幸福的彼岸。他也许亦曾经听过许多有关耶稣这个奇人的事迹,他不单讲道吸引人,他显的奇迹更让人眼界大开。例如:他用五饼二鱼就喂饱了五千人,他使盲的看见、哑的说话,他洁净癞病人,甚至驱逐魔鬼,使死人复活;他曾步行在波涛汹涌的水面上,并使狂风巨浪止息;群众拥护他,有权势的人害怕他……,他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个人物!这左盗想到出神处,不禁燃起了无限的希望:这个人如果真的是默西亚,自己不是有救了吗?
  所以他在期待,期待自己从十字架上下来、被解放的那一刻。但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在群众的喧闹和耻笑声中,这位似乎曾被视为是默西亚的人,却愈来愈了无生气,而且已经快要油尽灯枯了,他救不了自己,当然更救不了别人;自己到头来不过是空欢喜一场!
  从希望到绝望,从绝望到愤怒,他终于忍无可忍。他想:「这个自称为默西亚的人,竟然是个骗子,一个大骗子!他的传道训人,不过是胡说八道;他行的奇迹异事,原来只是故弄玄虚,是任何魔术师都懂得的掩眼法、障眼法!他不是默西亚!他不是他们祖先千百年来期待的救世主!他救不了自己,也救不了任何人,这一切不过是个大骗局!」
  不过,这个左盗的讥讽,却引出了右盗的仗义执言:「我们是罪有应得,因为我们所受的,正是我们该得的报应;但是,这个人从没有做过任何错事。」 (路 23:41) 基督虽然就快死了,但他确是君王,是天地的主宰;而君王自有王者的风范,尽管在衰败中仍掩盖不了他的灵气,在死亡中仍能透露出无限的天机。右盗看出了这一切,他已隐约知道了耶稣的身分,他被耶稣的人格、气质深深的吸引着。所以他诚恳地向耶稣说:「耶稣,当你进入你的王国时,求你纪念我!」 (路 23:42)
  向一个衰败的、垂死的、濒临解体的、完全没有希望的人,寄以自己全部的希望,这是右盗的信德,这是名副其实的「我看不见、仍然相信」的极深的信德。右盗可以说是把自己的全部和所有的一切,都完全投注在耶稣身上了。所以耶稣亦毫不犹豫地答应他,并以永生的天堂报答他:「我实在告诉你,今天你就要和我一起在乐园里。」 (路 23:43)
  民众领袖、左盗、右盗,他们所「看到」的和「接触到」的耶稣,都有不同的面貌,所以他们对那位真实的耶稣,都产生了不同的、甚至互相予盾的评价,这就应验了西默盎的预言:「这孩子已被立定,为使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和复起,并成为反对的记号。」(路 2:34
    人们常常说: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前途。十字架上的两个强盗的确印证了这句话。天主的容忍并非懦弱,天主的宽容也并非无能,只是因为祂的慈爱太伟大。祂期望每一个祂所创造的生命都能获得祝福,所以祂不断地给人机会,直到人生命的末刻。固执于恶的狂傲始终不能被视为智慧,只是自毁前途,近在咫尺的救恩转眼便丧失了;而谦卑认罪并不会使人损失尊严。当天主欢迎悔罪的强盗在祂荣耀的国度里坐席时,祂却毫不理睬那个傲慢的强盗。
    我们人的一生中就是不断分辨不断选择的过程。圣母说:“这场战争已被披露,所有人现在一定要选择,他们将会宣誓与哪一方结盟。在那里不会存在中立的地带,假如这颗心灵不让我占有,我敢断定撒旦将不会让他维持蛰伏状态,牠将会在这颗心灵拒绝我的那一刻,立刻将他据为己有。”撒旦今天也通过世俗的凯撒费尽心机争夺人的灵魂,这凯撒可以是来自权力、地位、金钱、美色等方面的种种诱惑,当这些凯撒们在你心中为王时,耶稣基督就不能在你心中做主、做王了。当基督在你心中为王时,你是为基督服务;当凯撒们在你心中为王时,基督不过是你实现个人野心的工具而已,所以到了末日当耶稣不认识你时,你也就不要怪祂了。
    为此,我们恳求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认识敬拜这位宇宙的真君王,让祂在我们的心中、家庭、教会、国家和世界中真正做主、做王,愿祂的国早日在人间圆满实现!阿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3-11-24 01:44:31 | 显示全部楼层
挺好一篇作文被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4 03:57: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1-24 01:44
挺好一篇作文被你

作者是谁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5 05:06: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1-24 01:44
挺好一篇作文被你

小魔语无伦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21:1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