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99|回复: 3

【博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7 15: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博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2012-12-17 11:43:35)转载▼标签: 上海教区中国教会中华殉道圣人马达钦 分类: 九州乐园  

祝圣仪式上的上海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左一)。



  「砍头不要紧,祇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夏明翰在被杀害之前,写下的大义凛然的就义诗。每每想起少年时代学过的这首就义诗,就对夏明翰烈士肃然起敬。

  中国天主教历史上更不乏值得学习的英雄和圣人,在二千禧年由罗马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册封的「中华教会殉道先烈」,应该成为所有基督徒学习的好榜样。在这些圣人圣女中,不仅有主教神父、修士修女,还有平信徒,甚至有未成年的孩童,像徐德新主教、赵荣神父、张大鹏传教员、林昭贞女、武文印会长、王亚纳童女……这些圣人圣女的身影,他们敢于牺牲的英勇精神,值得当今中国教会内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及平信徒学习和效法。

  那些外国传教士,为了传布基督救世福音,远渡重洋,抛家弃业,抛头颅、洒热血,勇敢地殉道牺牲,将天主教建立在这号称神州的土地上。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外籍传教士已经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被强制驱逐出境,离开中国。现在,轮到我们中国土生土长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平信徒见证信仰的时候了。我们当代基督徒应该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榜样,即便殉道牺牲也应该在所不辞。

  在中国近代天主教中,也不乏值得称道的勇士和有圣德的主教,像范学淹、龚品梅、韩廷弼、邓以明、周善夫、李炳耀、高可贤、韩鼎祥……他们就是敢于牺牲自己宝贵性命的榜样。当我们目睹殉道先烈的英勇精神,应该深深感受榜样的力量。我们不仅要赞美和敬仰那些为信仰殉道牺牲的勇士们,更应该效法和步武圣人的芳踪,随时要准备好殉道牺牲,为中国天主教做最好的见证。

  上海教区马达钦主教,作为当代中国天主教年轻主教,勇敢地见证信仰,为处于阴霾下的天主教会做出了榜样,使那辈口口声声将环境作为借口的所谓「主教」们的理由再也不能成立。天主教信仰一直以来就是靠见证而传播,因为天主教宣扬的是真理、道路和生命。若是天主教的传教士都可以阳奉阴违,那么这个世界就没有真理可言。

  殉道者的鲜血决不会白流,因为耶稣曾教导过:「一粒麦子若不埋在地里死了,仍祇是一粒;若是死了,就会结出许多子粒来。」(若12:24)当范学淹、龚品梅、韩廷弼等主教都一一去世后,中国教会似乎没有了标杆和榜样。人们随着老一代忠贞主教的离去而倍感无奈时,天主却已经安排了新的领路人。这些忠贞牧人将会继续步武圣人们的芳踪,举起捍卫信仰的大旗,勇敢地为信仰作证。人们谁曾想到,在官方教会重镇、佘山脚下、上海教区,甚至在爱国会中担任职务的马达钦主教,会公然宣布退出爱国会。

  若是一位主教,仅仅为了人间的虚荣和名誉而领受主教职,那就是对主教神品的亵渎。主教是宗徒的继承人,就应该步武宗徒们的芳踪,当以荣耀基督为使命。天主特别拣选了马达钦主教,让他肩负起教会忠贞的旗帜,成为中国天主教信仰的标杆,勇敢地跟随基督,背负十字架,一步一个脚印,使天主教在中国能够继续保持纯正信仰,捍卫真理和正义,成为见证基督临在的标记,这才是一位真正继承宗徒品位的主教,这才是当今中国主教的榜样!

_________

撰文:天道,中国大陆一位神父。

【完】



原文连结:http://alturl.com/bak8r

分享: 分享到新浪Qing
发表于 2012-12-17 15: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曾经流血的时代,都坚持了信仰,保护了信仰。

现在是流汗的时代,要为主做见证,要为耶稣传福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7 19:03:52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2-17 15:57
曾经流血的时代,都坚持了信仰,保护了信仰。

现在是流汗的时代,要为主做见证,要为耶稣传福音。

天主的旨意,就是让我们的虔诚的祈祷,在爱德中生活。

我们要回应天主,不是反应天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7 20:5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马达钦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支持马达钦主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9:0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