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23|回复: 0

环保部专家:中国几乎所有污染物排放量世界第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6 05: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新网11月2日电(能源频道 黄艳艳) 11月2日,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在北京大学出席“中国与世界环境保护四十年”论坛时作了题为“中国环境保护四十年的战略思考”的报告。王金南说,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气候变化是压在中国头上的三座环境大山。他表示,几乎所有污染物的排放量,从目前来看,中国都是世界第一。他认为中国在环保方面战术存在问题,执行能力也很弱,此外,制度层面的问题也值得思考。

王金南表示,中国过去40年取得经济增长辉煌成就的同时,环境保护事业也取得了发展。过去40年,GDP增长以平均10%的速度独树于世界,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过去40年,中国的环境保护从无到有,环保机构和队伍不断壮大,总体上来看,中国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基本的框架已经建立。中国的环境保护投资达到较高的水平,目前环境污染治理的投资占GDP的比例大体为1.4%左右。

王金南认为,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很重要的来源是依靠廉价资源,包括廉价环境资源。而在软实力、科学技术和制度层面上处于一种历史的状态。中国的环境形势,40年来是从污染的排放角度来看,从原来少量的污染物排放增长到目前高位数的排放。

在饮用水安全方面,王金南表示,这是很突出的问题,除了城市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农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可能更加突出。

大气方面,中国从70年代到现在整个污染物排放都是在急剧上升,过去习惯于统计二氧化硫、烟尘、粉尘这么一两个指标,现在像氮氧化物、PM颗粒物等污染物开始频频亮相公众视野,都反映出中国大气污染处于急剧上升的状态。

王金南说,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气候变化是压在中国头上的三座环境大山。王金南个人认为,几乎所有污染物的排放量,从目前来看,中国都是世界第一。他表示,环境污染方面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环境污染冲突和污染事故高发,特别是最近五六年。

先污染后治理是不是一个环境经济学普遍的规律?王金南呼吁大家一起来思考这个问题,他表示,这个规律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边污染边治理,或者先污染不治理。“此外,环境代价是不是改革开放的必然性,环境污染的损失代价,负担者是穷人还是富人,中国环境保护的经验和教训究竟是什么?”王金南认为,我们可能有很先进的理念,但是战术方面还存在很大问题,我们可能目标定的很高,但执行能力却很弱。王金南表示,制度层面的问题很需要我们思考。

据了解,“中国与世界环境保护四十年:回顾、展望与创新”论坛是此次北京论坛的分论坛之一,该论坛聚焦人类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与经验、对生态文明的理解及其顶层设等议题。

http://guba.eastmoney.com/news,002645,90830257.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6: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