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67|回复: 2

转:“地上的盐,世界的光”| 作者:叶帆 |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3 14: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ak89 于 2013-5-3 14:46 编辑

作为基督的门徒,我们应切记耶稣的这句话:“你们是地上的盐,盐若失了味,可用什么使它再咸呢?它再毫无用途,只好抛在外面,任人践踏罢了。你们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并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灯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照样,你们的光也当在人前照耀,好使他们看见你们的善行,光荣你们在天之父。”(玛5:13-16)真福八端之后,玛窦福音紧接着记载了盐与光的比喻,这是属于山中圣训的训令,圣经学家均放在真福八端之后加以讨论。
    耶稣为什么把盐与光的比喻放在如此显要的地位?盐与光的比喻给当时的宗徒及后世的信徒们带来了怎样的讯息?
    因为盐象征纯洁,许多原始民族常把它当作贡物来祭献神明。耶稣暗示:做一个基督徒,首先应注意的是如何保持“心地纯洁”,正如盐那样晶莹。现在有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自我”意识太浓厚,深信只要我喜欢,什么都可以做,所谓伦理道德,所谓良心良知等传统观念,好像都已不存在。那么,作为教友,当如何立足?耶稣警示我们,我们是地上的盐,要像荷花那样出淤泥而不染,正如他曾借雅各伯的口说过:“谁若自以为虔诚……必须保持自己不受世俗的玷污。”(雅1:26)
    盐有防腐和调味的作用。教友生活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应当发挥防腐的作用。信徒们借自己正直的人格及虔诚的信仰,是否对周遭不良的行为能起到若干阻吓作用?而这正是耶稣叫我们为地上盐的目的。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有限,但若信徒们团结起来,发挥盐的防腐作用,可能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历史上,罗马帝国的归化,还不是从一小群初期教会信徒开始的?他们那时所面临的困难,远比我们大得多。同样,我们若真是地上的盐,应对我们四周的人起调味作用。我们的家人、朋友、同事是否能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获得些许人生的意味和喜乐?当他们对人生开始乏味甚至失望时,我们是否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兴趣及意义?当他们看见我们时常喜乐,做事有目标,散发着信仰的气息时,是否也能被我们的虔诚信仰所感动?
    有一位神父,曾去走访并安慰一个正在遭受痛苦的教友家庭,因为他们失去了最爱的人。这位神父去后,他什么也没有说,只是陪伴他们坐了两个小时就走了。第二天,神父收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感谢神父给予我们极大的安慰与支持,您虽然什么都没说,但我们深深感觉到您分担了我们的痛苦。”我们从事传教工作,不一定要能说会道,讲出高深的理论,只要把我们的关怀与同情给予别人,把基督的爱显示给所需要的人,就是好的传教行动。教友的一举一动都能起到调味的作用,只要我们有极大的爱。这种传教方式,是每位教友都能办到的。
    但事实并非如此乐观。多少教友与同事们工作了一辈子,到头来竟没人认出他们是一位天主教徒。他们从不谈宗教问题,更不谈信仰对他们发生了什么影响。我们要常反省,问问自己是不是一粒走了味的盐?一旦发现我们已不能对社会起任何防腐或调味功能,我们就必须赶快重整旗鼓,做耶稣真实的门徒。
    此外,建立基督化家庭也同样重要。基督化家庭是教友传教的摇篮。一个基督化家庭,能够陶冶家庭成员,在耶稣内彼此相爱,共同参与教会的礼仪生活,形成一个“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公教家庭,这对传教工作裨益无穷。
    这些年我旅居美国,在宾夕法尼亚州圣母堂区,有一对白人夫妇,他们有八个儿子、三个女儿。父亲在一家公司上班,他擅长教会礼仪和教会音乐,特别精通传统的拉丁弥撒乐曲,是该堂合唱团的领队;妻子是家庭主妇及教师。夫妇二人每主日带领全家参与弥撒,大人小孩穿着古朴端雅,在圣堂内行走、请安严肃整齐,俨然是一个标准的基督化家庭。教友们无不啧啧称赞,很多人为之感动。弥撒辅祭、教会各种活动中的服务,以及清理堂区的环境卫生等,首先看到的是他们子女的身影。在生活节奏较快的美国,能牺牲大量时间为教会公众服务,实在是难能可贵。他们的言谈举止、待人接物温文尔雅,人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基督的形象和基督的爱。显然,这一对父母在这个家庭中起到了“盐”与“光”的作用。不难看出,他们对周遭的人产生了多大的影响。这就是福传,这就是“光”与“盐”的效应。
    也许那些不认识耶稣,尚在黑暗的阴影中徘徊,且正向着地狱行走的人们,正是因为你我还没有行动起来,没有发挥盐和光的作用。基督徒生命的过程,就是为基督作证的过程;基督徒的生命不发光,他的生命就是死的。
    “从事宗教工作的人,不论是谁,都是造世、救世、圣化世界的助手。”(教友传教法令16)我们都是上主的工人,传播福音的工具。圣金口若望说,“太阳不发光,不散热,无异于基督信仰不作火炬。一只火炬如果燃烧,不能掩蔽在斗底下。”

发表于 2013-5-3 16:5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领受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4 22: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盐有防腐和调味的作用。教友生活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应当发挥防腐的作用。信徒们借自己正直的人格及虔诚的信仰,是否对周遭不良的行为能起到若干阻吓作用?而这正是耶稣叫我们为地上盐的目的。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有限,但若信徒们团结起来,发挥盐的防腐作用,可能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6:0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