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57|回复: 1

一个听来的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25 07:4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个听来的故事 前几天应邀受培训,幸会了一位名人——丁松筠神父。他在中国服务多年,连他自己都快忘记自己是美国人了。不过现在的名人成灾,也许你没有听说过他的名字。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百度一下这个名字,可能会在凤凰卫视里找到他的节目——《新杰瑞实用美语》。


这个故事就是由他讲述的。我觉得故事虽然简单,但意义深远,特此写下来在此分享。


有中国某处有两个年轻人相爱了。女方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另一位没有宗教信仰。按天主教的规定,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结婚,不信教的一方必须许诺两个条件:其一,结婚之后不要干涉天主教一方的信仰生活;其二,应许子女接受天主教的信仰教育。


当然,如果双方不经过教会同意也可以结婚,教会并没有强制性的方法干涉双方的自由。这种规定只是为了保护信仰,也是为了保障婚姻的幸福。要知道不同的信仰意味着不同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是很容易引起家庭矛盾的。所以在天主教的信徒在结婚之前,正规情况下会接受婚前培育,了解天主教的信仰与婚姻观。教会一直婚姻是天作之合,是很神圣的。婚姻一旦成立,就不可再拆散。


在本堂神父面前承诺之后,两个人就结婚了。不过故事还在后面呢。


结婚几天之后,婆婆说话了:“看,你婆婆身体不好,需要有人照顾。以后别再上班了,在家侍候我吧。”儿媳很孝顺,毕竟是基督徒嘛,为家里做点牺牲是理所当然的。不过婆婆还有要求:“以后星期天也别到教堂去了,我在家里没有人照顾,很不方便。”


如果你是儿媳会怎么样呢?当然这位教友感到很难过,也很为难。真不知道如何是好!不过,她没有跟婆婆吵架,而是到教堂找本堂神父。把自己的处境说明白之后,本堂神父是这样说的:


“做个好妻子,做个好儿媳——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了。我想天主希望每个家庭都幸福。我是你的本堂,你知道我有权利宽免我堂区的教友在主日的义务吗?我宽免你!去吧,做个好妻子,做个好儿媳!”


这位教友心里终于踏实了。不过,婆婆又说话了:“孩子啊,看我老了,行动不方便。你知道我是信佛的。麻烦你替婆婆烧香拜佛吧。”儿媳很苦恼,只好又去找本堂。


本堂神父听完情况之后,告诉这位教友说:


“我们知道只有一位真神,并没有别的神存在。当你烧香拜佛的时候,你心里就这样祈祷吧:主啊!我拜的可是你啊!”


丁神父讲到这里的时候,我想到了圣经的一个故事:


当时,阿兰王的军长纳阿曼患了癞病。这当然是不治之症,可是后来他听说在以色列人中有神的仆人——告知——有能力治好他。就备好礼品前往以色列求医。因他的信心,主藉着先知的手真得治好了他。为了表示感谢,他献上礼品,并立誓从今以后不再敬拜别的神明,只事奉天主。可是先知却不收礼。他就对先知说:


“你既不接受,至少请你让你的仆人装去两个骡子所能驮的土,因为你的仆人从此不再给别的神,只给上主奉献全燔祭和祭祀。”


不过他遇到了与这个故事同样的问题,不知如何是好。


“但有一件事,愿上主宽赦你的仆人:就是当我的主上进入黎孟庙宇叩拜时,常是搀扶着我的手,这样我也得随他在黎孟庙宇参拜。当我在黎孟庙宇参拜时,愿上主在这件事上赦免你的仆人!”


先知的回答说:“你放心去罢!”(参阅《列王纪》下卷第五章)


这位教友心里得到了平安。就回家安心孝顺婆婆了。一转眼几年的时间,天主祝福了这个家庭:丈夫因为工作杰出而到了美国,当然也把妻子带去了。当然在美国宗教很自由。一到美国,丈夫就主动对妻子说:“我陪你到教堂去吧!我要领洗!”恰巧丁神父就在这里为教会服务,就给他领了洗,也让他们给大家做了见证。


虽然丈夫说的话很简单,但我相信他的心里肯定有千言万语。还有谁比他更清楚自己的妻子家庭所作的牺牲呢?


不久之后,他们也把母亲接到了美国。不过婆婆把佛像也带来了,依旧供着。因为人生地不熟的,老人家又不会讲英语,孩子们只好每天让她在家里看中文频道。日子久了也很无聊。一天,儿媳对婆婆说:“我看你在家很闷,带你到华人聚集的地方去玩好不好?”老人家当然很高兴了。其实在教堂里就有许多华人,这些人都很关心她,陪她聊天。时间久了,婆婆也开始跟着大家在教堂里“望”弥撒了。再过不久,婆婆喜欢上了这里,要求领洗入教了!


结局真得很圆满。


不过我一直在想:如果当初儿媳对婆婆过分的要求从“权利”方面提出抗议的话,结果会是怎样呢?如果她遇到的是一个很“法利塞”式的神父,结果又会怎样呢?主耶稣说:全部的法律与先知的精神就是爱。保禄宗徒也说:爱就是法律的满全。不过,爱是需要牺牲的。有时候,爱所要牺牲的就是你既合理又合法的权利。主耶稣也在被恶徒抓捕的时候,不是也放弃了“调动十二军以上的天使”的权利吗?难道他直的不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吗?可是,爱不能讲理。


基督徒啊!除非你明白十字架的含义,决不会明白什么是爱!但愿我们每天在祈祷时所仰望的十字架能给我们爱的智慧与力量!


摘自一位神父的博客
发表于 2012-7-25 09: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徒啊!除非你明白十字架的含义,决不会明白什么是爱!但愿我们每天在祈祷时所仰望的十字架能给我们爱的智慧与力量!
....................................................................................................................................................

欣赏,有智慧才有力量呀!愿天主的爱与我们同在!阿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9:1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