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434|回复: 21

信仰不是用来救国,而是用来救人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24 15:4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信仰不是用来救国,而是用来救人的
凤凰网做了一个有关信仰的专题,约我写两句。圣诞节前夕,网络上对“中国人到底信仰什么”这个话题炒得如火如荼,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圣诞节就是西方人展示信仰的节日,而我们呢?人无信仰不行,一个国家的国民大多都没有什么信仰(除了钱),那就很危险了。
不过,今天当大家都在高谈阔论“信仰”的时候,我却想从另外一个方面敲打一下。我想大家也注意到了,当我们(尤其是作为精英的我们)在谈论信仰的时候,绝大多数都会立即把“信仰”与国家联系起来,和国家的发展前途,与“救国”联系起来。
这就让我有些警觉了。因为“信仰”这个东西在本质上是非常个人化的。如果真要很“功利”地拿信仰来“拯救”什么,排在前面的首先应该是我们自己,我们的灵魂,而不是某个“国家”。
当初我们在吸收西方先进经验的时候,就曾经铸下大错,把我们向西方学习“长技”与制度的目的定为“救国”,而忽视了人,人救不过来,国家就算救活了,又靠什么支撑?结果大家都看到,走了一百年,几乎还在原地踏步。同西方的“长技”与制度相比,信仰这东西是更加私人化的,与我们每一个个体密不可分。
我并不否认,大家有了信仰,那么由“大家”组成的国家也就有了信仰与方向,可不能因此就把本末给倒置了。我们需要信仰,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拯救我们的灵魂,而不是为了这个国家。国家倒应该为每一个公民的信仰自由创造条件与“保驾护航”,世间最可怕的事莫过于由国家来统一国民的信仰。
虽然我曾经写过一篇《我的信仰是民主》的博文,而且也竭力推崇自由、民主、法治与人权的价值观,并期盼这些普适价值能够成为国人的核心价值的一部分,但我要提醒诸位,这些和我们今天说的国人的“信仰”是有本质区别的,甚至不是一个概念。一个国家应该有得到大家认可的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但却绝对不能要求国人都要有共同的“信仰”。我们看到一些极权国家正是把某个主义与某个利益集团的宗旨当成了“全民信仰”来强制民众接受。
我们有些信仰某个宗教的朋友也不时发出“如果中国人都信XX教了,中国就民主了”,作为教徒,以此话来宣扬教义,这无可非议,但如果要拿来要求国人与国家,当作政治宣传,那就很可怕了。有些信仰固然更接近民主民主价值,但为了民主而去号召甚至要求大家拥有某种信仰,则是很不可取的。
民主,就是让大家生活在自由、法治的社会里,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自己的主人。到那时,他们有权做出选择,自然会选择自己认为正确的信仰。
      
      杨恒均 2012.6.12 随州
发表于 2013-7-26 13:3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26 12:45
天主教徒你们真辛苦啊?连自己是什么,都不清楚,就把爱国主义当成教义,自觉扛起了爱国主义大旗,准备救国 ...


这个帖子主题说的谈信仰救国救民的。

就算是儒家也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说。

谈论这个问题的,至少都是爱国的人,你既然也说自己不是中国人,也不爱国,那就请你出去。请管理删除与此帖无关的言论。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5 22:5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反对!作者杨恒均根本就没有分清楚信仰的不同类型,就一概而论地反对信仰能够救国。真正的信仰既然能够救人,自然也就能够救国了,因为国家是由人民所组成的。
问题在于是什么样的信仰,因为不是所有的信仰都能够救人救国的。
当然,真正虔诚的属天属神信仰之能够救国,是一种理论意义上和实际意义上的实有功能。承认这一点,并非意味着我们基督徒就要去强制人民去信仰,就要搞话语霸权,甚至以强权来推行。这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或话题。
单就作者所反对的某个利益集团以其信仰来统御国民的做法而论,我们也不能够说马克思主义信仰在现代就没有救中国,只不过马克思主义信仰并不能够从根本上拯救中国。而能够真正地从根本上拯救中国的信仰是基督宗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5 23:54:0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此言差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6 00:44:33 | 显示全部楼层
信仰不救国,也不救人,只填补一些人的心灵空虚,让他们觉得做梦也会非常有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6 06:33:56 | 显示全部楼层
使人行善使人爱的信仰,既救人也救国,使人心灵归向造物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6 08:0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草希望大家都会相信他是一个他从来也不是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6 10: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蛇者说 发表于 2013-7-25 22:55
反对!作者杨恒均根本就没有分清楚信仰的不同类型,就一概而论地反对信仰能够救国。真正的信仰既然能够救人 ...

就这种一瓶不满半瓶咣当的帖子,也能够放到“好文转载”栏目中吗?不会发生误导的消极后果吗?
如果我不是第一个发言评论的话,我想许多人会不会恐怕就把这个帖子中的观点当做了真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6 12:0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看法是,国是什么?国是由无数人组成的。记得伟大的奥古斯都,坚决反对通奸,为此不惜大义灭亲重办自己女儿。为什么?

奥古斯都说:一个个家庭的失败,最终会导致整个国家的失败。而他的预言最终变成了现实,罗马在一片歌舞升平,荒淫颓废中被摧毁了。而皈依基督的康斯坦丁拜占庭却幸存了下来。

如果了有了信仰,大家做事就多少会安守本分,道德的约束力会让人尽量少做错事,凭良心办事。如同法国大革命后,天主教被废除,结果整个法国世风日下,社会动荡。伏尔泰都说,就算没有上帝,我们也应该创造一个上帝出来。最终不得已,没过多久法国人民又清除了唯物主义的百科全书,重新皈依基督。

共产主义几乎彻底摧毁了俄国的东正教,以及所有东欧的基督教派别。可最后呢?共产主义政权最终垮台,基督教又重新茁壮成长。连当年的铁杆克格勃党员普京都说共产主义偏离了人类文明。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个是老邓说的。我觉得还是有点道理。

所以实践证明,正确宗教信仰,确实可以救人,也可以救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6 12:45:0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徒你们真辛苦啊?连自己是什么,都不清楚,就把爱国主义当成教义,自觉扛起了爱国主义大旗,准备救国救民了。你们真逗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6 14:3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26 12:45
天主教徒你们真辛苦啊?连自己是什么,都不清楚,就把爱国主义当成教义,自觉扛起了爱国主义大旗,准备救国 ...



你们是谁?都知道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7 00:45:5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的恩宠 发表于 2013-7-26 11:00
赞同楼主观点,吾主耶稣亲立的天主教教会不能走极端。教友们学习

所有的基督徒和基督宗教教派,都共同地认定:耶稣基督是救世主。何谓救世主?就是能够拯救世界的最高主宰。那么,“世界”这个概念都包括什么呢?难道不应该包括国家吗?当然,基督宗教作为信仰,具有能够拯救个体、家庭、集体、民族、国家的基本潜能、完全大能,但也需要那些拟被拯救的个体、家庭、集体、民族、国家对于基督福音予以回应、认同、皈依、虔诚信仰,正如圣保禄所说:“你们得救是本于恩,也因着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7 09:47:26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26 12:45
天主教徒你们真辛苦啊?连自己是什么,都不清楚,就把爱国主义当成教义,自觉扛起了爱国主义大旗,准备救国 ...

提醒这位朋友注意:天主教信徒坚持爱国主义,并不矛盾。圣子天主耶稣基督就已经说过:“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天主的物,当归给天主。”基督徒(含天主教信友)坚持爱国主义,就是坚持耶稣所教训的“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同时,国家并不仅仅是统治者的国家,更应该是组成这个国家的所有人民的国家。基督徒是“一仆二主”,但世俗的主即凯撒在基督徒心目中的地位永远比不过天主的尊崇神圣地位。圣子天主耶稣基督 并没有忽视或取消基督徒对于世俗凯撒(肉身主人)所当尽的顺服义务,所以基督宗教中的长兄天主教也是不能够逆基督教训而行的。
我这样说,并不矛盾,更不是说基督徒把爱国主义当成了教义或宗教,这个道理就如同:你小时候必须听从你父母的话,但你也冥冥之中受到了你的天使的保护,尽管保护你的天使要远远地高于你的父母的大能。或者说,假如你身上还有长兄长姐的话,而你当时比较幼小,你父母外出后,你就必须听从你长兄长姐的,尽管你更加应该听从你父母的,但当时你父母已经外出、并不在家。

总之,你不能够以你所谓的虚幻般、教条化、片面化的虔诚,来歪曲天主教的教义,来曲解天主教信徒的本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7 11:4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蛇者说 发表于 2013-7-27 09:47
提醒这位朋友注意:天主教信徒坚持爱国主义,并不矛盾。圣子天主耶稣基督就已经说过:“凯撒的物,当归给 ...

你跟他讲道理真是对猪弹琴啊。对牛弹琴牛还可能会哼两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7 11:5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蛇者说 发表于 2013-7-27 09:47
提醒这位朋友注意:天主教信徒坚持爱国主义,并不矛盾。圣子天主耶稣基督就已经说过:“凯撒的物,当归给 ...

你能从“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里面引申出爱国主义的甜言蜜语,煞是惊人。耶稣有灵一定会口呆目瞪,他绝无爱国主义的想法,他的真正原意只是:基督教徒要分别为圣,不要把凯撒与天主合二为一了。人文主义者则从此句中,引申出了政教分离的主张,却无人借此兜售爱国主义。在基督教传统明确的西方,有点脑子的基督教徒绝不会鼓吹爱国主义,而其宪法,也绝对禁止政府宣传爱国主义。为什么?因为爱国主义所爱的不是天主,而是凯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9 08: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圣堂武士 发表于 2013-7-27 11:41
你跟他讲道理真是对猪弹琴啊。对牛弹琴牛还可能会哼两声。

我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来对它弹琴的。同时,我更是为了消除他故意地胡言乱语而有可能对于教友和网络游客所造成的思想混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9 08: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27 11:50
你能从“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里面引申出爱国主义的甜言蜜语,煞是惊人。耶稣有灵一定会口呆目瞪,他绝 ...

否定、敌视爱国主义者,不一定就是真正的基督徒,甚至根本就不是基督徒,而极有可能是假冒为善地讨好基督徒即绵羊,但却是要栽赃基督徒的冒牌货、阴险狡诈的狐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9 08:4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蛇者说 发表于 2013-7-29 08:15
否定、敌视爱国主义者,不一定就是真正的基督徒,甚至根本就不是基督徒,而极有可能是假冒为善地讨好基督 ...

真正的基督教徒不会把爱国主义当做教义来维护,但是也不会敌视爱国主义者,他们会为爱国主义者祈祷,希望他们早日结束喜欢吃屎的日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9 10:4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圣堂武士 发表于 2013-7-26 13:32
这个帖子主题说的谈信仰救国救民的。

就算是儒家也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最早是由明代思想家顾炎武在《日知录·正始》中提出概念.原文为:
     有亡国,有亡天下。亡国与亡天下奚辨,曰:易姓改号谓之亡国,仁义充塞而至於率兽食人,人将相食,谓之亡天下。
魏晋人之清谈何以亡天下?是孟子所谓杨墨之言至於使天下无父无君而入禽兽者也。昔者嵇绍之父康被杀於晋文王,至武帝革命之时,而山涛荐之入仕,绍时屏居私门,欲辞不就。涛谓之曰:"为君思之久矣。天地四时犹有消息,而况於人乎一时。"传诵以为明言,而不知其败义伤教至於率天下而无父者也。夫绍之於晋,非其君也,忘其父而事其非君。当其未死三十余年之间,为无父之人亦已久矣,而汤阴之死何足以赎其罪乎?且其入仕之初,岂知必有乘舆败绩之事,而可树其忠名以盖於晚也。
自正始以来,而大义之不明遍於天下。如山涛者既为邪说之魁,遂使嵇绍之贤且犯天下之不韪而不顾。夫邪正之说,不容两立,使谓绍为忠,则必谓王裒为不忠而后可也。何怪其相率臣於刘聪、石勒,观其故主青衣行酒而不以动其心者乎?是故知保天下,然后知保其国。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

“亡国”与“亡天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亡国”是指改朝换代,调个王帝,国号。而仁义道德得不到发扬广大,统治者虐害人民,人民之间也纷争不断,称之天下将灭亡。保国这类事只需由王帝及大臣和掌握夺利的人去谋划。 但是“天下”的兴亡,则是驾驭国家的赶车人的马匹优劣(用人)有直接责任。
句子中的“率兽食人”出自《孟子·梁惠王上》。率:带领。带着野兽来吃人。比喻统治者虐害人民。“匹夫”,按字义为服侍马匹的马夫,意指:用人是否恰当,是否驾驭千里马有必然的关系。


   所以请“圣堂武士”兄不要张冠李戴,错误的把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本意给以讹传讹的曲解里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9 11:35:4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草 发表于 2013-7-25 23:54
楼主此言差矣!

真正的信仰,拯救世界,和平世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8:5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