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29|回复: 4

心不住于法而行布施——修行宝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6 18:3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金刚经》中的一句话。我看他对我们度信仰生活,理解信仰有帮助,所以拿来与主内的弟兄姐妹共分享,古语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而这段话所透漏出来的含义与我们圣经中的精神很是契合,圣经说:“你们这些靠法律寻求成义的人,是与基督断绝了关系,由恩宠上跌了下来。”(迦5:4)。

   我们知道天主是爱,而爱的表现是施舍,施舍是多维的,有物质的施舍,精神的施舍,时间的施舍,感情的施舍等等,等等。但我们在施舍时自我是心态各不相同,而收获、结果也是大相径庭,甚至南辕北辙,不是功劳反而是罪。
   君子不食嗟来之食,志士不饮盗泉之水。施舍若是出于真心、出于爱,就得结果,若是为了名、为了利、为了……,即便是为了进天国,都是执着,都是交易。所以施舍之人的初衷至关重要。
   圣经说:“我若能说人间的语言,和能说天使的语言;但我若没有爱,我就成了个发声的锣,或发响的钹。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奥秘和各种知识;我若有全备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没有爱,我什么也不算。我若把我所有的财产全施舍了,我若舍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没有爱,为我毫无益处。”(格前13--1--3)施舍,甚至以投火被焚施舍,怎么还没有爱呢?所以爱与施舍不是划等号,这个爱是以爱还爱,因为我们认识了信仰,认识基督为了我们得救屈尊就卑,以圣死为我们打开通向天堂的道路,而我们就该听从他的召唤,按他所说的“以爱还爱”,经上说:“因为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因我们曾如此断定:既然一个人替众人死了;那么众人就都死了;他替众人死,是为使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生活,而是为替他们死而复活了的那位生活。”(格后5:14--15)耶稣说:“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亲相爱,世人因此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13:34--35)“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若14:15)
   若是我们不知道天主的心意,即便是在以法律寻求成义,也还茫然不知,我曾问过一些主教神父:我们现在的信仰生活是不是在以法律寻求成义,他们默然,我说,我们现在的信仰生活不是在以法律寻求成义,而是不以法律寻求成义,以法律寻求成义那是耶稣时代的经师和法利赛人,他们以祖先的传授,以那些业已成熟信仰套路,度信仰的生活,他们虽然相信天主,但他们内心却没有天主,他们只是按照梅瑟的法律行事,法律上禁止的决然不做,我们从耶稣来到时,法利赛人对他的非难就可看出(对没有看过圣经的人,或许不知道),但我们要知道那些经师和法利赛人若是放在现在,就是遵守法律的模范,我们的教友对法律的遵守能与经师和法利赛人相比吗?但耶稣说:“假善人哪!依撒意亚论你们预言的真好,他说:『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们的心却是远离我;他们恭敬我也是假的,因为他们所讲授的教义是人的规律。』”(玛15:7--9)主耶稣又:“我告诉你们:除非你们的义德超过经师和法利塞人的义德,你们决进不了天国”(玛5:20)。
弟兄们,我们也长点心吧,切不要自欺欺人!
发表于 2013-11-15 18:24:2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太6:3 )
“当你施舍时,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玛6: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5 19:01:09 | 显示全部楼层
菜青果茶 发表于 2013-11-15 18:24
“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太6:3 )
“当你施舍时,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 ...

这两种译文基本相近,但你可知道,天主教与新教,或者说思高圣经与和合本中在很重要的一点上有区别,那就是我们的天主经与新教的主祷文的区别,天主经是“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主祷文是:“不要让我们遇见试探”,不细看看不出来,天主经是让我们遇到试探,还要战胜试探,就如经上所说的:“我的弟兄们,几时你们落在各种试探里,要认为是大喜乐”
(雅1:2),还有:“不但如此,我们连在磨难中也欢跃,因为我们知道:磨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望德, 望德不叫人蒙羞,因为天主的爱,借着所赐与我们的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罗5:3--5)
如果不让我们遇见试探,那……、想想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5 23:00:52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1-15 19:01
这两种译文基本相近,但你可知道,天主教与新教,或者说思高圣经与和合本中在很重要的一点上有区别,那就 ...

我贴经文的意思主要是对照“心不住于法而行布施”,并无别意。

你说的主祷文的该句的翻译,我同意你的观点,思高版翻译的好。不过,在新教里,试炼与试探是分开的,试探来自撒旦,试炼直接来自父上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5 23:3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菜青果茶 发表于 2013-11-15 23:00
我贴经文的意思主要是对照“心不住于法而行布施”,并无别意。

你说的主祷文的该句的翻译,我同意你的观 ...

我也没有别的意思,你是个温良的人,会有福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21: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