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04|回复: 3

评论】国安,中国教会能安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6 09: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犹记得教宗方济各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三月在不足廿四小时先后上台,部分教会人士、学者以至媒体欢欣雀跃,纷纷撰文认为中梵之间是到放下包袱翻开新一页的时候了。
  在这种乐观氛围下,即使在教宗方济各未对中国教会事务正式发出一言之前,香港有两份报章甚至出现令人摸不著头脑的评论代教宗说话,称教宗向中方表达了善意。
  教宗上任六个月后正式委任帕罗林总主教为国务卿,成为与他紧密合作的重要助手。在派驻委内瑞拉出任教廷大使前,帕罗林曾主导中梵和越梵谈判。此任命宣布后,从舆论观之,反对「鹰派」作风的人士更加暗喜,似乎认为教廷将重返二零零九年之前的路线,与中国谈判,甚至连苏联时代梵蒂冈向铁幕政权示好的「东方政策」也再跃现媒体。在此我们必须注意的是,所谓的「鹰派」不过是要求中国尊重教会由教宗任命主教的传统,而不能以「对话」之名逼迫教廷无原则地作出妥协。
  然而,如今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三中全会)落幕,最为外界瞩目的,尤其令倡导人权和民主组织忧心忡忡的,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至此,那些唱好中梵重修旧好的调子或许可以休矣!
  国安会的成立,虽则令外界意外,但并非偶然。在中国,传统智慧告诉我们,太多的偶然就不是偶然了。在三中全会开启前两周左右,一部上下两集长达九十二分钟、由国防大学信息管理中心于六月份制作的视频突然在网络上曝光。
  这部名为《较量无声》的纪录片,内容展现了中国对外部势力的认知,尤其关注外国势力的渗透,它在下集更着重强调外部势力已开始隐密的「政治转基因战略」,换言之就是以往所说的「和平演变」。
  在上至婚嫁下至生儿育女都要单位批准的国度,这部由与军方有密切关系的大学所制作、而且网上传闻是给高层主管观看的纪录片,它的曝光会是无心之失吗?在这意义下,国安会的出现便是顺理成章的一个产物。
  影片的下集指出外部势力渗透的五条战线──政治渗透、文化渗透、舆论和思想渗透、组织渗透,以及政治干涉及社会渗透,其中提及西方在中国开展「隐密式的传教活动」,「在社会底层输入西方的信仰体系」,以及有「明确目标的西方宗教渗透」。
  在认可的五大宗教里,官方一直比较信任本土佛道两教。早前《路透社》记者撰文引述习近平总书记身边人说,习希望以「传统文化或信仰」挽回中国道德滑坡。但该报道亦明确点出,指的是儒、佛和道。
  至于其他宗教,如基督宗教、藏传佛教及伊斯兰教,熟知国情的人都知道,后两者除了宗教,还与疆土有关。而基督宗教一直挥之不去的「洋教」色彩,从视频观之,官方同样是不信任的。
  在这样的形势下,即使中梵恢复谈判,也正如一位网友最近说,中方一直是「祇谈不判」。
  至于教宗方济各,虽然他至今没有对中国正式发表过公开言论,但从他高调号召普世教会一起于十月十三日敬礼预言苏共倒台的花地玛圣母(法蒂玛圣母),并先后启动或完成五位死于共产党政权下的欧亚洲殉道者的列品真福或册封圣人程序,他对共产主义的态度已不难解读。相对于以往教廷对因信仰而受共产政权迫害致死的殉道者的册封总是迟疑不决,教宗方济各显然没有太多的顾忌。
  透过近几个月双方的举措,笔者以为中梵关系仍处于不明朗的状态,尚不宜盲目乐观。
  回到中国设立国安会的话题,据媒体报道,国安会是一个超级架构。解放军少将罗援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透露,据他的提案设想,这个机构应由国家主要领导人领衔,应是包含军事、安全、公安、外交、经济、金融各方的大安全体系。
  在法治不完备的中国,这样的一个新体系随时有可能成为因权力不断膨胀而恶名昭彰的政法委的一个替身。这对中国教会来说,会是福音吗?对与中国教会有密切接触的境外教会人士是值得欢欣雀跃吗?由此,笔者更想问的是:国安,中国教会能安吗?
__________
撰文:王日光,香港一位天主教徒。



苏联时代的克格勃突然引起中国人的浓厚兴趣。它是俄文Комитет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三个首字母КГБ的音译,全称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于它在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名声,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到时局,人们普遍担忧自己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生活于秘密警察遍布的恐怖之中。
其实,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不是某个特定形态国家的特殊组织,而是普遍存在于民族国家的政府组织形式。比如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它在1947年7月成立,主要职责是统一有关美国国家内政、军事和外交政策,向总统提出建议。但只是总统有关安全政策的统筹、协调、参谋机构,是与国务卿密切合作协助总统制订长期对外政策的思想库,是为总统提供有效军事安排的事务机构。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会上达成的意见,须经总统采纳,才成为政策。美国总统任委员会主席,其成员有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部长、财政部部长、紧急准备局局长、中央情报局局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日常事务由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主管。

    只不过在宪政体制下,国家安全委员会服从于国家和人民利益,受制于国家宪法、法治和分权体制以及广泛的监督,而在非宪政体制下,它往往只服从于政党乃至领袖意志,变成随意操纵、从事秘密迫害公民的打手、刽子手。苏联、东欧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历史就是有力的镜鉴。

   也就是说,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本身是没什么问题的,关键看它会不会“克格勃化”,即成为某个政党或者个别领袖从事政治斗争的工具。

说到渗透,这个有些弄不懂。

按说,大陆价值观去渗透到美国,比美国价值观渗透到中国,要容易十倍以上。
.
因为在美国,价值观上不设防,你在美国办媒体宣传马义,列义,毛思,邓理,都是合法的。宣传亲华,是合法的。甚至宣传反美,也是合法的。美国政府干生气,无可奈何。
[事实上,我们确也派人在美办媒体骂美国。而美共也有媒体]

反之,在大陆,
1,所有外媒都进不来,百姓看不到。[内参有但内部发行]。所有官媒在国际新闻上一律转发心花社稿,形成严密的舆论一侓。
2,拥有世界上最強大有效的宣传糸统,大陆每个大小单位都有党组织做思想政冶工作。每个大小单位都有宣传干部搞舆论导向工作。这支思政宣队伍,无论占人口比例,还是绝对数量,绝对世界第一。
3,从国安、公安、到单位保卫,网监,形成强力的打击力,随时清除异端思想及人。
为什么美国不怕渗透,而我方却担心渗透呢。
弄不懂。



发表于 2013-11-16 22: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敏感+脆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9 01: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9 01:06: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简单的局都看不懂,怎么出来混饭吃啊。过去20多年政法国安由什么势力把控?新皇登基,与其慢慢纠结清理盘根错节的旧摊子,不如另立炉灶。;P;P;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7:5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