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74|回复: 4

回归信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27 11:35: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想我是在对有信仰的人说话,你有信仰,但知道自己所信仰的是什么吗?如果不知道,只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那就只能视之为“迷信”。但遗憾的是我们天主教的教友们迷信者居多。
   热罗尼莫说:“不认识圣经就不认识基督,不认识基督就不认识基督所建立的天主教会”,不要说那些文化上、素质上、智力上有缺欠的,就是那些学过神学,精通法典的人能真正体认“信仰到底是什么吗?”
你们可以看看,我们现在的信仰生活是什么样?是在“以法律寻求成义”吗?不是!以法律寻求成义的是那些“经师和法利赛人”,他们他们严格遵守法律,不敢越雷池一步,但耶稣基督说什么:“因为这民族祇在口头上亲近我,嘴唇上尊崇我,他们的心却远离我,他们对我的敬畏仅是人们所传习的训诫。”(依29:13)又说:“
你们滤出蚊蚋,却吞下了骆驼。”(玛23:24)我现在不仅是在对信仰的人说话,而且是对那些有知识的、有能力的、有宰制权的,那些“向导们”说话,你们不知道经上说了什么吗?:“你们作教师的人,不要太多,该知道我们作教师的,要受更严厉的审判。”(雅3:1)还有:“你既然认识他的旨意,又从法律中受了教训,能辨别是非,又深信自己是瞎子的响导,是黑暗中人的光明是愚昧者的教师,是小孩子的师傅,有法律作知识和真理的标准;那么,你这教导别人的,就不教导你自己吗﹖为什么你宣讲不可偷盗,自己却去偷﹖说不可行奸淫,自己却去行奸淫﹖憎恶偶像,自己却去劫掠庙宇﹖以法律自夸,自己却因违反法律而使天主受侮辱﹖正如经上所记载的:『天主的名在异民中因你们而受了亵渎。』”(罗2:18--24)
   你们是瞎子的向导,但要把他们引入真理,而不是陷阱和地狱,那些“呆羊”们,没有自主的能力,就靠你们的引导,可是你们呢:“
因为你们走遍了海洋和陆地,为使一个人成为归依者;几时他成了,你们反而使他成为一个比你们加倍坏的『地狱之子』。”(玛23:15),为什么你们追随那“以人为中心”的稻草,而抛弃“以天主为中心”的信仰呢?“以天主为中心”的人心系天主,知道人与世界是什么关系,而那些“以人为中心”的却是混乱,以人为中心的他们认识、研究、贪恋的对象是世界和世界上的事,是肉身的欲望和感受,而以天主为中心的却知道经上的记载是确实的:“你们不要爱世界,也不要爱世界上的事;谁若爱世界,天父的爱就不在他内。原来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贪欲,眼目的贪欲,以及人生的骄奢,都不是出于父,而是出于世界。这世界和它的贪欲都要过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却永远存在。”(若一2:15--17)“淫乱的人啊!你们不知道:与世俗友好,就是与天主为仇吗?所以谁若愿意作世俗的朋友,就成了天主的仇敌。”(雅4:4)
你们这些信仰的人,不知道信仰与肉身的关系吗?:“们几时住在这肉身内,就是与主远离”(格后5:6),我们谁不是活在肉身内呢?为什么说住在肉身内就是与主远离呢?是要我们明白灵魂与肉身的关系,要我们虽然还住在肉身内,心神却不受肉身欲望的左右,而是如经上所说:“
我们放心大胆,是为更情愿出离肉身,与主同住。为此我们或住在或出离肉身,常专心以讨主的喜悦为光荣。
因为我们众人都应出现在基督的审判台前,为使各人借他肉身所行的,或善或恶,领取相当的报应。”(格后5:8--10)
   那些对信仰真谛认识不清的人,把信仰记挂在“法律”上,因着对“法典”、教规、教义的理解和认识不同,而相互攻讦,他们不知道经上所说:“
你们这些靠法律寻求成义的人,是与基督断绝了关系,由恩宠上跌了下来。”(迦5:4)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既然你们与基督已同死于世俗的原理,为什么还如生活在世俗中一样,受人指点:「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拘泥于人的规定和教训呢──其实这一切,一经使用,便败坏了。这些教规既基于随从私意的敬礼、谦卑和苦身克己,徒有智慧之名,并没有什么价值,只为满足肉欲而已。”(哥2:20--23)
   让我们把信仰回归到原始的、得救的信仰吧,而不是那些靠世俗的智慧和知识所立定的信仰变异。“以天主为中心”是不容改变的!
发表于 2012-9-27 15:03:20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我们把信仰回归到原始的、得救的信仰吧,而不是那些靠世俗的智慧和知识所立定的信仰变异。“以天主为中心”是不容改变的!
............................................................................................................................................

是的,回归到原始的信仰多好。我们信仰是天主。纯纯的爱,虔诚的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7 15:26:5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经有人在做了。把担心、忧虑通过祈祷都交给天主吧,全心信靠天主,我们不要再去瞎搅和了,越搅越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8 21:39:12 | 显示全部楼层
【思高版】
“假使我迟迟不到,你可以知道在天主的家中应当如何行动;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基础。”(提前3: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8 23:54:44 | 显示全部楼层
ak89 发表于 2012-9-28 21:39
【思高版】
“假使我迟迟不到,你可以知道在天主的家中应当如何行动;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会,真理的柱石 ...

天主的教会不是外在形式,而是坚定的信守初期教会得救的道理,经上说:“我真奇怪,你们竟这样快离开了那以基督的恩宠召叫你们的天主,而归向了另一福音;其实,并没有别的福音,只是有一些人扰乱你们,企图改变基督的福音而已。”(迦1:6--7)
以人为中心实在是偏离的正道,魔鬼没稍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1:5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