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81|回复: 0

【新教宗面临的四大挑战】【转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18 14:5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西C恩N恩N报导,新教宗方济一世单靠个人魅力无法领导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宗教机构,他在任内需要面对并努力解决四大挑战。

首先,世界上12亿天主教徒有三分之二生活在南半球。现在天主教的中心是发展中国家,而且穷人是最虔诚的教徒。方济一世是在过去1000多年第一位来自拉丁美洲的教宗,外界期待他能够关注这些国家的问题,例如全球经济中的不平等现象、战争及暴力冲突带来的大屠杀、环境恶化以及国际事务中穷国小国的利益。换而言之,教宗需要复苏教廷在政治及外交上重要地位。

其次,21世纪初期开始的反基督教暴力及迫害也困扰着基督徒。从中东到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从印度到埃立特里亚,基督徒都发现自己处于风口浪尖。国际人权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球80%的宗教歧视行为都是针对基督徒。皮尤宗教与公共生活论坛调查显示,基督徒在137个国家面临不同程度的打压,也就是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国家。国际基督教研究中心称,在过去的十年内,每年平均有10万基督徒被杀害,也就是说全球每小时有11个基督徒被杀害。

第三,教会性丑闻事件是在近几个世纪内对天主教会的最大打击。改革之路漫长,不仅是性侵的神父,还有掩盖事实的主教等都需要事件让公众恢复信心。外界期待方济一世让这些滥用权力者付出代价。

第四,目前美国及欧洲的政策越来越接近世俗文化。美国的天主教主教及其他基督教领袖正就奥巴马政府把避孕措施作为医疗改革的一部份进行旷日持久的诉讼及谴责。在英国,许多天主教收养机构在政府通过“平等法”后关闭,因为政府认为该类机构拒绝同性伴侣的申请是不合法的。皮尤论坛民意调查显示,46%的美国天主教徒希望教宗带领教会向更进步的方向发展,但是有51%的人却希望他能够保持传统价值,这反映了教会内部深深的隔阂。
方济一世需要跨越这些隔阂,让天主教徒看到彼此的共同点,此外他还要处理与对宗教持越来越怀疑态度的世俗世界的关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5:4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