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6338|回复: 32

神职人员素质之我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7 02:42: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春去春来,奉教几十年,见过不少的神父、修士和修女,有些神职人员的素质差强人意、不敢恭维,本来,他们是上主派来“牧”我等众“羊”之牧者,做为羊群之一的我,是难言其不是之处,但转念又想:优秀的团队,是即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同理,牧鞭响处,埋头的羊群也要辩清哪是嫩叶哪是老根!为了帮助他们提高整体素质,会使他们更好地牧好羊群,从而打破教会羊群唯牧者马首是瞻的格局,对神职人员起到一定的舆论监督作用,还是斗胆说说吧!
       首先,我想说的是礼节礼貌的问题。当今社会,人与人的沟通和交往,礼节礼貌是不可或缺的。神职人员也一样,他们应该首先是人,在人的基础上,再冠以神父啦修士修女等称呼,教徒是因了你们是上主派来的使者而对你们尊敬、爱戴!可有些神职人员把握不好自己人与神职的角色转换,处处以牧者姿态自居,居高临下甚至颐指气使,教徒嘴上不说,心中也会对你敬而远之的。
        我认识这么一位林神父,八十年代中期时,他负责我们闽北教区教务。每次来我们县都在我家落脚,父母都是老教友且生性好客,何况接待的是神父,热情招待自不必说,汤水侍奉、嘘长问短、好菜好饭更不敢稍有怠慢,真个是把他当成亲人哪!没过几年,他调往福州教区,辅佐杨主教工作。往后的几年,也见过他几次,可每次见他都是一副公事公办的冷面孔,尤其是在我父母相继病重和去世之际,竟未见其有一声一句的问候!不说军民鱼水情深吧,也赶不上沙奶奶爱护新四军子弟兵,但我们至少也是他的老房东啊!同是以待人接物细腻著称的福州人怎么这么不懂礼节礼貌呢?
         还是这位神父,九六年时,我因想在各教堂内张贴获诺贝尔奖的诸多科学家关于上帝的名人名言,向他申请印刷,他批准了,且还要我把“上帝”一词改成“上主”。可等我去苏州买来印刷设备准备付印时,他却通知我不要印了。经济上损失倒没啥关系,可我不理解的是贵为神父的他,怎么可以出尔反尔呢?后来,在教区做过总务的表哥也告诉我,他确实有说话不算数的毛病。看看信奉外事无小事的人家周恩来,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诚信待人、一诺千金,才会成为万民敬仰的大国总理啊!
        不管是总理也好还是神父也好,都是众人瞩目的公众人物,必须具备有超出常人的独特个性魅力,才会胜任其所相对应的职务和称号!我以为是这样的。
         再说说我所见过的修士、修女们是怎样讲道的:今年年初一的一大早,携妻带女进教堂拜圣母。诵经后是讲道,一位年约四十多的修女,讲的是解放前 长乐松下一鱼民出海打鱼,突遇风暴,船倾之际,哭求诸神,圣母显现,化险为夷,上岸后,遍寻庙堂,认主进教,云云。我的那个娘呦,这是我儿时就听母亲讲烂的圣迹故事,怎么三十多年过去,还再吃这陈年隔夜饭?现在早都是信息社会啦,不比六、七十年代,《地道战》、《地雷战》还要看几遍啊?且叙述平淡、索然寡味,叫人心生烦躁。不要怪教友不恭,也莫怪教堂纪律不好,只能怪你们不能与时俱进去满足教友们不断增长的精神口味。我真不知这些修士、修女们在进修时都学了哪些门类的课程,有政治、哲学、文学、历史、科学和口才学吗?建议他们还是回家自“修”、独善其身为好,知道我们教会发展一直停滞不前的原因了吧?怪不得我们教会贡献不出马未都、于丹式的讲师!
       前年夏天,我去了趟北京,想通过手机短信做福传。跑了国家工信部,回来又找了省无线电管理局,皆因涉及到宗教内容而未被有关部门批准,转而请求林主教,他老人家倒是同意实施,并指定以福州教区为试点,可到了福州教区神父这边,以其一己之见,却楞是不把教友手机号码登记表发下去,理由竟是因为每个月三块钱的收费,怕被教友误解为教会借此敛财!我的天,去哪不能赚钱?每天一毛钱的短信福传,一个月三块钱,折合一天一顿早餐的花费,却自作主张代替教友放弃了每天一次灵修的火花,真叫人可笑又可悲,可笑的是神父们保守的思想,可悲的是,我们这些羊群,只能在其牧鞭下,只能吃一种草!殊不知,再美味的鱼翅吃久了也会起腻的,精神食粮不仅仅是只有圣经,还有从圣经基础上衍化出来的灵修道理。一种理论要是不与其所处的社会问题相结合、融入时代发展而发展的脚步中,注定是不会有生命力的!
         真诚地盼望神职人员提高整体素质!殷切地期望我们的教会改革创新、发展壮大!
                                                                                                 福建天风原创   
                                                                                     2012年4月17日凌晨
发表于 2012-4-17 03:27:53 | 显示全部楼层
留记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07:47:35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号码涉及到个人隐私不说,你以收费的方式搞所谓的手机福传,有欺骗之嫌,希望各教区各教友谨慎对待。福传本来要针对的主要对象是非信徒,你要福传就自己花钱对外福传,而不是想法赚教友的钱。
《天风》杂志是基督教三自会的刊物,你假借这类名称,也许是不明白更讨人嫌,还以为是能假冒品牌,多招徕客户?
收手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5:29:1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过留记号,我不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17 17:06:11 | 显示全部楼层
藏獒兄:你的名字告诉了我你是“牧羊”的,你的说话口气也证实了你是神职人员。你做为神职人员,你做过福传了吗?发展了多少非信徒?看看我发过的贴子象是赚教友钱的人吗?你爱给人扣帽子,也佐证了我正文里的那句话“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倘诺不幸言中,纯属巧合,良药苦口,还敬请笑纳,无意贬低,只为教会更兴旺发展!顺便再说明一句:我八五年就用《天风》作笔名,不知你的杂志是何时创刊?如果你的杂志用名更早,我当礼让!倘若你“放火”在后,烦请允我“点灯”,你是藏獒是大狗,也别霸道不让我们这些小狗为了福传“汪、汪”几声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8:54: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阿义 发表于 2012-4-17 17:06
藏獒兄:你的名字告诉了我你是“牧羊”的,你的说话口气也证实了你是神职人员。你做为神职人员,你做过福传 ...

阿义,你要群发短信,只要你有方法,那是你的自由。如果你要福传,就不要在乎自己花点短信费。你四处广告宣传做短信福传,所谓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如果没有投诉者投诉你,你应该还可以发一阵子。如果投诉你,那么轻则在信仰教会你会面临被非议冷落,重则会是涉及到违法违规。
教会当然不能把教友的手机号给你,神父这一点还是清醒的。你要做福传短信,都传哪些内容啊?先放到网上宣传一下,大家看着好当然会广为传播了。否则谁不会发短信啊?你以为我们都不懂群发短信?

众网友也能看得清楚:如果你短信群发你主贴的内容,可想而知你给教会带来的是什么。无知不是错,贪财也是小过,赚不到钱还网络上公开诋毁批判,就不好了。幸好你手里没几个号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0:32:07 | 显示全部楼层
用飞信发短信就行了,发送和接收均是免费的,绵羊就用此法群发圣经金名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18 00:29:39 | 显示全部楼层
藏獒兄:我哪个字眼是诋毁你?敬请你指出来呀?倒是你说我贪财是何根据?你看过我短信样品吗?没看过你下啥结论啊?我还不知可以用飞信群发?那联通的教友无法飞信咋办?是你两篇回复都先用诋毁的词语我才不得不反驳你,希望你不要再用侮辱人格的字眼了,骂人谁都会,只是都是主内兄弟,我不想和你打口水战,没意思啊!福传的路真太难,但没想到是来自内部的阻力!真个是:“把栏杆拍遍了,无人会,登临意!”好在有上主明鉴我心!愿我们在各自的福传路上,做出自己的成绩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8 10: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对神父,修女有什么意见的话可以当面说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8 13:27:48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有人指责LZ贪财,用飞信发短信既为自己洗清了嫌疑,又为兄弟姐妹们省了费用,何乐不为呢?

联通的手机用户,可在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再收费嘛。

个人的信息是属于公民的隐私,连社会上都在倡导保护个人信息,难道我们不更应该如此做吗?神父也无权在教友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手机号码给楼主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8 16: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福传是好的。这是耶稣的教导,也是每个基督徒的使命与责任。 在福传前,每个基督徒首先自己不断改变自己。接受耶稣的福音生活。当改变自己了,活出了基督的生命。那么一个基督徒才能去教导他人活出基督的生命。   
      想福传,不能存在个人的情绪。更要注意的是,当神父、修女、修士或其他教友不合自己想要福传的想法时,更加不能有个人的牢骚,及情绪。尊重他人是福音生活的表现。耶稣没有强迫任何人信他,而是尊重每个人自己来改变自己。假如基督徒在福传中,没有尊重他人的心理。那么在福传过程中,最后会抱怨天主,认为自己这么辛苦福传,但没有看到结果,特别当非教徒不但不接受信仰,甚至讲出反对信仰的话时,就会心理出现情绪,会造成负面影响,  会对自己造成伤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8 16: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来福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8 16: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快乐的羊 发表于 2012-4-18 13:27
既然有人指责LZ贪财,用飞信发短信既为自己洗清了嫌疑,又为兄弟姐妹们省了费用,何乐不为呢?

联通的手机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8 17: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快乐的羊 发表于 2012-4-18 13:27
既然有人指责LZ贪财,用飞信发短信既为自己洗清了嫌疑,又为兄弟姐妹们省了费用,何乐不为呢?

联通的手机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18 18: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楼上的:有几人会当面指出神父、修女的错?当面指出了是不是会影响他们的威信?这里是学术论坛,再适合不过了,且受众面更广,天南海北的。
        再回楼上的:我们都知道,一条短信是一毛钱,一个月三块,如果联通教友用户定阅短信,正好持平,也就是说,联通用户越多,就要从移动的飞信用户里去产生稿费等费用,这样算来,我们还有钱赚吗?大家是不是被历来的免费娇惯习惯了?是啊,三块钱可以省半把蔬菜呀!这样有利于精神文化产品的产生吗?再说了,我也不是克格勃和FBI,你只给我(只要求)手机号码,没地址和姓名,我会拿你号码是推销药品还是卖你保险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8 19: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还有钱赚吗?也许还会亏本,但是基督徒福传要计较这些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19 00:4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麻雀飞飞说的也对。顺便告诉你们吧:河北邯郸的福传拉拉队,开始时就是因为碰到每个月都要为联通用户教友垫四千多块钱而取消了。他们有四万多的飞信教友,那么,为啥呢?还不是你们会过日子呗,精打细算呀!对福传的精神灵修火花也这么计较,我都替你们脸红,别再讨论了吧?有意思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9 12:44:4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我觉得您对教会福传的热心和积极性是值得肯定的!相信您对教会的爱心也是真诚的!不过看了上面的帖子,我觉得或许我们搞混了两个个概念,就是混淆了“福传”和“牧灵”这两者的定义和范畴!教友都有传播基督福音的义务,这是确定的使命和责任!但是这里教友的福传使命和义务是指把福音真理把耶稣基督是救世主的道理传播给非基督徒! 而给教友讲道或灵修培育是属于“牧灵”的范畴,而“牧灵”的使命在天主教会内来说,是专属于神职人员的! 楼主也承认神父主教是牧人的身份,而教友属于被牧人牧养的羊群范畴。那么正如藏獒兄所言,如果您切愿为基督的神国拓展而奉献自己微薄之力,愿意为传播福音而有所作为的话,那请您大胆的积极的去向哪些还不认识以及没听到基督福音的人群传讲基督的救赎道理!愿圣神陪伴你,启迪您的智慧,增加您传播福音的勇气和机智以及口才!在福传道路上收获多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9 13:28: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赞成用飞信,另外本人至今仍然收到福传啦啦队的飞信,在自己的推行不了时,是否能考虑把自己所知好的推荐给其他人,个人认为神父修女毕竟不是圣人,自然有其缺点,自己私下跟神父去谈就行了,不会有损其威信,没必要这里讨论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0 21: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神职人员的素质,是的在现今的中国,礼仪是需要提昌的,特别是对人的,我觉得不光神父,修士,修女,可能还有主教,这里我要说得一个神职人只的形成,是很多方面,首先,修道之前的家庭环境,还有修道后的修院培育,还有自己的自我成长,这些都是形成的关建因素。但,我们并不是一味的抱怨,而需有一个宽荣的心,在主内共勉,在主内相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9: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