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92|回复: 3

转 信仰的底线必须放弃自选自圣与独立自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1 07:0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由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题名的《忠仆》月刊,曾在二零零三年八月一期中提到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激励来自世界各国的传教士时的话:「我激励你们不要让困难吓倒。」
  而中国教会面临的困难,就是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其二零零七年五月《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内的天主教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教友》的信函中所提到的两大问题:一、不能接受非法主教(即自选自圣),二、不能接受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爱国会问题。
  马达钦主教在晋牧典礼上的行动再一次告诉我们,信仰的底线必须放弃自选自圣与独立自主,才是主的忠仆。因此,自古的信条「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落实,必须无条件的摈弃自选自圣与独立自主。这是我们信仰的底线。
  马主教在接受祝圣主教的典礼上,回应了复活的主对门徒所说的话:「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路24:48)。
  马主教说:「我的祖上世世代代把信德的道理浇灌了我。从今天祝圣的时刻开始,我不再方便担任爱国会成员。」这不是空言、豪语,而是信仰的表达。
  「七七」马主教的见证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上海众修道人与信友从信仰的底线表达出了拒绝非法主教(即自选自圣)……。
  愿我们在行动上力挺与支持马主教拒绝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爱国会。记住:「避恶行善是道德,作恶失职是不道德。」
  古人说,沉默是金。上海教区神父们在被邀喝茶、恐吓谈话、国保人员录音神父讲道、被明确告知在讲道台上不能讲七七信仰见证等等后,集体沉默了。可是金主教向古人之言挑战,「金」不再沉默。金主教以快递形式向华东六省的修士所在教区发出正式通知,推迟佘山修道院新学年的开学、教区圣母献堂会会长刘淑静修女被撤职、佘山修院高神父代院长之职也被罢免、马主教留在佘山修院反省与检查……。
  普世天主教在中国的教会从五十年代一直到目前为止还是被极左意识形态的「独立自主自选自圣」政策所掌控。上海目前的状况就是被一个有五位爱国会成员、二位宗教干部、五个神父、二位修女组成的非法领导班子所掌控。
  上海教区出版的期刊《宗徒》、《圣爱》及由金主教题字的《忠仆》均被停刊,奇怪的是爱国会的《会讯》还在继续发行,并定期向上海教区的神父们免费派送。
  大陆教会坚持摈弃自选自圣与独立自主的呐喊被汪洋大海所淹没,这无疑是一种暂时的现象,大浪淘沙「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刘禹锡)。这才是历史的必然。
  「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极,为我作证人」(宗1:8)。因此,耶稣基督要求我们借着圣神的能力为主作见证。请大家为上海教区祈祷。
  马主教说:「我也接受了金主教和老一辈神长和老师的教导,我会努力地用毕生的尽力爱教会、爱羊群。努力地效法主耶稣基督做一善牧。」
  愿我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圣神引导下,敢于直面困难,超常破难。同心合一,愈显主荣!
__________
撰文:思玛神父,中国大陆一位司铎。
【完】

发表于 2012-9-1 08: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主教说:「我也接受了金主教和老一辈神长和老师的教导,我会努力地用毕生的尽力爱教会、爱羊群。努力地效法主耶稣基督做一善牧。」
...................................................................................................................................................

加上爱国就没事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1 09:5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是金主教向古人之言挑战,「金」不再沉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1 11:29:1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您坚持的同时,整个教会及教友都在为你祈祷。主常与我们同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8:0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