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52|回复: 1

【转帖】基督教的基督不同于犹太教的弥赛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8 10: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督教的前身是犹太教。犹太教是一神论宗教,只相信自有永有的耶和华上帝。犹太教的末世性人物弥赛亚,只是一位出身于以色列名门望族的英雄人物,他是百分之百的凡人,而不是超人,更不是神人。如先知以赛亚所言: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被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将他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他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他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以赛亚书二章)可见犹太人理想中的弥赛亚时代,就是天下大同,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时代,与孔子所说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的社会理想可以画上等号。
但是,基督教的基督,表面上还是犹太人的弥赛亚,仅仅是把希伯来语moshiahch换成了希腊语Christos,其实连其内涵也发生了希腊化转换。在基督教信仰中,弥赛亚就是基督,基督就是耶稣,耶稣就是具有神人两性的上帝之子,只有上帝之子才是真正的救世主。基督教的上帝之子,与上帝位格不同,一个是父,一个是子,可是却有共同的神性。基督教的教义肯定不符合犹太人的弥赛亚标准,在基督教这里上帝已经不是一位。也许早期教会在弥赛亚问题上遭遇过犹太人坚决反对,所以在一开始就采取了希腊化的基督称谓,而没有采取犹太人的弥赛亚称谓。
使徒保罗把犹太教的信仰比作橄榄树根,基督教只是嫁接在犹太教这棵橄榄树上的野橄榄枝,而在实际上,基督教与犹太教完全分属两种文化传统,基督教的旧约只是基本保留了犹太教《希伯来圣经》的文字,但是却以新约作标准,做出了完全符合基督教信仰的解释。

 楼主| 发表于 2012-6-10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保罗自称基督教是嫁接在犹太教这棵橄榄树上的野橄榄枝,其实是把犹太教的橄榄枝嫁接在了毛桃树砧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6:1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