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15|回复: 5

马达钦主教应该享有自由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26 21:5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达钦主教在祝圣礼致辞时,单手指天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今年七月七日,我亲眼见证了马达钦主教为真理呐喊的历史时刻,他单手指向天宣誓「天主洞悉人心,人看外表天主看人心,公道自然在,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那一幕动作,已经定格在我脑海中。

  时过半年,每每想起这事,内心总是汹涌澎湃的温暖和感恩,感觉那时候他就是耶稣,给了我这个教友无比的力量和坚定无悔的信念。他也支撑起了中国教会瘫痪的脊梁骨。

  「七七祝圣事件」后,马主教被软禁在佘山,这种白色恐怖对中国教会来说从来不陌生,它如鬼魅随行。神父修女和教友被不断请「喝茶」、找谈话、被学习,上海大小修院被迫停学,修女会长被撤职,一系列的打击报复有条不紊。

  在强权面前,我们失败了,犹如沉默的羔羊继续莫不置辩,但那颗信仰的心却因此被提炼得更纯洁、更火热、更深刻。事实上,我们赢了,赢在信仰精神的提升,共党输了,输掉了大国的气度,输掉了司法的公正,输掉了人心。

  在建国以来的那些荒唐岁月里,政权以国家的名义,肆意践踏了我们的宗教信仰。改革开放后,政权以国家的名义,对中国宗教进行了阉割式控制管理,导致当局将自己站在宗教的对立面。马达钦事件,又是一起将宗教信仰提升到政治层面的斗争,当然这祇是当局一厢情愿将它视为政治事件,他们剥夺了马主教的自由,侵犯了马主教的人权,也践踏了宪法规定的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

  十八大之后,当局借着他们的傀儡一会一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宣布撤销马达钦主教的批准书,这事件让世界都关注中国的宗教自由和人权状况。在我看来,对于七七事件,因为影响之大,出于各种考虑,当局也在尽量克制,尽量温和处理此事。

  爱国会副主席刘元龙也轻描淡写地把事件说成教会内部问题进行处理。我们看到一边实施政治冷暴力,一边偷换概念,如果真是教会内部问题,马主教何须被软禁佘山?又何须让当局大费周折?他又何时能重获自由?

  我特地找了一下「软禁」在《维基百科》的解释,软禁指的是用非暴力手段,把某人的活动限制在一定范围里,在任何时间均受到监视,需要获得批准才能出外。且未经批准的人不得与软禁者有所接触及连系。与监狱比较,软禁的情况比监狱稍微自由。当然还会监听和限制通讯工具。这些情形,身为中国人不会陌生吧?

  中国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七条列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如果是违法者,应该交由司法部门侦查立案,走法律程序。马达钦不是政治犯,不是刑事犯,甚至不是异见分子,至少当局没有妄加罪名,他祇是追求信仰自由,并未犯法却被剥夺了人身自由。

  把公民的基本自由攥在私人和个别团体手里,剥夺宪法赋予民众的自由权利,虽然不是如希特勒一样进行种族屠杀,发动战争,但这样做是对司法的藐视,对人权的暴行,对自由的屠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宪法之上。

  十八大的口号喊得很漂亮,也很振奋人心,反腐倡廉已经紧锣密鼓的登场,司法改革也呼之欲出。我们看到网络上习总的诚恳谈话,被视为网络暴民的愤青们也没有了往日的冷嘲热讽和狰狞满目了,大家都恳切期待这位新领导人能为百姓做点甚么。原来网络暴民祇是某些人的假想敌,其实他们并不暴,其实他们要求的不多,他们祇要身为人的基本权利,就是公平、公正、人权和自由。

  身为这个国家的百姓(我不愿意把自己称作公民,因为我并未享受到作为公民该有的待遇),身为中国教会的教友,我也需要这些权利。马主教也需要,并不是因为他是主教就失去这些权利。

  改革开放后,「反革命罪」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颠覆国家罪」、「危害国家安全罪」等让人心惊胆战、难以承受的罪名。这是一个个沉重的枷锁,使得多少人妻离子散,痛失家园,又给多少人身心带来巨大创伤。这个崛起的大国没有安全感,所以十年内战中的特务间谍战,一直还在今天的政权和百姓之间上演,一方为巩固自己权利,一方为争取自己权益。

  司法改革的呼声言犹在耳,对宗教人士的打压又回复如常,这种政治上的极左统治还在继续,又何来司法公正可言?宗教人士的信仰自由和人权是否祇能跟政治捆绑?强制把宗教自由提升到政治斗争,本身就是一个国家司法失败的哀鸣。这个国家的宗教信仰已经被摧残得面目全非,请放信仰一条生路,我们不需要居高临下的威胁指示,我们需要自由平等。

  最后借用一位国际知名时评家的话:「所谓民族分裂的问题,归根结底,也是和人权、宗教自由、人人平等以及民主这些普世价值密切相联的。」所以简单的事情不要让自己变得像被害妄想症病人一样,弄得那么复杂,让它归于简单吧。

__________

撰文:世风,中国大陆一位天主教徒。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7497ade0101cjq6.html
发表于 2012-12-26 23:40:04 | 显示全部楼层
评论:

    1、“在强权面前,我们失败了”,是的,即使是耶稣,在强权面前,看似也是失败了,但他第3天却用复活战胜了死亡!所以:不要灰心!


       2、习近平的原话是:“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在习近平讲话后,有些部门和组织还依然而然,不给马达钦主教自由,就是和习总唱反调!套用义峰的思路:这可是政治上不敏锐!维持现在的做法的结果之一就有可能让习总对人民的承诺落空!——让习总“失信于民” !  

     如果“失信于民”,这个责任谁来承担?谁能承担?
     
     失信于民后,还会:政通人和吗?

     如何管理宗教,是到了该尽早改革的时候了!

     否则:不愿改革或一味推迟改革,只能让工作越来越被动!

     要顺民意:赶快取缔爱国会这个怪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7 13:5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阻碍马达钦行使主教权力和管理教区的权力的组织和人,教会应该严厉的使行绝罚,摘掉他们的神权,声明 望这些人的弥撒不但无功而且是严重的犯罪。希望教会摘掉他们的营业执照,一切为了人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8 13:49:27 | 显示全部楼层
依靠政权就得受制于政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8 20: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天主教在线上不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 20:48: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莲蕙 发表于 2012-12-28 20:51
为什么天主教在线上不去了

你已上去了,
就能上去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18:3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