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60|回复: 2

2011/03/一个世家教友的心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22 15:02: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纵观大会的整个过程,以及会议前前后后的诸多表现,我们不能不承认,政府的言行是一致的,政策是没有改变的,正如一位高层的党的人士说,中国政府的原则是永远不会改变的,那么我们看到的就是罗马政策的失败,其实,从一开始罗马就注定要失败的,一个以宗教为主的国家和一个无赖国家玩政治,是永远不能赢的,罗马总是慈心为怀,希望包容,但是中国政府却不一样,他们不在乎牺牲谁,不在乎牺牲一个团体,六四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这个就是一个威权国家,那么和这样一样国家玩政治,罗马永远没有赢的机会。

其次,目前国内的政治经济环境很是复杂,经济改革已经到了必须推动政治改革的时候了,但是中国ZF空喊政治体制改革,却迟迟不开始,说明他们还不知道如何改革,或者说不敢确定改革后既得利益集团是否还能安稳的统治,但是国内的经济形式,如果没有政治改革,很可能以前的经济改革会失败,现在通货膨胀,各地的官民矛盾,城市拆迁,腐败,加上网络的推波助澜,让国内高唱的和谐论调受到很大的冲击,那么这个时候,要表现一下政府的强硬和有效的统治,就要转移视线,就只能拿那些不太重要的领域开刀了,在中国天主教信众不多的情况下,这样的表态是值得的,也是对内没有太大的影响,对外却可以表现ZF有效统治的一个好的方法。

再次,由于经年没有召开会议了,对内对外都不好交代,所以必须要举行这样一个会议,这也是政府事前说的,“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这个会议基本确定了以后几十年(至少20年,因为马可以任两届主席,然后调爱国会再两届,就是共20年)的人员安排和基调,这样,老的人退出去,新的人进来,而且进来的人基本都是不合法的,要依靠国家来争取位置,同时ZF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继续对天主教在国内的统治。这次安排虽出乎人们的意料,其实也是在意料之中,有不合法的马主教任主教团团长,理论上以后的主教都应该由团长祝圣,让后来的主教有了一个麻烦,让合法的房主教任爱国会主席,使合法的主教在不合法的组织中发挥不了任何作用。至于郭主教,这么着急祝圣,其实是为了主教团秘书长的位置,虽然这个位置可以由神父担任,但是由于房主教能力有限,且年龄偏大,不过是一个过渡而已,下一届的爱国会主席应该是郭金才主教,这样,国内教会的两个组织,就完全由不和罗马合作的主教来担任,罗马在国内的一些思想就彻底破灭了。

国内对罗马之所以有恐惧心,很多人认为东欧巨变是使GCD害怕罗马的原因,其实,国外的人士,包括陈枢机主教和韩德利神父,对GCD的了解并不如国内人全面,我们承认他们是中国通,但是GCD作为一个独裁的统治,他们从不需要害怕谁,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朝鲜战争,到六十年代的中国核弹和卫星,一直到文革,GCD怕过谁?可以说,无产阶级从一无所有还可以到一无所有,光脚不怕穿鞋的,他们需要的是所有人都要服从他们的统治。

这种思想不是只有GCD有,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传统早就了中国人的这种统治和心态,中国从封建王朝到国民党到GCD,都是以独裁为基础,只不过GCD更甚之。中国人不习惯民主,他们习惯独裁,只要你皇帝让我能活下去,我就高呼万岁,给你纳贡,如果你不让我活,我就推翻你,把你一刀杀掉,把责任全推给你,然后我们再选一个皇帝出来,我们还是喊万岁,还是要磕头,中国人从来不反思社会变革中我的责任是什么,而把责任推给统治者,这样也间接造成了独裁的统治。GCD要的就是一致(的选举),要的就是胜利(的大会),所有政党只能鼓掌,所有政党只能是GCD的陪衬,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农工民主,哪个政党不是这样?甚至有的政党每年的入党人数中国都要给限定,你一个天主教又能如何?中共只把你教会看成他的一个民间社团,并不当成宗教来看待,这样也就了解了,为什么中共对待教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态度。

既然如此,我们就知道了,为什么国内教会无所作为,他们都把目光指向罗马,看罗马如何和政府博弈,虽然其中自己也做点什么,但是大部分并不把责任放在自己身上,所以也就让GCD挥来喝去,承认自己软弱和无能。而罗马的每一次让步,就被中-共视为自己政策的一个胜利,你又如何能期待你的让步换来对方的和解?

这其中我们的主教也是缺乏牺牲精神的,如果主教们能团结一致,做一个抗争,相信结果不会是这样,但是我们的主教大人们更多的是考虑什么教产呀,什么牧灵呀,其实这些考量可以说只是一个表面的现象,文革我们没有教产,没有圣事,甚至没有神父教堂,不是照样过吗?信德何在?更主要的是那些政治地位,那些人生自由,我想这些才是主教们逆来顺受的原因。从这点上,又可以看出罗马在选主教问题上是多么的失败,所选的主教都是通过枢机们的举荐,通过和代办的私人关系,暗箱操作,弄得各个教区神父气愤,主教当得也不舒服。

当然,我们还要看到另外一点,在中国,GCD是一个什么都不在乎的党,一个没有神的信仰,他还在乎什么?所谓天不怕地不怕,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国内很多的失误比比皆是,但是有人能公开提出吗?甚至你根本就发不出声音来,那么在这个环境中,要求主教们做抗争其实是很不现实的。韩德利神父偏向中-共,认为国内的主教们很可怜,这点我们不是很认同,陈枢机认为国内应该抗争,我们也不认同,经历过文革的人都知道GCD的手段,他可以让儿子斗老子,可以弄的全国百万人口流动闹革命,这些是我们这些区区主教们能抗争的了的吗?他们不在乎你一个天主教团体如何,不过区区千万的教徒,为了他的统治,他可不在乎这点人的生死,那么面对这样的无赖,你能做什么?你能指望罗马来博弈?你能指望欧盟和美国来帮忙?可能吗?

最后,国内对GCD的怨言可以说塞道满途,但是为什么并没有人来揭竿而起呢?当然首先是中-共的统治还是比较稳固的,但是可以看出端倪,以前,中-共的统治只到街道一级,居委会和村并不是政府部门,但是现在,把居委会和村也升为公务员,不单工资提到公务员水平,办公环境全部电脑化,这是不是意味着稳定的问题呢?大家并不希望GCD垮台,在国内还没有谁能够代替,而出现政权变动受害最大的还是普通老百姓,所以,国外总是以政权变更为目的的动作并不能得到国内大多数人的赞同,而罗马虽然不以政权变动为目的,但是其推动宗教自由,主教选圣权限,其实正是触动了中-共的统治底线,自然被看成亡党之心,而遭到抵制,因为中-共不允许任何一个集团凌驾在他的上面,这样他就没有安全感,这也是中-共一直高调谈论“国外敌对势力”的原因。而中国的主教和神父们是很清楚中-共的这个底线的,所以基本不太去触动他,只留给罗马和ZF做政治上的博弈而已。

最后,话还要说回来,其实中-共也不是完全不明白教会和罗马的目的,只是现在他完全没有自信,所以不敢有任何的松动,宁可僵持在一些小问题上,也不愿意放开,甚至是不愿意放开自由讨论,这和目前的政治体制改革僵局是同样的原因。

国内教会,其实一方面应该明白政府维持稳定的目标,而做一些策略上的博弈,一方面把大的问题只能留给罗马去解决。而罗马呢,其实并不应该做很大的让步,应该像以前一样,根本不必为了什么事做太大的应激反应,一个演员的表演是需要舞台和观众的,不论观众是喝彩还是喊倒好,他都会达到目标,而如果你置之不理,这个演员就会觉得淡而无趣,会自觉谢幕下台的。罗马对国内的主教,应该有自己的标准,同意或不同意,而不是与国家有任何协商,这样,任何私自祝圣都将成为国内的众矢之的,而罗马又置之不理,相信很多主教都会三思而行。其实,经过这三四十年地上地下博弈,从分裂到合一,如果再次走向地上地下的分治,绝对是一个好的筹码,而相信地上和地下教会经过这些年的磨合,会更加成熟,更加能为教会的自由而尽自己的力量。

发表于 2013-2-22 21:48:29 | 显示全部楼层
          “1、罗马对国内的主教,应该有自己的标准,同意或不同意,而不是与国家有任何协商,这样,任何私自祝圣都将成为国内的众矢之的,而罗马又置之不理,相信很多主教都会三思而行。
           “2、经过这三四十年地上地下博弈,从分裂到合一,如果再次走向地上地下的分治,绝对是一个好的筹码,而相信地上和地下教会经过这些年的磨合,会更加成熟,更加能为教会的自由而尽自己的力量。”
        这篇文章对罗马制定对华政策,很有参考价值。只要罗马坚持正统,中国教会就能认清前进的方向。特别希望万民福音部把这篇文章复制下来,作为新任教宗权衡中梵关系的首选资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22 22: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只是个普通平信徒。
    想为教会能做点事。
        汉口堂我也少去了,也没法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7:5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