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67|回复: 7

爱仇敌与爱真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9 11:3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恒毅杂志  作者:路志高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是非不明、真假不辨、善恶不分的多元化混乱时代,迹象显示世纪大灾难不仅已降临人间,且有继续恶化的趋势及其因素存在,甚至让人预见更为可怕的征兆。
    为避免发生核子战争及第三次世界大战或其他类似灾难的毁灭,全世界的人都在面临一道不可越过的无形高墙,虽然无形,却因为太高太长,我们无论如何走不过去,必须面对,并在墙下自省,好共同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这个新局面怎么开?它又是什么呢?我以为它无非就是爱;爱本应实存每个人的心里,只要人心开放,爱自然会飞出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较清楚、彻底而有效的表达,就是大家都要拿出实际行动来。一方面,一如耶稣在世时对群众最具独创性的教诲:爱仇敌;另一方面,耶稣在总督府受审判时,比拉多提出最后问题:什么是真理?因为耶稣说祂来到这世界上,是为给真理作证(若18:37~38)。这表明耶稣最爱真理,为真理而死,其实耶稣就是真理的化身。祂说过祂就是真理、道路、生命。这似乎非常吊诡,且十分不近情理,当人们不相信耶稣是天主子,也不知道这基督奥体就是一个真实的大生命,更不清楚一切生命理应来自一个最初的生命之源的时候。
    爱仇敌只是对人而言,并非对事与理,因为我们所有的仇敌都是人。但爱真理则范围广大无边,而耶稣当时所指的真理,就是祂自己来自父,不但与天父为一体,也是一切生命根源。这样说来,爱仇敌与爱真理绝对不相抵触;仇敌既是人,自然是大生命的一部分,而真理则是全部。既然部分不能大于全部,耶稣以真理为至高无上,是理所当然的。祂为了真理的缘故,绝不让步,宁死不能与相反真理的人妥协,为耶稣而言,陷害祂的经师和法利塞人,自然都是祂的仇人,但祂不与他们刀剑相向,祂只是公开地指责他们,一方面为他们能有所反省,改过自新;另一方面也为使民众不要以他们的言行为是,或以他们的宗教活方式为榜样。
    前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也本着耶稣的爱心慈怀,以耶稣在世代表和天主教元首的地位,不仅开放与其他基督宗教和非基督宗教交谈,好使世界各宗教和教徒与教徒之间能和平相处,也谦卑自下地将历史错误的包袱全背在自己身上,向全世界有关国家和民族道歉认错,显示莫大的诚心与勇毅,也显示天主教追随耶稣基督的真精神,继续耶稣爱仇的主张和积极遵循祂所遗留下的芳表,承认耶稣是我们心中的主与王。
    以言以行,耶稣基督爱仇敌包括在爱真理之内,正表示部分不能大于全体。这也显明,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但爱仇敌绝不能超越爱真理,也就是说,绝不能因为与仇敌握手而违背真理或使真理受损,这是非常重要的,犹如人接受两条爱的诫命:爱人如己与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在这里,仇敌是人,而真理则是天主。爱仇敌不能超越爱天主,反映着,仇敌之所以为仇敌,一定有相反真理的一面,我们不能不察;而相反真理的,必然属于邪恶、谎言、欺骗和谬误……我们不能苟同,这是对事、理,而不对人;对人,我们仍然要爱仇,但我们最爱真理。
 楼主| 发表于 2013-10-9 12: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位名叫克雷斯的年轻人因为汽车“抛锚”被困在郊外。正当他万分焦急的时候,有一位骑马的男子正巧经过这里。见此情景,这位男子二话没说便用马帮助克雷斯把汽车拉到了小镇上。
    事后,当感激不尽的克雷斯拿出不菲的美钞对他表示酬谢时,这位男子说:“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人。”于是,在后来的日子里,克雷斯主动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并且每次都没有忘记转述那句同样的话给所有被他帮助的人。
    许多年后的一天,克雷斯被突然暴发的洪水困在了一个孤岛上,一位勇敢的少年冒着被洪水吞噬的危险救了他。当他感谢少年的时候,少年竟然也说出了那句克雷斯曾说过无数次的话:“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
    克雷斯的胸中顿时涌起了一股暖暖的激流:“原来,我穿起的这根关于爱的链条,周转了无数的人,最后经过少年还给了我,我一生做的这些好事,全都是为我自己做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9 12: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爱总会找到一条路


爱总会找到一条路
爱找到回家的路。
没有任何事物阻碍它的渴望——
愿意成为万物心中的渴望。(Nothing can restrain its desire to be at the heart of everything)
爱找到一条路,进入我们愤恨与仇恨中,
进入我们自我忽略的症结中,
爱找到一条路。
进入我们的傲慢与不信中,
进入我们束缚的困惑中,
爱会找到路。
进入我们的罪恶与羞愧中,
进入我们恐惧的麻痹中,
爱会找到一条路。
进入自我封闭中,
进入我们自我愧恨的伤口中,
爱找到一条路。
进入我们的狂热和假面具,
进入我们的逃避,爱找到一条路。
噢!爱找到一条路,
在那些爱被排除在外的地方,
因为爱是一把火,爱是刀剑,
爱打开我们的心门,
使我们对别人开放,并停留在那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9 14:38: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贴文字太小,近视及老年人看不清眼晕。建议放大字体,加上颜色,喷上香水,那样才不失为一篇香喷喷的好帖。——不会给帖子上颜色的楼主不是好厨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0 08:5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0-9 14:38
主贴文字太小,近视及老年人看不清眼晕。建议放大字体,加上颜色,喷上香水,那样才不失为一篇香喷喷的好帖 ...

呵呵,多向您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0 08:5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多向您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6 10:10: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向上帝祈祷,真的了不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6 10:36:58 | 显示全部楼层
浚浚 发表于 2013-10-16 10:10
向上帝祈祷,真的了不起,

离开了祈祷,我们就会感到不安,迷惑与恐惧就会随之而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6:5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