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910|回复: 3

看看这位牧人,我们是否惭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4 11: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网上看到有这么一位神父。
1853年,乌克兰一位教区神父被剥夺了神职,因为他因谋杀罪被叛了刑,并且被放逐到西伯利亚去服刑,那把神父用来杀人的枪,在他圣堂的祭台里找到了。
    “我跟各位保证我是无辜的。”神父在法庭上这样说,那也是他唯一的一句答辩之词。在他被上铐带走的时候,他的主教和教友都在一旁哭泣。
    二十年后,教区的风琴手病重在床,快要死了,他请地方官来,当着众人的面他告诉法官,他才是当年谋杀案的真正罪人,神父是无辜的。风琴手把对方杀了,是想娶到被害人的妻子。他把枪藏在教堂里,然后带警方找出来。由于受到悔恨的压力,他曾经到监狱里看过神父,并且办了告解,但是他没有勇气向当局承认自己的罪行。
    神父早就经由告解得知谁是凶手了,可是他宁可让罪人自己去告明。
    二十年后,神父被赦罪的消息送到了西伯利亚,但是已经太晚了,神父由于苦难和劳役的折磨,已经过世了,就在赦罪的消息送到前的几个礼拜,他带着那残酷的秘密被埋入了土中。
发表于 2012-6-4 21:0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法典》
0983

1项-告解圣事的秘密是不可侵犯的;所以听告解者不得以言语,或其它任何方式,和藉任何理由揭发忏悔人。

2项-如有翻译人,翻译者和其它所有以任何方式由告解中得知罪过的人,均有守秘密的责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5 08:37:39 | 显示全部楼层
hzs0918 发表于 2012-6-4 21:06
《天主教法典》
0983

愿神父安详在主的怀抱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6 16:30: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神父为前来告解者保守秘密,是做得比较好的事情。但难道他就能够以自己有神命在身的肉身生命去代替那个杀人犯去受极刑吗?!神父难道不是在纵容犯罪或包庇罪犯吗?!
当然,这个神父应该为那个告解忏悔者保守秘密,但他似乎并没有必要去承认自己是杀人犯吧。他是否犯了妄证之罪(做假见证)?难道警察局已经有确凿证据证明了杀人嫌疑犯就是该教会的教友吗?!但文中似乎并没有交代呀。
如果该神父做得好的话,那么当今中国的神父主教中究竟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1:1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