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29|回复: 0

家的感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28 16:0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又被人们称为团圆节。月圆之时,合家相聚,其乐融融,让人体味到了家的感觉。

    家是什么,从理论上说,家是以婚姻和血缘关系为基础的社会单位,是人类一切社会结构中最基本的组织。从信仰角度说,造物主天主在最初造人的时候,造了一男一女,借着婚姻把他们结合在一起组成家庭,赋予了夫妻二人爱情和密切的共融生活。也有人这样说,家是温馨的港湾,是精神的乐园;家是漂泊者的岸,是游子魂牵梦绕的地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小时候的家有父母和弟兄姐妹。长大以后,我们有了自己的小家,而父母的家仍是我们的家。很多人最早的记忆一定都是与家有关联的。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家,因为家会让你感觉到生命的踏实,有一种依靠和归属感。只有住处的家不是一个完整的家,只有一个人的家是缺失的家。家不仅仅是一间生活设施齐备的房屋,也不仅仅是一个能够遮风避雨的场所,而是一个有生命、有感情、有责任、有爱的地方。

    家庭生活既琐碎又平凡,再和睦的家也会有争吵,再完美的家也会有俗务,再高尚的人回到家里也会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家是个很包容的地方,能让人摘掉一切面具,还原每个人的本色;家是个不需要伪装,不用刻意粉饰自己,不用遮掩任何毛病的地方;家是一个可以随心所欲、放松心情、缓解压力的地方。累了的时候可以把腿搭在茶几上,没人会说你行为不雅,因为这是在家里。家是一个不讲理的地方,没有谁是谁非,谁对谁错。从某种意义上讲,家庭的概念就是烦恼和责任,但我们每个人依然会恋家。每天傍晚走在路上的行人中有多少是在回家的途中。出门在外的人,心中牵挂的永远是家。树高千丈,落叶归根,走遍天涯海角依然会牵肠挂肚地惦念着家。哲学家周国平说,恋家不需要理由。

    家庭是爱的结合,是蒙受造物主天主所祝福的。我们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家,为自己营造一个温暖的安乐窝。不需太多的奢华和富有,只要有亲人相伴,有亲情围绕,我们就不会感到孤独,我们就会生活得舒心、快乐、轻松、自在。

                                                                                                                  写在2012年中秋节前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7:1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