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58|回复: 2

【博文】参与加色丁礼弥撒,为苦难中的教会祈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17 07:3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博文】参与加色丁礼弥撒,为苦难中的教会祈祷 (2013-07-16 19:01:50)转载▼标签: 加色丁礼景教亚述教会东方中国教会 分类: 九州乐园  

现存于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博物馆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之碑首。〔网上资料图片〕


  香港教区《公教报》七月十四日刊登了礼仪委员会的供稿,报道天主教加色丁礼的神父首次来港奉献弥撒。
  加色丁礼教会源自安提约基雅,于第七世纪传到中国,称为景教。我们认识的唐代「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就记载了这个又被称为「亚述教会」的基督徒团体所信仰的内容。
  文中提到,这个教会于十六世纪与教宗共融。直到今天,加色丁礼教会仍以主耶稣所说的阿拉美语方言来举行礼仪,是天主教会七大礼仪传统之一。
  六月三十日的弥撒在天籁之音般的进堂咏中开始。
  与我同行的是一位带着万分好奇、远从华东前来的大陆青年教友。他说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弥撒是他参与过最长的礼仪,也是最认真参加的一次。而当他不能明白阿拉美语时,他祇有静静地注视神父的举止。
  他后来又告诉我,这次经验让他想到《依撒意亚先知书》中的一节:「你们的得救是在于皈依和安静,你们的力量是在于宁静和信赖。」(依30:15)
  他说:「在一个不懂得如何去表达自己的情况下,祇好保持着安静,意识到自身是受造物的本性,透过安静与天主交谈,慢慢地就开始知道怎样与天地的造物主去交流。」
  是的。我们不知如何表达的感受,与我们不能理解的事一样多。
  主礼的葛马谷(Maher Gurges)神父讲道时指出,广传福音是教友的使命。他说,当年的景教并没有倚靠神职人员来传教,而是经商的信徒穿越丝绸之路后,把他们的信仰与彼邦的人分享。到信仰团体逐渐成长,他们才与家乡的教会联络,请求派遣传教士来牧养羊群。
  这位生于伊拉克的神父又谈到教会在中东和西亚地区所受到的挑战和迫害,表示最近就有神职人员被枪杀。
  就是这两点,令我和同伴都想起了国内的教会。迫害一直都存在,但却再没看到几个准备为羊舍命的牧人。反之,纵权、不懂谦逊、背离正道的行径却在危害教会。
  看看一些「官方教会」的网站,被绝罚的人还在招摇过市,所到之处却受到教友的拥戴。有人会说:我们需要主教祝圣神父,需要他们施行圣事!仿佛福传和牧灵需要成了牢不可破的挡箭牌。
  无可否认,圣事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一环。但在偏远地区缺乏神父服务,那不是我们中国教会独有的困难。有些山区相隔多月才有神父到访,教友排长长的队办告解、听道理、参与弥撒。一年才可以领受圣体一、两次,那不是对信仰的坚持、对天主的盼望吗?再说,在资讯尚未发达的年代,信仰不是靠信友们口耳相传,不是以生活作见证吗?当我们需要教会服务的同时,教会也需要我们坚守真理。
  这次弥撒刚好有几位国内神父共祭。他们的主教,就是被软禁、被迫害但仍不妥协的老主教。
  教会真正的苦难不是她面对的迫害,而是我们身为其中一员,却忘记了对天主的信赖。愿这些在迫害中仍不妥协的老主教成为我们的芳表,也愿中华殉道诸圣为我们转祷,使我们能分享他们那份至死不渝的信德。
__________
撰文:多默,香港教区一位青年教友
发表于 2013-7-17 11:55: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与景教有关的亚述正统教会应该不是天主教成员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17 21:55:43 | 显示全部楼层
 教会真正的苦难不是她面对的迫害,而是我们身为其中一员,却忘记了对天主的信赖。愿这些在迫害中仍不妥协的老主教成为我们的芳表,也愿中华殉道诸圣为我们转祷,使我们能分享他们那份至死不渝的信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7: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