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58|回复: 1

【圣枝主日】教宗方济勉励信众:喜乐、十字架、青年。期待巴西普世青年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25 16:51: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枝主日】教宗方济勉励信众:喜乐、十字架、青年。期待巴西普世青年节


教宗揭开圣周礼仪的序幕。他与群众一起静默和祈祷。喜乐来自我们与耶稣的相遇。他邀请信众不要气馁。基督的十字架洗净人的罪和世界的战争、暴力、经济冲突,这些影响到软弱者、对金钱贪婪,以及处于权力、腐败、分裂、危害人类生命和破坏大自然的人。他说:「我们绝不能习性邪恶。」他劝勉青年要背负十字架,「向人宣布耶稣在十字架上,打破了分隔民族和国家之间的仇恨墙壁,并带来和解与和平。」他呼吁青年参加今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普世青年节。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 - 今早有十多万青年及教友群众,参加教宗方济和几十位枢机、主教和司铎共祭的基督苦难主日(圣枝主日)弥撒。礼仪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期间人群不断增加,挤满了整条协和大道,估计现场有二十万信众。

今天庄严的感恩祭,包括纪念耶稣荣进耶路撒冷、手持棕榈枝的群众欢呼、耶稣的受难始末等,揭开了圣周礼仪。庆典与教宗方济的就职弥撒不同之处,是教宗坐在白色吉普车,在静默和祈祷中进场。群众没有鼓掌或欢呼,只是静默、专注地跟随着教宗,开始了礼仪。

今天恰逢第28届普世青年节的庆祝活动开始,直至今年7月23至28日在南美洲里约热内卢(巴西)隆重举行。届时,相信是方济首次以教宗身份外访兼重返拉丁美洲的旅程。

今早弥撒的路加福音的受难始末,在歌咏团的协助下,由三位执事诵念。教宗站着讲道,经常加插讯息,不接准备好的文本诵读,又经常以手势来加强语气。

他指出,群众欢呼耶稣进入耶路撒冷,「耶稣呼吁要有希望,尤其对于卑微、谦虚、贫穷、被遗忘,以及受世人眼光鄙视的人。耶稣了解人类的苦难,显示了天主怜悯的面容,弯下腰来治愈人的身体和灵魂。现在,他进入圣城!」

教宗不按文稿说:「这是耶稣,是他如何深爱我们。」然后,他指出第一个字「喜乐」。他说:「不要成为悲伤的人,基督徒永远不会忧伤!永不放弃和气馁!

我们的喜悦不是来自拥有的财物,而是来自与耶稣的相遇。我们知道,与祂一起不会孤独,即使在困境中,在生活旅程所遇到问题和障碍,似乎难以逾越的,而且会有很多很多难题!我们陪伴及跟随耶稣,更重要的是他伴随着我们,把我们放在他的肩上。这要求我们给予世界喜乐、希望。让我们把信德之喜乐带给所有人!」之前,他说:「魔鬼来时可能伪装成天使」,以分散我们跟随耶稣的注意力。

第二个字是「十字架」。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及死在十字架上。教宗方济引述教宗本笃十六世向枢机们所说的一段话:「你们是王子,属于一位被钉在十字架的君王,耶稣的王位是十字架。」他解释说:「耶稣不是进入圣城接受预留给地上的国王、强人、统治者的一份荣耀。他入城后被鞭打、侮辱和虐待;被戴上荆棘冠冕、手拿权杖、穿着一件紫色长袍。他的王权只是成为嘲笑的对象,他入城要上加尔瓦略山,背着他的十字架。」

「在彼拉多面前,耶稣说:『我是君王。』但他的权力是天主的权力,用以对抗世界邪恶和罪,罪已经损毁人的面容。耶稣把邪恶放在自己身上、污秽的、世界的罪,包括我们自己的罪,他都洁净,他用自己的血洗净,用天主的怜悯和爱洗净。让我们看看周围,有多少伤口由人性邪恶所造成!战争、暴力、战争、暴力、经济冲突,这些影响到软弱者、对金钱贪婪,以及处于权力、腐败、分裂、危害人类生命和破坏大自然的人。我们个人的罪:我们对天主、对邻人和对整个大自然,缺乏爱和尊重。耶稣在十字架上感到邪恶的力量,并与天主爱的力量征服它、以复活击败它。」

对于贪婪和钱财,他微笑说:「反正没有人可以把财富带离人世,就如我的祖母会说,寿衣没有口袋的!」

最后一个字是青年。他说:「亲爱的年轻人,我知道你们与耶稣一起庆祝,挥动棕榈枝。我知道你们叫出他的名字、表达与耶稣一起的喜悦!你们在庆祝信仰有重要角色。我们必须以年轻的心来活出信仰,就算我们已经七、八十岁。与基督一起,我们的心永远不会老!不过,你们非常清楚,我们跟随的君王是非常特殊的,他是一个爱的君王,甚至死在十字架上,他是教我们服务和爱。你不怕以十字架为耻!相反,你拥抱它,因为你了解,交付自己,才有真正的快乐和天主通过爱征服邪恶。你带着朝圣者的十字架,走过所有的大洲,世界的高速公路!你们带着它回应耶稣的召唤:『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玛窦福音28:19)。这是今年世青的主题。你带着十字架向人说,十字架上的耶稣,打破了分隔民族和国家之间的仇恨墙壁,并带来和解与和平。」

他说:「亲爱的朋友,我踏上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的足迹,与你们一起开始一个旅程。我们都已经接近基督十字架旅程的下一个阶段。我期待今年七月份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大会!我会在巴西这个大城市见到你们。请做好准备,最重要是灵修的准备,在您的团体中,让我们在里约热内卢的聚会,成为对整个世界的信德的标记。」

他说:「年轻人要告诉世界,跟随耶稣是美好的;爱耶稣是美好的;走到世界的边缘和跟随耶稣是美好的!」

教宗方济的结语,促请所有信众生活出与基督相遇的那份喜乐、爱,我们必须看到十字架下,青年的热切之心,我们必须跟随他,在这圣周内,以及在我们整个生命中。

在弥撒完结前,教宗方济邀请人一起诵念《三钟经》祈祷。

他说:「在这次庆祝结束前,让我们请求圣母玛利亚,在圣周期间伴随我们。她凭着信德跟着儿子到加尔瓦略山,请她帮助我们走在耶稣后面,带来和平及爱他的十字架达到复活喜悦。愿痛苦圣母特别眷顾那些陷于困境的人。想起那些患有肺结核的病人祈祷,正好今天是抗衡肺病的世界和平日。我把青年及所有教友交托于你。亲爱的年轻人,祝福你们往里约热内卢的旅程。在七月前,请大家准备灵修生活!祝所有参加者有一个好旅程。」

教宗没有以不同语言重讯息。他说:「祝所有参加者有一个好旅程。」以法语、德语、英语、西班牙语和波兰语重复该讯息。

最后,教宗方济脱去祭披,穿着他简朴的白色长袍,在开蓬吉普车上在广场巡游,向所有在场的人致候,又停下亲吻多名父母高举的孩童,又与一些团体简单谈话。
 楼主| 发表于 2013-3-25 17:44:53 | 显示全部楼层
他邀请信众不要气馁。【他说:「不要成为悲伤的人,基督徒永远不会忧伤!永不放弃和气馁!】


——教宗方济再次要求我们不要气馁。就如他当选后对枢机主教们说:我们不要陷于悲观﹐不要陷于魔鬼每天带给我们的痛苦中﹐不要失去信心!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天主圣神以其强大的气息﹐赐给教会坚持以及寻找福传新管道的勇气﹐将福音带到世界的尽头。

教宗方济各首次接见活动﹐向枢机们说:不要陷于悲观﹔将生命智慧送给年轻人
时间:2013-03-16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3月15日上午﹐在梵蒂冈宗座大楼的克莱孟大厅接见枢机们﹐接见中充满明朗及友好的气氛﹐真正体现手足之情。这是教宗方济各自3月13日当选后的首次接见活动﹐他的讲话有许多发人省思之处﹐并感念本笃十六世勇敢、谦逊的作法。教宗进一步提出二个吸引人默想的主题:首先是天主圣神﹐其次是长寿恩典。

全世界正在学习认识与爱戴教宗方济各简朴、明朗的风格﹐他以这样的风格与枢机们见面﹐谈到这次见面是教会在这段期间体验到密切共融的延续﹐强调这高度和谐的气氛增长了对彼此的认识与成熟的开放度。教宗说:「我们是兄弟﹐可是有人跟我说:枢机是教宗的神父们。其实我们是一个团体﹐在我们之间有友谊﹐我们也彼此关心。这种亲近使我们所有人都受益。」

教宗方济各接着感谢所有在宗座空缺期中维持教会良好运作的合作者﹐也特别关心了罹患血管梗塞的梅赫亚枢机。教宗谈到他刚当选时﹐站在圣伯多禄大殿中央阳台﹐看到广场上祈祷和喜乐的子民时的感动﹔以及普世教会的温馨与友爱团结﹐就连非天主教徒都钦羡地关注着。教宗方济各由衷地关怀及感谢他可敬的前任、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表示:「在本笃十六世任教宗的几年内﹐以他的教导、仁爱、领导力、信德、谦逊和温良﹐丰富了教会也重振了教会精神﹐这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资产。伯多禄继承人的牧职要求全然奉献的生活﹐对此他是明智、谦逊﹐始终将目光专注在基督身上的阐述者。我们都感受到本笃十六世点燃了我们内心的火苗﹐它将继续发热﹐因为本笃十六世会继续以祈祷为它加温﹐继续在教会灵修与使命的路途上支持教会。」

教宗方济各由此表示:天主圣神和圣神的行动﹐是使所有信德萌发与信德展现最崇高的主角。教宗说:「一方面﹐圣神使教会内有着各种差异﹐像是巴贝尔塔的鼓吹者﹔但是另方面﹐圣神又使这些差异在和谐中﹐而不是在划一中团结合一。天主圣神赐给我们每人不同的神恩﹐又将我们共同聚合在这个教会团体里……本笃十六世教宗以勇敢、谦逊的行动教我们想起:是基督借着祂的圣神在领导教会。天主圣神以其使生命复苏的力量成为教会的灵魂。」

教宗方济各呼吁:「我们不要陷于悲观﹐不要陷于魔鬼每天带给我们的痛苦中﹐不要失去信心!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天主圣神以其强大的气息﹐赐给教会坚持以及寻找福传新管道的勇气﹐将福音带到世界的尽头。」

教宗方济各在讲话最后﹐谈到半数枢机都已界高龄﹐不过长寿是生命智慧的所在地﹐他们能送给年轻人许多无形的资产。教宗说:「亲爱的弟兄们﹐加油!年长者拥有他们在生命历程中所得的智慧﹐一如圣殿内年老的先知西默盎和亚纳﹐是这样的智慧使他们认出耶稣。我们将这样的智慧送给年轻人﹐一如好酒随着岁月越陈越香﹐让我们将生命的智慧送给年轻人……这些感受都是事实﹐对吧?带着这些感受﹐我由衷地给予你们宗座降福。」


【我们的喜悦不是来自拥有的财物,而是来自与耶稣的相遇。我们知道,与祂一起不会孤独,即使在困境中,在生活旅程所遇到问题和障碍,似乎难以逾越的,而且会有很多很多难题!我们陪伴及跟随耶稣,更重要的是他伴随着我们,把我们放在他的肩上。这要求我们给予世界喜乐、希望。让我们把信德之喜乐带给所有人!」之前,他说:「魔鬼来时可能伪装成天使」,以分散我们跟随耶稣的注意力。】

——教宗方济自当选短短的几天来多次提到魔鬼这个被人们忽视的家伙:
教宗对枢机们讲话时呼吁:「我们不要陷于悲观﹐不要陷于魔鬼每天带给我们的痛苦中﹐不要失去信心!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天主圣神以其强大的气息﹐赐给教会坚持以及寻找福传新管道的勇气﹐将福音带到世界的尽头。」
【当一个人不能明认耶稣基督,我想起了Leon Bloy的一句话:“任何不向天主祈祷的,在向魔鬼祈祷。”当一个人不能明认耶稣基督,他就是在明认魔鬼的物质世界。】——这是教宗首台弥撒讲道中提到的魔鬼。

圣枝主日(苦难主日)教宗又提到这个坏家伙。

不得不使我们正视一个事实也是时代征兆,即本笃十六教宗在《信德之门》手谕里提到的深刻的信仰危机,这也是荣休教宗钦定信德年的原因。

我们处在末世的争战中,本笃十六教宗如梅瑟一样看着这场战争,他在天主前为我们大力转祷。他又像厄利亚一样在天主前为我们祈祷,使我们能战胜假先知。

末世魔鬼像咆哮的狮子四处巡游,寻找可吞噬的人。我们战胜世界即战胜魔鬼的武器是信德。

所以方济教宗呼吁:我们不要陷于悲观﹐不要陷于魔鬼每天带给我们的痛苦中﹐不要失去信心!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天主圣神以其强大的气息﹐赐给教会坚持以及寻找福传新管道的勇气﹐将福音带到世界的尽头。

教宗也提醒我们,「魔鬼来时可能伪装成天使」,以分散我们跟随耶稣的注意力。

所以该求天主赐下分辨的智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3:0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